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公交車讓座引發衝突 網路掀熱議

【新唐人2014年9月13日訊】近日中國大陸發生多宗因年輕人拒絕讓座引發的沖突事件,其中甚至導致了一名老人心臟病發猝死,引起大批網民兩極爭論。日前,河南鄭州市50名老人在當地一處巴士站,手持標語呼籲,「老年人要給年輕人讓座。」的牌子呼籲老人讓座。

近期多宗因年輕人拒絕讓座引發沖突事件

9日下午16時50分,鄭州中原路和秦嶺路交叉口東50米路北側,一輛919路公交車頭西尾東停在快車道上。急救人員正在對車內老人施救。

王姓乘客說:「老人應該是氣出的事兒,他想讓一個20歲左右的年輕人讓座,年輕人不讓,兩人開始爭吵,老人搧了年輕人4耳光。」

急救人員介紹說,沒有發現老人身上有外傷,老人猝死應該與心臟和腦血管突發病有關。

9月4日下午1時許在武漢801路上,一位20多歲的年輕人因坐在老年座位上沒有給旁邊的老人讓座,被幾名老人暴打。

目擊乘客說,老人們站在男青年身邊,可能是沒站穩碰到他,男青年罵了幾句,老人稱不讓座也就算了,何必要罵人。拉扯中,一名老人打了幾拳。

事發後,漢陽警方到達現場將幾人帶離公交車

網民郭文傑表示: 常看到有老人在公共場合的確為老不尊,像老玩童又火氣特大,完全不顧社會場所的文明。年輕人不懂尊老愛幼固然需要教育,但為人長者揮拳傷人就不像話了。

青子說,中共統治的大陸社會暴戾之氣衝天,各種亂象從生。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不是友愛、同情和互助,而是欺辱、冷漠和仇恨。 往往因為一點點糾紛就大打出手的案例屢見不鮮,成為社會一大隱患,導致人人自危。

她認為,都是中國社會各種不公,再加上黨國的多年來鬥爭教育,導致整個中國社會戾氣彌漫 ,人與人之間冷漠仇視關系緊張 ,尊老愛幼的美德早已在中國社會蕩然無存。

鄭州老人們舉牌呼籲「老人給年輕人讓座!」

日前,一位近70歲的老人在公交車上因讓座問題與一小伙發生爭執和肢體衝突,之後老人倒在公交車上再也沒醒來。

9月11日,在河南鄭州市一處巴士站,50多位老人舉著「老年人要給年輕人讓座」的牌子,其身後還有幾位年逾古稀的老人。

老人們不停向經過的老年人倡議:請力所能及給年輕人讓座,「因為現在年輕人工作生活壓力太大,太累,給他們一點休息的時間吧!」

81歲老人梁永祥表示,年輕人讓座是人情,不讓座是本分,老年人應當站在長輩的角度,更多的理解現今的壓力過重,上班忙碌的年輕人,人都有老時,主動給老人讓座是社會文明進步的標誌,需要年輕人身體力行。但讓座首先是謙讓,絕不是索取。

而另一名80歲的李德成說,老年人平時沒甚麼急事,建議大家乘公交車外出時,錯開每天的上下班高峰期,好為年輕人騰出空間。

老人的舉動引起了不少市民的關注,也引來眾多網友們的熱議。

附近一名劉姓途人表示,如果人人都能換位思考,多念及對方的感受,相信一定會消除潛在的矛盾。

「為人著想的老伯,最可愛的人。」

「家裡有這樣的老人,一定很美滿。」

「 相互讓座,給有需要的人讓座!」

「向所有理解、關心、體貼年輕人的老人們致敬,願您們健康、長壽、開心。」

「老人家心是好的,但是愛幼也要看事情的,給我們讓座就不必,我們坐著也會不舒服的。」

「有點心酸,其實,這個社會需要的就是相互理解,老年人別倚老賣老,年輕人別缺失公德,這個世界就會美好很多 。」

「中國社會當前對邪惡而強大勢力的無奈甚至羡慕,其實正是這樣的社會惡俗的結果。導致老人走上街頭,要求老年人要給年輕人讓座這樣荒唐的事情。」

「看到老人牌子上的字,相信連那些罵老人倚老賣老的年輕人都會覺得彆扭吧?老年人給年輕人讓座,甭說在以具有傳統美德自譽的中國不可思議,就是在世界哪個國家也不會感覺正常。老年人要給年輕人讓座,是羞辱了中國年輕人,還是在全世界羞辱了中國?——但是,羞辱者絕不是中國老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