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東停火 交換上千戰俘

【新唐人2014年9月10日訊】烏克蘭當局與東部的親俄叛軍上週達成停火協議,但死亡衝突仍時有所聞。基輔當局9月9日表示,過去4天共有4名軍人陣亡,但強調停火協議未破裂。此外,衝突雙方正在交換逾千名戰俘。與此同時,歐盟8日通過新制裁,但暫緩了加強制裁的步伐。

9月5日達成的停火協議是烏東和平計畫的一部分,旨在結束長達5個月的軍事衝突,這段期間死亡人數逾3千人。

據停火協議,烏克蘭軍方發言人李森科說,叛軍迄今釋放了648名戰俘。烏克蘭方面正確保另外500名戰俘也能夠獲釋。而叛軍的領導人普爾金對國際傳真社表示,他預計9日能交換36名以上的戰俘。

截至9日凌晨,烏克蘭東部仍有零星衝突出現,停火協議基本上還維持著。而在叛軍占領的頓內茨地區,叛軍在機場與政府軍衝突,目前機場由政府軍掌控。另外,官員表示,在頓內茨,深夜有1名婦女受傷。

烏克蘭及西方指控俄羅斯支援烏東叛軍,俄羅斯否認西方指控。鑑於數千名俄軍直接進入烏克蘭協助叛軍,西方宣布進一步加強經濟制裁。

歐盟國家8日正式通過一組針對俄羅斯能源部門的新制裁措施,但未如外界預期於9日執行,而是「在幾天內」實施,以便評估停火的效果。

據BBC報導,俄羅斯國有的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是歐盟制裁名單上的幾大俄羅斯公司之一,美國已經開始對俄羅斯石油公司進行制裁行動。觀察人士也注意到,嚴重依賴俄羅斯天然氣的歐盟國家此次暫時還沒有將俄羅斯天然氣公司列入制裁行列。

--轉自《大紀元電子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