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在美上市 馬雲自曝「首要任務」是政治

【新唐人2014年9月10日訊】在香港上市觸礁的中國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最快將於9月19日到美國上市。阿里巴巴集團創始人馬雲日前與數百名投資者聚集描述公司的前景時,當被問及將如何分配他的時間時,他回答說,「首要任務」是維護與中國等地的政府官員的關係。

美國之音報導說,阿里巴巴9月8日開始環球路演,為即將到來的美國紐約上市造勢。一段時間以來,有關阿里巴巴背後有官方之手的消息層出不窮。阿里巴巴集團創始人馬雲在路演開幕時也不否認他要與官方搞好關係。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阿里巴巴路演的第一天,9月8日馬雲試圖緩和人們對阿里巴巴公司架構和擴張策略的擔憂,在紐約華爾道夫酒店(Waldorf Astoria)舉行了投資者見面會。

當天,數百名通過與承銷商之間的關係拿到請柬的投資者聚集在華爾道夫酒店的「星光廳」,聽取阿里巴巴和銀行家對公司前景的描述。

知情人士稱,阿里巴巴高管在回答有關國際業務擴張的問題時表示,阿里巴巴仍主要專註于中國業務,中國網路用戶僅佔總人口的一半,且僅有一半用戶進行網購。

馬雲還在會上臨時決定接受觀眾提問。在被問及將如何分配他的時間時,他回答說,首要任務是維護與中國等地的政府官員的關係。

報導沒有提及馬雲是否進一步解釋了他與中共官員間有什麼樣的關係需要維護。

阿里巴巴有深厚政治背景

不過,《紐約時報》7月22日撰文披露,阿里巴巴的投資公司擁有深厚政治背景。

報導說,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是博裕資本的合伙人。而中信資本又涉及現中共常委劉雲山之子劉樂飛、和另一中共元老王震之子王軍等人。國開金融最早一直是陳雲的兒子陳元所掌管,在薄熙來倒台後離開國開行。

阿里巴巴7月23日發表聲明聲稱「沒有背景」,不過就公布了文中提到的太子黨公司的持股比例,截至6月底,博裕資本、中信資本及國開金融分別持有0.55%,1.1%和0.47%的阿里巴巴普通股。

9月9日紐約時報刊登一篇上海首席記者張大衛的文章,文中再次強調阿里巴巴與中共政界的關係。

文章舉例稱,2012年,該公司用76億美元從雅虎手中回購了大筆股份,其中很大一部分又重新賣給了中國的主權財富基金和兩家私募機構;其中一家就是博裕資本,而前中共領導人江澤民之孫江志成是該私募公司創始人之一。

文中還提及阿里巴巴與中國最大國企之一的中信的數宗交易,並援引分析人士的話說,要在中國從事商業活動,與政府結盟是至關重要的一部分。

江澤民孫子套現8400萬美元

大紀元也曾報導說,阿里的主要股東,包括馬雲以及和他有密切關係的中共太子黨投資者們,如中共黨魁江澤民孫子江志成、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兒子劉樂飛等,則在上市前夕大規模套現,獲取驚人的巨額利潤。

報導說,阿里巴巴赴美上市前大舉收購,斥資760億作出最少11項投資,9月5日,阿里巴巴公布招股價60至66美元,比公司年初時的估值每股25美元增加最多1.6倍。

據此估計,公司估值高達1,630億美元。阿里集資最多243億美元,將超越信用卡公司VISA,勢成為史上最大新股,但當中舊股配售高達61.6%,實際籌集營運資金只有81億美元。

根據招股書披露資訊,阿里巴巴集團現有股東中將在IPO時部份出售其持有的阿里巴巴集團股份。當中出售舊股的股東包括雅虎、創辦人馬雲、副主席蔡崇信、李嘉誠基金會及中投、博裕資本、中信資本、中投、新加坡國有投資機構淡馬錫、沙烏地阿拉伯Olayan Group等,涉及1.97億股,合共涉資211億美元。

馬雲將套現8.415億美元,持股由8.8%降至7.8%。至於第二大股東雅虎則套現80.34億美元,減持后持股從22.4%降至16.3%。另外,阿里巴巴數名董事及高層主管的總出售股數,將僅次於雅虎,售股所得可能達到12.3億美元,阿里巴巴並未公布售股的高層姓名。

根據路透社9月8日,整理的數據顯示,前中菜黨魁江澤民孫子掌控的博裕資本,將出售阿里巴巴128萬股,套現8431萬美元;中信資本出售491萬股,套現3億2408萬美元。

中國國家開發銀行的投資機構國開金融(CDB Capital)出售548萬股票,套現3億6194萬美元;中投公司出售1,429萬股票,從中套現近10億美元。此次出售之後,中投公司仍將持有阿里巴巴集團總股數的2.1%。

分析人士預計,阿里巴巴此次美國上市后,那些隱在其後的紅色後代將會賺得盆滿缽滿。馬雲和中共江派權貴之間,有著驚人的利益勾結關係。馬雲早前則以218億美元凈資產,登上了中國首富的地位。

阿里巴巴給江、曾家族送大錢

據報導,阿里巴巴赴美上市前大舉收購,斥資760億作出最少11項投資,還大舉收購企業,其中對海爾電器、中信21世紀、文化中國等企業的收購背後不少都有中共太子黨的影子。

路透社4月9日曾發長文,曝光江澤民長孫、阿里巴巴集團的投資者江志成在中國,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新興私募股權市場如何獲得巨額利潤,及博裕資本崛起內幕。

據悉,將辭任中信21主席的王軍,于公司召開股東會前,先以低價行使涉及3,000萬股的認股權,再連日減持,3天套現逾9,000萬港元,王每股賺逾2元。

阿里巴巴大舉收購被指不少是垃圾股,因為阿里巴巴介入,迅速被炒高,而被選中的企業,背後不少有太子黨的影子。

其中包括阿里宣布收購醫藥資料公司中信21世紀,從0.83港元最高漲至8.3港元,其董事局主席王軍套現逾9,000萬港元。

另一個收購對象文化中國傳播,股價從0.64元最高炒到3.39元,文化中國董事局主席董平和前政治局常委曾慶紅胞弟曾慶淮關係密切。文化中國其後改名為阿里影業。

早前公告,自爆于財務記錄中發現,收購前的期間,可能存在某些不恰當財務訊息處理行為而停牌至今。阿里巴巴最新招股書披露,已為阿里影業作出資產撥備,不過未有透露所涉相關金額。

另外,阿里最值錢的支付寶業務不在此次美國上市資產之內,去年就有傳支付寶大部份股權已被江澤民孫子江志成控制。

7月21日中共媒體曾報導,進入7月之後,中共國務院教育部、工商總局和廣電總局突然密集「約談」,其中,佔中國八成電商市場的企業——阿里巴巴被約見。

中國經濟問題專家史劍道對美國之音說:「像阿里巴巴這樣規模的公司,如果與政府搞不好關係是無法成功的。所以當人們說,阿里巴巴和中共政府有關係,那沒錯。每家中國公司都有這樣的情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