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三峽庫區再發生滑坡 水電站首次被沖毀

【新唐人2014年9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姜曉文綜合報導)近日,大陸三峽工程湖北庫區,在經歷了一個星期的大雨後,損失慘重。不但發生了25次滑坡,更有一座1000千瓦的水電站被完全損毀。據報導,這是三峽庫區滑坡中首次有水電站被沖毀。另據調查資料顯示,三峽庫區自新建水庫後更是事故不斷,共發生滑坡1150處,並造成26人死亡。

大陸媒體報導,9月1日至5日,在經歷了連續一周的大雨後,湖北省宜昌市秭歸縣發生25處滑坡,348國道秭歸、沙鎮溪鎮兩處中斷。而在秭歸縣城通往沙鎮溪鎮3個小時車程的山路上,隨處可見山體滑坡,一堆堆山石、沙土,順著山體滑落在公路上。

相關人士透露,此次滑坡體總體積約80萬立方米,整個滑坡面積約有3個足球場大。滑坡山上本有百余畝柑橘林,河邊本有一個裝機容量1000千瓦的利豐源水電站(原大嶺山水電站),以及水電站的5層樓宿舍,已被完全沖毀。

「這應該是三峽庫區第一次有水電站被滑坡沖毀。」據水電站負責人肖前軍介紹,2008年他和4個股東花了600餘萬元買下該水電站,並花費300餘萬元對水電站進行了節能改造,上半年水電站引水渠曾經垮塌,花費了6個多月才修整好,剛剛開始發電。

媒體報導,三峽庫區滑坡事故頻發,人員死亡不斷,但此前尚沒有水電站被沖毀的記錄。有專家認為,一座水電站遭遇了毀滅性的地質災害,足見三峽庫區地質災害已相當嚴峻。而三峽庫區的部分地質災害監測預警點災情、險情呈現逐漸增多的趨勢。全年的防治工作均應高度戒備。

自2012年,三峽庫區新建水庫蓄水后至高水位,初期3到5年內將集中產生大量的新生滑坡和塌岸。據有關部門調查統計,三峽庫區滑坡共1150處,主要分佈在重慶萬州至巫山地段。這些滑坡集中分佈在峽谷地段以外的低山區,而這些地區又是庫區城鎮移民搬遷重建的主要區域。

據公開報導,9月1日至2日,位居重慶三峽庫區腹地的雲陽縣、巫溪縣和奉節縣暴雨引發地質災害,損失慘重。在雲陽縣,滑坡山洪已造成16人遇難,16人下落不明,該縣10個鄉鎮28萬民眾受災。而重慶市奉節縣的暴雨引發的地質災害已經導致10人死亡,10人失蹤。

數字統計顯示,自2008年三峽工程進行的3次以上175米試驗性蓄水以來,三峽庫區發生的地質災害災情超過七成都是突發性地質災害。2012年4月,國土資源部相關負責人透露,大約10萬人將因此面臨搬遷。三峽庫區地質災害須高度戒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