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電總局出新規:外劇好日子或到頭

【新唐人2014年9月6日訊】中共新聞出版廣電總局9月5日宣布新規,播放境外影視劇需要新的許可證,並限制大陸影視串流服務商提供外國片集下載(Video Streaming)的數量。德媒質疑,廣電總局出的這一新規,外國劇在中國的好日子或許走到頭了。

近年來,很多英美以及韓國的劇集都統統上了大陸民眾的電視屏幕,像搜狐網站提供串流下載服務的美國劇集The Big Bang Theory(生活大爆炸),每個月下載次數高達1.2億次,韓劇《來自星星的你》也風靡一時 ,這股熱潮引起了中共的恐慌。

中共新聞出版廣電總局9月5日宣布嚴格規定:自明年4月起,播放境外影視劇需要新的許可證。規定還向大陸的串流視頻服務商如優酷、土豆及搜狐等網站提出要求,將外國電視片集的內容,限制於30%以下。目前,外國片集的內容都超過一半以上。

針對此舉的緣由,廣電總局拿繼承和弘揚中華文化傳統做幌子。德國之聲在報導中分析了其中的原因。

報導指出,多年來,中國網路對於國際影視劇一直實行「拿來主義」。漸漸這個日益強大的國度不想再非法拷貝,一些網站開始購買播放權。然而,這些視頻網站似乎變得過於強大,這引起了當局的警覺。

近年來,搜狐視頻、愛奇藝等大陸影視劇網站讓中國影視業的生意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這些視頻網站將外國電視劇帶進中國市場,僅搜狐視頻就擁有超過6億網路用戶的市場。這些外國劇的點擊量每天都有數百萬。

中國著名媒體人安替對德新社說:「所以當局要對其進行管控」。在電視領域,一直也是同樣的做法。電視節目在播出前必須先得到批准,內容經過審查。在網路上,儘管也有一些管控,但剩下的自由空間很大——至少迄今為止是這樣的。

過去,網站非法播放國際影視劇,而搜狐這幾個公司走出一條新路:向美國、歐洲製作公司購買播放權;然後把那些繼續非法提供影視劇的網站一個接一個的告上法庭。如今,沒有播放權的網站幾乎都消失了。而搜狐和愛奇藝則通過廣告、訂閱掙錢。

根據專註于網路傳媒的艾瑞諮詢公司數據,2013年,中國影視網站的收入同比增長42個百分點,達到130億元。而據估測,2014年這一收入還將繼續增長39個百分點。到了2017年,該市場是現在的3倍。

政治活動家、媒體評論員安替認為,廣電總局新規將摧毀這個系統,讓中國網路影視市場發展停滯。

今年3月,中共廣電總局也曾發出了關於強化網路劇、微電影等網路視聽節目內容審核的通知,除了網站自製劇和國產劇集外,各大網站爭相購買的美劇、英劇也將被審查。通知規定,網站購買的美劇、英劇必須「先審後播」,審核後的節目須報所在地省級廣電影視行政部門備案。

4月,包括《生活大爆炸》、《傲骨賢妻》、《海軍罪案調查處》,以及《律師本色》等在內的多部美國電視劇在大陸視頻網站被禁止播出。

《路透社》指出,中共喉舌發文聲稱,網路具有負面效應,必須予以管控。數據顯示,2013年,中國大陸在線視頻市場價值達到128億元人民幣,到2017年將翻三番。目前大陸在線視頻網站非常流行,其中有大量網民對社會問題的評論。

網民們指出,「老百姓既不能談國事,又不能看喜聞樂見的節目,更不能看外國劇,中共統治者可以為其專權和愚弄民眾得意了。」

「但歷史發展的結局總是出乎專制者的意料和超出他們的小聰明。中國民眾反而有更多的時間去琢磨中國問題的根源,而這對中共並非是一件值得慶幸的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