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仲丘的姐姐首度上電視分享一年來心路歷程

【新唐人2014年9月11日訊】 洪仲丘的姐姐洪慈庸從未上電視節目,在公共電視多次邀請下,於洪仲丘冤死一年後,終於上「誰來晚餐6」節目。邀請洪慈庸吃飯的,是前水利署局長賴丁甫的家庭,賴家人覺得賴丁甫的官司判決是司法冤獄。洪慈庸與賴丁甫家庭分享洪仲丘案發後一年來的心路歷程。她努力尋求公道正義,更從高雄搬回台中與父母同住,撫慰父母傷痛。談起洪仲丘案,一直表現理性堅強的洪慈庸仍忍不住再度心痛落淚。她想從賴丁甫身上,學習到如何釋懷與放下。該集節目於今天(9/12)晚上九點公視播出。

陸軍下士洪仲丘原本預定於去年7月6日退伍,卻在7月4日冤死,引發全民關注。該案更凝聚了25萬白衫軍,要求軍隊改革。

洪家對外發言窗口就是洪仲丘的姊姊洪慈庸。這一年來,洪慈庸無法放下心中的痛。她謝絕上電視節目,希望事件單純化。

看著公視「誰來晚餐6」製作單位提供賴丁甫家庭的資料,她經歷弟弟的事件,發現司法上有許多不公不義的事件,與賴家能有共同的心境可以對談,所以終於放下心防,點頭答應與賴家共進晚餐。

在共進晚餐前,原本洪慈庸擔心賴家認不出她,因為她常戴著口罩接受媒體訪問,沒想到,她一進門,賴丁甫家庭就叫出她的名字,獻上熱情的擁抱。最期待她來的賴家二女兒賴禾盈有預感來賓可能是洪慈庸,所以,特別穿上白T恤支持白衫軍。

從洪仲丘事件被媒體揭露之後,最讓洪慈庸心理最痛苦的,就是媒體對洪仲丘不實偏頗的報導。他從小吃素卻是個小胖子,並不是媒體報導當兵了才變成近2百公斤重。他更不白目。

「仲丘很孝順父母,覺得這個家是他要來保護。他會先去當兵就是因為他覺得爸爸年紀很大了,當士官薪餉比較高,他可以先存點錢,再用這筆錢去唸碩士。」「我很捨不得就是他有這個心。所以當他那時候躺下來的時候,我就跟他說,這個家以後我會來擔住,請他不要擔心。」

談起平反,洪慈庸說:「父母親失去小孩的那個痛,是比我們失去父母親的那個痛還要痛。我們要一個公道。」而最令她震撼的是,這次事件才讓她驚覺到家庭的重要,家庭應排在人生的第一順位。於是,她決心辭去高雄的工作,回台中與父母同住。

對於判決,洪慈庸直言:「其實我們真的沒有要什麼樣的一個判決結果,只要傳遞一個訊息,就是要讓國防部很明確的知道他們的風氣真的是須要去改變。」

洪爸爸與賴丁甫同在水利署服務,對賴丁甫被判收受十萬元賄款判刑七年,家人從未放棄奔走平反的事,洪慈庸特別能感同身受。賴丁甫說:「我如果沒有放下,我只是在被國家司法踐踏之餘還自己在懲罰自己。」洪慈庸聽了點點頭。也肯定賴家推動陪審團制度,未來,她將與賴家一起持續往前走,讓這個社會變得更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