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457隻穿山甲慘遭扒皮剝殼

【新唐人2014年9月12日訊】近日,廣東省警方在白雲區石井鎮查獲一宗特別重大非法販賣受到重點保護的瀕危野生動物案件。在事發現場,有457隻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穿山甲,慘遭扒皮剝殼。4名犯罪嫌疑人被抓捕。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調查中,這些穿山甲將統一銷毀。

大陸媒體報導,在廣東省白雲區石井鎮張村風度花園11棟的103房的承租房內,這里白天緊閉閘門,深夜或清晨,才會有麵包車進出。而且車庫里存放著幾個大冰櫃。麵包車進車庫不久後必離開。

9月11日清晨6時許,小區進出行人稀少,十分安靜。守候在小區多日的警察發現,麵包車又出現了,直接駛入車庫停好,4名男子下車後,便迅速開始從冰櫃里拿出一包包東西,裝入准備好的白色泡沫箱。

十幾名公安控制住4名男子后,上去查看,發現泡沫箱內裝好的是宰殺后冰凍的穿山甲。入內發現,三四十平方米的車庫內,左邊和最里邊分別擺著六個大冰櫃,塞滿了冰凍的穿山甲,總共有457隻!

平常在動物園里看到的蜷成一團的羞澀動物,現在一隻只,無甲無皮、白花花的被保鮮膜包捆成團。因從冰櫃中取出,再加天氣炎熱,有的冰凍穿山甲死體身上微微滲出血水。

現場警官說:「這些穿山甲,小的只有一兩斤重,尚年幼,年老的重達20多斤。」它們的鱗片全被剝去,並已除去內臟。而這里只是存放穿山甲死體的窩點。至於這些穿山甲是從哪裡抓捕的?在哪裡宰殺?又將運送到哪裡販賣?他們還在繼續調查。

穿山甲是防治白蟻專家

據了解,穿山甲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又叫食蟻獸,是生態系統中的重要一環,是最出色的『防治白蟻專家』。」

中山大學生態與淨化研究所所長、中國生態學會副會長彭少麟說,穿山甲食性特異,專食蟻類,一隻成年穿山甲的胃能容納500克的白蟻。它並非良藥,它的一個重要的生態價值,是幫助人類消滅危害林木和堤壩的白蟻。

彭少麟說,「穿山甲現在總體數量已不多,處於瀕臨滅絕或局部滅絕的地步。」從物種的角度來說,我們應該保護穿山甲,另外,它對維護生態平衡十分有意義,如果穿山甲滅絕了,白蟻就無了天敵,活的樹木、建築物、堤壩都將受其侵害,給人類帶來災難。

「沒有買賣,就沒有殺戮,市民應該堅決抵制保護動物上餐桌。」彭少麟指出,野外的、生存在自己的生態系統中的動物,任何這類野生動物都不能進入公共消費領域。

20世紀70年代以來,廣東清遠潰堤13條,塌壩9座,查實其中有9條堤圍和5座大壩是土白蟻為害的結果;1986年7月廣東梅州發生建國以來特大水災,梅江決堤62條,其中土白蟻造成的缺口55個;1981年9月廣東陽江境內的漠陽堤段出現18個缺口,其中查實有6個是土白蟻為害所致。請記住白蟻的天敵是穿山甲,請大家好好保護穿山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