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眾院外委會主席 力挺香港民主

【新唐人2014年09月10日訊】香港真普選遭中共當局封殺,不僅引發港人的抗議浪潮,更引起國際關注。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艾德‧羅伊斯(Ed Royce)和亞太小組主席史蒂夫‧夏波(Steve Chabot)近日在接受本臺記者訪問時,共同譴責中共背棄一國兩制的承諾,對香港民眾爭取民主權利的訴求表示支持,同時也希望台灣能從中吸取教訓。

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艾德‧羅伊斯(Ed Royce)和亞太小組主席史蒂夫•夏波(Steve Chabot)不久前均到訪香港,並對兩岸三地的民主狀況十分關注。

美國會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Ed Royce:「我的理解是: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不是一個半、而是兩個制度﹗(中英)協定的一部分就是香港民眾在其權利之下享有的自由,即在自決權上有權參與。這就是一國兩制。但現在我們看到他們無法行使在當地享有的(選舉)權利。這非常令人失望。」

羅伊斯表示,中共封殺香港真普選,是對一國兩制原則的違背,剝奪了港人的權利,美國應該對此發聲。

國會眾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夏波則希望,台灣能從香港的經驗中學到教訓。

美國會眾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Steve Chabot:「中共當局對待香港人民的方式給我們都上了一課,就是當我們要對中共的承諾給予信任時要非常警惕。我們都看到了香港的狀況,而台灣必須要非常小心,不要陷入這種狀況﹕開始與中共打交道時看起來不錯,最後卻無法自拔。」

夏波議員表示,中共當局一直以來都在採取各種方式強力打壓民主運動和維權人士,對於香港學生和民眾為自由和民主發聲,美國一定支持,但同時也提醒民眾對中共當局的流氓手段要保持警惕。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