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員綽號大盤點 寥寥幾字刻畫貪官醜態

【新唐人2014年9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年來,隨著一批接一批中共官員「落馬」,他們的貪腐醜聞與黑惡行跡也陸續遭到大陸網民和海外、境外中文媒體的起底。其中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這些貪官污吏幾乎都有一個或多個頗具中共特色的綽號。這些很能體現中共官員「坊間口碑」的稱呼,往往都精煉而又生動形象地展示出這些貪腐官員們的行事作風和醜惡品行,可以說,寥寥幾字,便將一個腐敗官員「醜態陋行」刻畫無遺。這裡我們不妨做一次大盤點。

A.「貪腐墮落」型

此類官員的特點是貪得無厭,獨攬大權,且肆無忌憚,幾乎在任上時其為所欲為的情形就已經被當地民眾所熟知。

1. 「勃起來」

在這類落馬官員中已被媒體曝光,級別最高、名聲最大的,就是前重慶市長薄熙來,因其好色而且為人極其囂張跋扈,被坊間送綽號「勃起來」。

中共中紀委在對薄熙來違紀案審查報告中指出,薄「與多名女性發生或保持不正當性關係」。就在薄受審前夕,海外網站又透露出,薄在大連是出名的好色之徒,人稱「勃起來」。

前香港《文匯報》記者姜維平曾爆薄的黑材料稱,薄熙來在1993年當上大連市長后就金屋藏嬌。一位漂亮的辦公室打字員整天待在薄市長設在市政府3樓的辦公室不出來,好像檔案總打不完。而薄熙來在辦公室的大套間里,安放了帶白色被單的沙發床,和豪華皮製躺椅。美麗的書小姐經常出入其中,如同宮廷佳麗。

這個小姐原是職高畢業,薄熙來為了給她變成幹部,先把她調到大連星海會展中心,轉正後在調回身邊工作。一位政府部門的官員對姜維平說,薄熙來和他老爸一樣,是個大色鬼,難怪人稱他「勃起來」。

2. 「徐三多」

2013年被免職的四川雅安原市委書記徐孟加,被民間舉報貪腐、淫亂、以權謀私,因其「錢多、房多、女人多」被坊間戲稱為「徐三多」。

3. 「五毒書記」

湖北天門市原市委書記張二江被稱為「五毒書記」,坊間傳他「吹、賣(官)、嫖、賭、貪」五毒俱全。

B. 霸氣側漏型

1. 「武爺」

升任天津市政協副主席不久即「落馬」的武長順,在天津市公安局局長任上一干就是11年。在天津政法系統深耕40多年。因其為人霸氣十足,被民警私下稱呼為「武爺」

據陸媒披露,一名見識過「武爺」發火的人回憶,對面的一個局級領導,站在原地動都不動,滿臉通紅地聽著武長順訓斥。

2.「王彪子」、「鬼子」

重慶市原副市長、公安局原局長王立軍

1993年底,王立軍調任鐵嶺市公安局副局長。在那裡,他開始以「打黑」知名。因其常小題大做愛耍 「彪」而獲得了一個外號「王彪子」。

媒體曝光說,當年王立軍總喜歡車速飛快地駕車,過鐵路時也不減速,車輛騰空而起,坐在副駕駛座上,必須牢牢抓住把手才不致傾翻;對付幾個走私犯也會興師動眾,他會身穿黑風衣跳到汽車上先衝著天空發射一梭子彈……

此外,王立軍與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的親密關係被曝光後,王的另一個綽號「鬼子」也聞名於世。

據港媒報導,薄谷開來母子昵稱王立軍為「鬼子」,王立軍稱谷為「瓜媽」。

3.「劉瘋子」

原鐵道部原部長劉志軍因「膽子大」而在鐵路系統內部獲得一個綽號「劉瘋子」。

據報導,劉志軍擔任鐵道部部長的8年間,正值中共鐵路建設「大躍進」時期,中國鐵路第五次、第六次大提速,都在他任內完成。這樣的大躍進之後帶來的中國高鐵嚴重質量隱患在2011年發生「7.23溫州高鐵追尾事故」後,開始暴露出來。在高鐵項目上馬過程中的驚人的貪腐黑幕也逐步被媒體曝光。

C.「大拆大建」型

一些官員把上項目、搞工程作為增添政績和仕途升遷的手段,綽號也由此而來。

1.「季挖挖」

在南京市原市長季建業任上,整座城市成了一個大工地,他本人也被南京市民送上了「季挖挖」 「推土機市長」和「砍樹市長」等綽號。

2.「李拆城」

十八大后落馬的首位省部級官員、原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曾是因拆遷而出了名的官員。在其擔任成都市市長、市委書記期間,因為拆遷而被成都市民稱為「李拆城」。

3.「拆遷大佐」

雲南省原副省長沈培平,人送綽號「拆遷大佐」。他曾被媒體曝光在群體性事件中私自「調動警力」,並因大拆大建、學日本語氣說話而被當地老百姓戲稱為「拆遷大佐」。

D.「作秀」型

此類官員秀「愛民」、秀「清廉」、秀「簡樸」,秀自己如「及時雨」般急公好義。而作秀也難以掩蓋其貪腐的惡行。其中,廣州市委原書記萬慶良是秀「簡樸」的典型。落馬前,坊間就將其戲稱為「六百帝」。

據報導,萬慶良在2011年就「房價飆升廣州市民幸福嗎」接受記者採訪時稱:年輕人要轉變觀念,從有住房變成有房住,租房也可以,「我工作20多年還沒有買房,還住在珠江帝景130多平方米的宿舍,每月交房租600元,當然政府補貼一些。」

隨後網友上傳了位於在廣州臨江地段的珠江帝景小區的照片,該小區建築及其奢華。

萬慶良秀「簡樸」未果,「六百帝」的綽號卻不脛而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