周永康案或公審 如何定罪難有懸念

【新唐人2014年09月06日訊】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案公布一個月多後,中共中紀委披露,案件還停留在調查階段。而據香港媒體引述中共高層消息稱,周永康案相關的官、商,將會在下個月先一步受審,為公審周永康案鋪路。到底中共會如何對周案定案,請看記者林瀾的報導。

公審嗎?何時審?

周永康案公布已經接近40天了,目前案件還是停留在中共黨內調查階段,沒有移送司法。但是這個星期,香港和大陸媒體先後披露,當局已經開始準備司法起訴的材料,而且對周永康的審判方式,將會類似於薄熙來案,也就是通過文字,來轉播庭審現場。

至於接下來的流程和時間,我們可以來參照薄熙來案的時間表:從中紀委宣佈對薄熙來展開調查後,過了五個月才移送司法,又過了近11個月,才開庭審理,那麼周永康案呢?

章天亮:「周案肯定會比薄熙來案更快一些,因為當時在給薄熙來立罪的時候,一方面還在有太子黨一批人,還在支持薄熙來,另一方面就是當時江澤民,倒臺的態勢還不是那麼明顯,所以薄熙來肯定會負隅頑抗,這樣讓他認罪就比較困難一些,但是現在當周永康看到自己沒甚麼希望,也看到江澤民保不住他了,所以可能就會在定罪這方面更配合一點。」

二、罪行?

也許是吸取了薄熙來案時,他當庭否認所有控罪而產生的尷尬局面,所以當局這一次在審理周永康案前,很可能先把和周案有關的官員和商人送上法庭。

這一系列案件織成的犯罪網,將使周永康很難為自己辯白。

大陸媒體這個星期還披露了新的兩點:一是周永康曾致電原雲南省委書記白恩培,要求他關照一個周斌關係密切的項目;二是一汽集團貪腐案或涉及周永康家族。這進一步體現出當局的思路,也就是把案件做大、做實。

章天亮:「貪腐肯定是會講的,他以前涉及到的刑事案件,比如他的兒子通過他來包庇黑社會,甚至他以前殺妻的事情,都可能會曝光出來,如果周永康肯配合的話,那中共肯定是不會把可以置他於死地的罪名拋出來,即使講出來的話,也會給他做一定程度的洗刷,就是把罪名變得更輕一點。」

三、會出現「薄式劇情」嗎?

去年八月,薄熙來在庭審期間,為求自保而當庭翻供、自曝家醜,他還曝光,自己處理王立軍事件,是基於上級六條指示,這被外界普遍認為是牽出了更高層的周永康,那麼這一次,周永康案如果公審,會出現類似的情節嗎?

章天亮:「不大會,周永康這個案子,從他政變到他迫害法輪功這些事情中共不會當庭拿出來
對於周永康 ,貪腐對他來說應該是個小問題,雙方只要達成共識同意不判他死刑或者不判他兒子死刑,我想在庭審的時候,周永康還是會比較配合的。」

那麼按照專家的分析,周永康案或將成為一出比薄熙來案更沒有懸念的中共自導自演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