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歲「飛虎隊」隊長談抗日

【新唐人2014年09月09日訊】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之際,舊金山國際機場博物館舉辦了關於美國援華「飛虎隊」的展覽,讓我們一起去了解一下這段鮮為人知的歷史。

儘管當年的「飛虎隊」隊長彼得•蓋德爾(Peter Goutiere)已經100歲了,他依然行動穩健,頭腦清晰。9月6日,在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之際,舊金山國際機場舉辦了關於中華民國空軍美籍志願大隊,又名「飛虎隊」的展覽,並且邀請了幾位特殊的客人參加演講,彼得•蓋德爾就是其中一位。

「飛虎隊」飛行員在十分險惡的環境下,為中國軍隊運輸戰略物資。Peter Goutiere:「我得說我們在飛行時有三個敵人:喜馬拉雅山、日本敵軍,還有天氣。其中最危險的是天氣。因為喜馬拉雅山的風很大,每小時飛100多英里。我們的飛機不是為這種條件設計的,但是我們別無選擇,我們只能盡力做到最好。」

1942年,日軍切斷滇緬公路這條戰時中國最後一條陸上交通線後,蔣介石和宋美齡請求美國支援,美國政府任命美國退休飛官上尉陳納德(Claire Lee Chennault)創立了中華民國空軍美國誌願航空隊,又名「飛虎隊」。

「飛虎隊」歷史博物館委員會主席特里普•艾林(Tripp Alyn)說「飛虎隊」是美國對中國在戰爭中幫助很典型的一個例子。由于飛行沿途環境險惡,又受到日軍攻擊,「飛虎隊」損失慘重:「一共有23個『飛虎隊』飛行員犧牲,14個飛行員回到美國。」

談到當時的國民黨和共產黨,彼得•蓋德爾認為共產黨根本沒有積極的抗日:「共產黨更加傾向於日本,日本人幾乎都離開中國了,在1945年廣島、長崎投下原子彈後,中日戰爭結束了。我想毛澤東在建立自己的軍隊,這樣他就可以快速的打擊國民黨。中國國民黨軍隊都在重慶和北方的地區,所以毛澤東就可以很容易的趁機而入,佔領國家。」

新唐人記者楊帆、陳志宇舊金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