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伍德母親再求償 政變疑雲再掀蓋

【新唐人2014年09月13日訊】英國商人海伍德2011年在重慶被謀殺,日前,他的母親再次透過《華爾街日報》發表聲明,質疑中共當局沒有兌現「幫助其家庭獲得賠償」的承諾,這是海伍德的母親第二次投書外媒談賠償事宜,上一次,是去年八月在薄熙來案開庭前。

這間位於重慶的賓館,就是神秘的英國商人海伍德2011年喪生之處。官方稱殺害他的人是,前中共政治局委員薄熙來的妻子薄谷開來。而現在,薄谷開來死刑緩期兩年執行的期限已滿,但海伍德的母親說,他們家庭至今沒有獲得任何賠償。

在發給美國《華爾街日報》的一份聲明中,海伍德的母親說,中共當局曾經承諾會儘可能地幫助他們找到解決方案,但當局至今沒有兌現承諾。

中共外交部回應稱,案件雙方可以達成和解,或者提出司法訴訟。

但海伍德母親質疑,中國的整個法律程序都是由中共,更準確的說,是由像周永康及其黨羽這類貪腐濫權者掌控的。她擔憂,這條路,註定走不通。

原中國政法大學教授吳仁華:「這種非常敏感的、有非常明確強烈政治背景的案子,在中國如果單純的依靠司法途徑來解決的話,這是非常困難的,因為中國司法不是獨立的。」

海伍德母親上一次投書外媒要求索償,是2013年8月薄熙來案開庭前,態度溫和,希望當局同情他們一家面臨的困境。而這一次,海伍德母親直接質疑,案件的後續賠償處理被推諉,也許是和派系與個人鬥爭有關。

原中國政法大學教授吳仁華:「因為海伍德被謀殺案牽涉到谷開來 牽涉到薄熙來,特別是大家一直認為,薄熙來他的案子不是因為經濟案,而是政變案。所以海伍德母親這種質疑,我覺得有道理。中共當局一定使用政治的方式來處理。」

海伍德謀殺案,成了導致王薄分歧的最後一根稻草。不過案件至今懸念猶存,在薄熙來案的庭審記錄中提到,海伍德曾向薄瓜瓜索要高達1400萬英鎊的中介費,並威脅其人身安全,而被薄谷開來殺害。但甚麼項目會產生如此高昂的中介費?這在判決中被刻意遺漏。

除了普通貪腐外,薄谷家族在海外被指控,他們在遼寧和大連執政時期,涉入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並批准屍體加工廠入駐大連從中獲取暴利。

一份由知情人提供的錄音顯示,薄熙來說下達活摘器官指令的,是時任中共黨魁江澤民。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