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連出錯 朝日新聞公開謝罪 解職最高顧問

FacebookPrintFont Size簡體

【新唐人2014年9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日本第一大報《朝日新聞》9月11日公開道歉,同時解聘編輯部最高顧問,然而該報接連兩次報導失實,公信力嚴重受挫,宣告陷入經營危機。

全球多家媒體9月12日紛紛報導,日本第一大報《朝日新聞》的廣告客戶因其連續兩次的錯誤報導而停止廣告合同,同時有長期訂戶停訂報章,報紙市場銷量下滑,導致報社陷入經營危機。

9月11日,《朝日新聞》社長木村伊量在東京總社召開記者會,承認報社有關福島第一核電廠員工抗命落跑的報導是錯的,宣布解職編輯部最高顧問衫浦信之,同時在向公眾鞠躬道歉後說:「完成報社的編務改革後,我會盡快決定個人去留。」被外界認為他即將引咎辭職。

今年5月,《朝日新聞》在頭版刊登獨家報導,指出福島第一核電廠前廠長,福島勇士之一,去年7月已經因食道癌去世的吉田昌郎,在日本311核泄漏事故報告中說,核災發生的第四天,有9成員工約650人,因擔心核反應堆發生爆炸,集體違抗上級命令,撤退到10公里外的第二核電廠。

這篇報導在日本社會引起轟動,人們紛紛表示,原來「福島勇士貪生怕死」、事件與「韓國世越號(也譯作歲月號)事故一樣可恥」等。

不過很快,其它媒體踢爆《朝日新聞》報導有誤,因為吉田的報告中沒有提「抗命」這種說法,而是在接受調查時指出「仔細想想,員工撤退到福島第二核電廠是對的。」《朝日新聞》的報導是斷章取義,扭曲事實。

為了讓大眾清楚吉田到底是怎樣說的,日本政府在11日當天公開了吉田的報告,證實了《朝日新聞》報導扭曲事實的行為。

在此之前,《朝日新聞》曾在1982年刊登系列報導,揭露戰爭時期婦女被日軍強行帶到濟州島做慰安婦的歷史,後來查證這些報導是虛構的。然而《朝日新聞》上個月再度對此報導,引來日本社會反彈。

儘管報社很快將相關文章撤回,但事件引來包括首相安倍晉三在內的各界批評,指責這種不負責任的報導,可能對日本國產生很大影響。另外政界、媒體界還譴責《朝日新聞》只是撤銷報導,並未道歉等。

如今,面對廣告客戶撤離,長期讀者遠離,《朝日新聞》運營出現危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