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古代千古留名的落榜生 李白、杜甫、唐伯虎均在列

【新唐人2014年9月14日訊】中國古代的書生才子們,在不斷的奔赴科舉考試以期金榜題名時,失利的往往多過中舉的。但在這些失利的落榜生中,卻有不少千古留名的才子。幾千年過去了,在這些落榜生中,仍備受矚目包括:李白杜甫、蘇洵、唐伯虎、李時珍等。

1,李白杜甫、張繼……

李白,男,唐代大詩人,有詩仙的美譽。詩仙,這該多麼有才啊,可是,一代詩仙竟然沒有通過科舉考試,反而名落孫山。可是,當年的狀元已經不記得了,而李白卻家喻戶曉…..

與李白有相同經歷的,還有杜甫、張繼《楓橋夜泊》、苦吟派詩人賈島、明代散文家歸有光、吳敬梓《儒林外史》…..

2,唐伯虎

唐伯虎被稱為明朝江南四大才子之一。然而,這個才子,卻在科舉的時候去買了考題,作弊了。東窗事發後,唐伯虎被永遠奪去了考生資格。起初他無法接受這個現實,於是將遊山玩水視為人生第一樂,把紅顏知己當人間最美,興趣來時拿起畫筆塗上幾幅。但正因為這次打擊,卻打出了中國古代一位著名畫家,他的畫現在賣到了幾千萬元人民幣一幅。

3,蒲松齡

蒲松齡19歲時考童子試時曾名列前茅,但後來考舉人、進士時卻屢試不中。但這樣的打擊並沒有讓他一蹶不振、潦倒終生,反而促使他更加苦讀詩書,並將「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苦心人,天不負,卧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當成座右銘,常常深入民間採集素材,終於寫出了鴻篇巨著《聊齋志異》。

4,李時珍

李時珍14歲就中了秀才,之後的九年中,他三次考舉人都沒能考中。於是,便下定決心立志從醫,一生潛心鑽研醫藥。他走遍大江南北,並參考了八百多種醫書,歷經27年的辛勞,終於寫成藥物學巨制《本草綱目》。此書至今流傳海內外,是一部具有世界性影響的博物學著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