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雲山親信中秋夜突自殺 習近平開始反擊?

【新唐人2014年9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9月9日,中共官媒發布消息稱,內蒙古呼和浩特市政協原主席張彭慧於8日晚上自殺身亡。自殺原因未知是否與涉貪被查有關,但海外觀察指出,張彭慧與劉雲山交集較深,張的蹊蹺身亡疑與習近平反擊宣傳系近日異動有關。

呼和浩特市政協原主席張彭慧蹊蹺自盡

據中共黨媒《新華社》9日報導,中共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政協原主席張彭慧8日晚上被發現自殺身亡,地點在其位於呼和浩特市黨政大樓的辦公室內。

報導說,9月8日晚10時許,呼和浩特市警方接到報警稱,張彭慧在其辦公室內割腕自殺,警方趕到時,張已身亡。報導並未透露進一步的詳細信息。

公開資料顯示,張彭慧是內蒙古赤峰市人,現年60歲,曾任中共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市委副秘書長,林西縣委書記,赤峰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呼和浩特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呼和浩特市委副書記,2008年至2013年間,任呼和浩特市政協主席。

外界觀察注意到,習近平推動反腐以來,截至7月底,至少已有16名官員被官方認定自殺,但張彭慧之死因其敏感的背景和自殺日期,受到媒體廣泛關注。

內蒙古官員頻出事劉雲山老巢不保?

據了解,自習近平陣營與江系劉雲山在宣傳口話語權展開激烈博弈之後,劉藉以發跡的「老巢」內蒙古就頻頻「出事」。此前,大陸多家媒體8月16日報導稱,中共呼和浩特市原市長、呼和浩特慈善總會會長湯愛軍正在接受調查。據報,湯早已在2010年4月15日即已辭去市長職務,之前之所以未被調查是因為據說湯的「後台很硬」,而這個後台即是現任政治局常委劉雲山。

而更早的7月17日,中共原內蒙古自治區常委、統戰部部長王素毅受賄案一審宣判,王素毅被判無期徒刑。王素毅被多名情婦舉報,也與劉雲山關係密切。

據了解,王素毅的落馬與其在巴彥淖爾市進行土地開發所引發的亂象有關。在王素毅主政巴市期間,巴市首府臨河區快速城鎮化,徵用周邊數十萬畝土地,所徵這些土地,並非完全獲得完整手續。此外,網路還曝出王素毅「被情婦舉報,貪污受賄近億元、包養女大學生、女記者數名,房產數十套,安排近30名親戚吃空餉,每年攜帶情婦出國玩樂百天」等消息。這些信息均顯示,上述醜聞的主要爆發地都在巴彥淖爾。

極為巧合的是,被稱為劉雲山仕途「貴人」的田聰明,其仕途起點就在巴彥淖爾盟。王素毅從2003年12月底至2010年6月,一直在巴彥淖爾盟任職,先後出任盟委副書記、盟長、市委副書記、市長、市委書記。而海外早有中文媒體報導劉雲山家族在礦產豐富的巴盟曾攫取過巨額利益。

據多方資料顯示,無論湯愛軍還是新近自殺的張彭慧,都同樣與劉雲山有密切交集。

湯愛軍1997年5月任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副秘書長、辦公廳黨組成員等,2002年3月任呼倫貝爾市市委副書記、代市長,2005年1月起,相繼任呼和浩特市委副書記、副市長、代市長、市長,直至2010年4月辭職。而張彭慧則於2000年9月起先後任呼和浩特市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市委副書記兼市委黨校第一校長、內蒙古自治區領導學會副會長、政協主席等。很明顯,湯愛軍、張彭慧二人在2005年至2010年一直存在著相當多的交集。

而張彭慧在1988年至1995一直擔任內蒙古赤峰市市委副秘書長,劉雲山則在1991-1992年任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赤峰市委書記,是張的頂頭上司。因此,說張彭慧是劉雲山的親信並非誇張之詞。

外界觀察指出,與劉雲山交集頻繁的內蒙古官員頻頻出事,顯示習近平對劉雲山利用宣傳口屢次阻撓反腐的攪局之舉,已經從行動上開始嚴厲的反擊。

江派宣傳系近期攪局不斷

隨著習近平與江系圍繞話語權的爭奪日趨白熱化,江系宣傳口近期也屢有攪局甚至挑釁之舉,引起海內外輿論界普遍關注。

北京時間9月5日,習近平在中共人大制度60周年大會上發表講話,但奇怪的是,習講話中「依憲治國,依憲執政」的觀點,在中共黨媒新華社發的大會新聞通稿中及《人民日報》頭版頭條的大會新聞中卻沒有出現。

與此對應的是,被認為有習王背景的大陸媒體《財新網》相同的報導中,「依憲治國,依憲執政」卻清晰可見。

僅一天後,被稱為中共江派大五毛的司馬南,在其微博中引用中共元老鄧小平評論胡耀邦和趙紫陽的話,發出「 過去兩個總書記都沒有站住」的怪聲,被網友評論其「好事近了」。

此外,《環時》的官微也同步呼應,引述「一家三口吃蟾蜍嘗鮮,致1死2住院」的消息,圖文並茂、含沙射影,似乎在提醒「蟾蜍」毒性很大,不要去碰。

習近平強力反擊印證「誰怕誰」

就在習近平講話被刪的第二天,《人民網》突然刊登題為《習近平15歲遭『四人幫』迫害:多次關押審查》的文章,作者是習近平的弟弟習遠平。文章以回憶形式講述了習近平在憲法、法制被徹底踐踏的文革時期的部分遭遇,被指是對刪除「依憲治國」的含蓄警告。

而此前一天,《南方周末》刊登題為「『言事兩權分立』與四人幫的覆滅」的文章。文中借用「四人幫」覆滅的例子,稱「意識形態有著空前高的霸權,坐上了『政委』的地位,等於言官氣勢壓住宰相,他們口銜天憲,言語殺人,積仇聚怨。他們的威權大於古代的言官,其實又與古代的言官一樣淺根弱植,權力根基並不牢靠,所以他們的下場一定慘于歷代的言官。」

外界觀察指出,此文在話語權爭奪激烈的敏感時期刊出,幾乎可以視作習對文宣系的公開警告;而張彭慧的突然自殺,極可能是這種警告之後的實質性舉措。

海外時政觀察人士唐靖遠表示,江系宣傳口之所以不斷挑釁出手攪局,其目的不外乎想穩定江系軍心,顯示其力量存在而已。但在當前的大勢背景下,這種出於自救本能的舉動並無太大實際意義。從習近平通過媒體的口頭警告以後,已經可以預見到習近平將會有反擊措施。張彭慧的被查自盡,恰恰從一個側面證實了這一點。

他分析說,如果說王岐山在山西的大動干戈是為了產生震懾效應,那麼內蒙古的反腐則是刻意在低調進行,這種路數更像是針對某個大目標的前期步調。張彭慧於中秋之夜在辦公室自殺,似乎表明其事態緊急,否則張不會違背常情放棄與家人共度最後一個團圓夜的機會。如果把這個事件放到當前的反腐博弈背景中去,不難看出,習近平對文宣系的反擊應該不會到此為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