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0萬建柳宗元銅像 建了又拆引炮轟

【新唐人2014年9月12日訊】日前,廣西柳州全面清理整治奢華浪費建設,其中包括拆除尚未完工的柳宗元銅像底座。按設計規劃,這座柳宗元雕像高達68米,可以360°旋轉,是中國最高的人物銅像,概算投資7000萬元(人民幣.下同)。 據報導,當地九大融資平台總負債融資額約1000億元,拆除銅像引發網友炮轟。

大陸媒體報導說,日前廣西柳州全面清理整治2007年3月後舉債建設的豪樓、地標;重點清理整治超規模、超標準、超投資概算,挪用扶貧款、救災款等專項資金以及舉借和使用政府性。

8月開始,廣西柳州開始拆除尚未完工的位於該市風情港旁邊的柳宗元銅像底座。按設計規劃,這座柳宗元雕像高達68米,可以360°旋轉,欲建設成為「中國最高的人物銅像」。

該雕像由柳州市城市投資建設發展有限公司概算投資7000萬元建設。項目於2012年動工後,2013年年中停工,而巨大的雕像底座和核心柱子部分已矗立江邊。柳宗元銅像未建成即被拆除,引發網民熱議。

「建了又拆,浪費國家資源。任意揮霍納稅人的錢!」

「既然已經建了,半途而廢只能勞民傷財,我覺得要建起來,而後追究責任!」

「各地都有。重複建設,華而不實的諸多市政項目內含什麼?這都不言而諭。」

「這些從哪裡出?誰讓建的?誰批准的?後果誰來承擔?說拆就拆,想建就建,誰來負責?誰來管一管?簡直就是禍國殃民啊!」

「建設能創造JDP,拆除又能創造JDP,還能多安排就業,有人還能發財,何樂而不為呢。老領導的形象工程新領導看不順眼,換個新形象工程而已。繼續折騰。」

「以巨大的浪費來改正一個奢侈的決策,這種糾錯真不知該點贊還是該拍磚。靠建國內最高人物雕像的文化工程來弘揚地方文化,早已遠離了文化本身。弘揚文化,我們不需要以塊頭奪人眼球,而應以內涵打動人心。」

一建一拆,近億的資金就出去了,與此同時,成紮成扎的票兒也就進某些人的口袋了,真可謂建也樂拆也樂耶。老夫只說一句,就一句,如此隨意浪費上億資金,沒三五個老虎或准老虎進去,真的說不過去!不帶這麼玩的。

「唉!不是我不關心國家大事,是我管不了那麼多的不肖子孫呀!他們不聽衣食父母的話啊!請你們相信:要這樣折騰下去,萬貫家財也很快就會被這些敗家子們給敗光的呀! 」

「7000萬,數目太驚人了。去年我去過廣西,有很多地方還沒有真正小康。農村還有孩子赤腳走路。我相信柳宗元先生九泉之下也不會贊成為他樹什麼轉圈銅像。領導們切不要腦子一熱就想勞民傷財。後續要查一查!」

舉債1000億元建柳宗元銅像

對此,柳州市城市投資建設發展有限公司回應稱,建柳宗元銅像 這個項目是採用市場化運作實施,拆除決定是對照「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精神,對柳宗元雕塑項目進行再評估後作出的。

據報導,項目2012年初動工後,去年下半年悄然停工,而巨大的雕像底座和部分主體建築已經豎立起來,外圍一直圍著綠色的密目網。當地媒體曾稱這一銅像為「國內最高的人物銅像」「世界最大旋轉類銅像」。

目前,柳宗元銅像建築工地底部四周仍被綠色的密目網圍住,工人們正在拆卸下面的部件。一名工人說,拆除工作是從8月下旬開始的。

柳州城投負責人介紹,柳宗元雕塑是柳州市2008年實施的風情港項目的子項目,採用市場化運作,目的是在城市建設中賦予更多的歷史文化元素,提升城市整體文化品位。

該工程設計、施工總承包合同價為6980萬元,雕塑設計高47米、基座高21米。2013年10月完成基座和內部土建結構。

2013年上半年,柳州市委、市政府要求城投公司嚴格對照中央有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精神,對柳宗元雕塑項目進行再評估。2013年10月,城投公司停止了柳宗元雕塑工程建設。

對於這座雕像的停工,當地城投公司相關負責人稱:「對外我們只說資金不到位。」記者從該市發改委了解到,當地九大融資平台總負債融資額約1000億元。今年8月,柳州市委、市政府決定取消柳宗元雕像工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