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紀網被吊銷資質關閉 人員遣散

【新唐人2014年9月13日訊】12日,中共黨媒報導,21世紀網吊銷所有網站資質,人員全部遣散,公司關閉。據報導,南方報業傳媒集團、21世紀報系重要成員的《理財周報》也有多名編採人員被帶走調查。

12日,《新華社》發布APP客戶端晚間快訊報導,「21世紀網吊銷所有網站資質,人員全部遣散,公司註銷。《理財週報》多人被帶走調查。」

大陸其他多家媒體新聞客戶端隨後以《21世紀網被吊銷所有網站資質》為題推送這則新華社通稿。

21世紀網是南方報業傳媒集團下屬的21世紀報系旗下的專業財經新聞網站。

日前,當局以21世紀網涉及對上市公司和知名企業新聞敲詐,上海警方3日逮捕21世紀網主編、副主編和公關公司負責人等共8人。

在各地先後被抓的,還有「21世紀網」的CEO,《21世紀經濟報道》報社副主編劉冬,該網站在北京、上海、廣州的數名管理、采編、經營人員,《21世紀經濟報道》報社駐湖南的記者,駐廣州的編輯等及上海潤言、深圳鑫麒麟兩家公關公司負責人等共十來人。

外界分析,被抓的周斌、劉冬、王卓銘等人雖然一直沒有得到會見律師、主張沉默權的機會,但在公共傳播的層面,「21世紀網」已經被釘上了棺材的最後鐵釘,再無翻身機會。

不過,官方對央視、人民日報等各地黨報新聞從業者的縱容姑息,並不能給21網這些不當甚至非法行為合理化的解釋。

有觀察者認為,21世紀網的主管方「21世紀經濟報道」報社很難全身而退,該報高層很可能將遭撤換甚至紀律調查。

十年前,由「21世紀經濟報道」創辦的「21世紀環球報道」,因刊發中共老人李銳呼籲民主的採訪,被中共中宣部勒令停刊,現在21世紀網卻是這種死法,令人感慨。

觀察者指出,其實某種程度上,正映射中國市場化媒體的一體兩面:既是爭取新聞和信息自由的鬥爭者,也是在污濁混亂的商業環境下,奮力轉型牟利的灰色玩家。

署名作者宋志標發表評論文章稱,21世紀網出事,事情按照熟悉的路子往前走。新華社央視照例搞報導特權,早早進行了輿論審判;當時員工在紙面和屏幕上表達懺悔,像是群眾版的貪官懺悔錄。新聞界大多是沉默,冷凍這個話題,丟臉了,不知道如何批判了,完全沒了分寸。

文章指出,爭取新聞自由,捍衛行業自尊,抵制權貴的收買和壓制,就是這個「大屋頂」。但是,這個大屋頂是被徹底打垮。沒了這個蓋頭的東西,剩下的都是以「黨管媒體」校準自個位置,只剩下一些技術性原則的糾纏,比如他律/自律問題。

滅了「大屋頂」,新聞界就是一盤散沙,佔山為王,尋機投靠各種勢力,盛行各種明暗規則,成為各種勢力的「槍」。在這種情況下,發生什麼都不奇怪,發生什麼都不值得你憤怒。個人經驗是,過了南周事件之後,沒有憤怒了,也不失望,瓦解是常態。

新聞界的高層喪失了追求行業普世價值的勇氣,萎靡不振,沉湎於狗苟蠅營當中。沒有誰比誰更高明,「自律」成了孤島,不能相互勾連,無法守望相助,自律喪失了前提,變得沒有意義。如果不能去爭新聞的自由,就不存在真的新聞人自律,有人把自律剝離實境,致幻而已。

這種態勢下,百度競價排名的黑幕,央視作為「毒瘤」,新華社及人民網輿情生意等,以及宣傳網警系統的公關刪稿體系,與21世紀網的醜聞都是一個性質的,但因為人家背後勢力大,不會有一律的處分。這不是單靠一個「自律」就可以剷平的,「槍」和「槍」都不一樣。

最後再重申一遍,這不是要為21世紀網辯護。但是,採取冷置的方法在公開場合不談論,也不見得明智。真是低到塵土裡,實在是因為這個行當被折磨得變形了。拯救很難,但要假想一個拯救的路線圖,一定不是從行業自律開始,而必須正面迎向那些奴役新聞業的力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