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建柱開始狠抓王岐山不放過的「第二種人」

【新唐人2014年9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昱綜合報導)9月7日,中共黨媒《人民網》發表標題為《王岐山:反腐敗要嚴查「三種人」》的文章,引發外界關注。其中,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宣稱重點嚴查的第二種人是「群眾反映非常強烈的,必須處理,從重嚴懲」的。9月12日,中共中央政法委秘書長汪永清在會議上提出要解決涉法涉訴信訪問題。分析認為,周永康治下的政法委,信訪問題屬於沉痾痼疾,在王岐山公開發聲後,信訪老大難問題如果不解決,等於不配合王岐山,因此政法委急忙表態,狠抓信訪工作。

中共《法制網》報導,中共全國涉法涉訴信訪改革工作推進會9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法委秘書長汪永清出席並講話。

他強調,要認識涉法涉訴信訪改革的「重大意義」,要解決涉法涉訴信訪問題,以迎四中全會。

所謂涉法涉訴信訪,據中共官方解釋,一般是指當事人在本人或者其相關聯人經過國家司法機關依法處理後,對處理結果不滿或不服,到信訪部門反映問題的行為。

王岐山要抓三種人 孟建柱幫忙

王岐山在8月25日政協常委會的內部講話,《人民網》在9月7日披露出來。王岐山在報告中表示,反腐要有重點。王並指,反腐敗要嚴查三種人。

一、 十八大以後仍不收手、繼續貪污腐敗的人;

二、 群眾反映非常強烈的;

三、 重要崗位上將要提拔的幹部,不能「帶病」上崗。

王岐山提到的第二種人,群眾通過信訪來反映是一個重要的渠道。9月12日,政法委再次強調要解決涉法涉訴信訪問題,觀察認為,這是孟建柱高調呼應王岐山的動作。作為前期江系色彩濃厚的孟建柱,面對江系人馬紛紛倒台,勢力一瀉千里如昨日黃花的境況,積極高調表態支持習近平王岐山,站好隊,是他唯一選擇。

信訪問題是中國社會的「腫瘤」

在周永康控制的政法委時期,在維穩壓倒一切的要求下,信訪問題一直是中國社會的「腫瘤」,割而不絕,頻頻發生。

上訪是中國大陸民眾伸冤的主要途徑。中國社科院曾經公布過一個調查,五成五的上訪民眾曾被抄家,五成四的訪民曾被官員打擊報復。而各地地方官員,為怕自身問題曝光,對上訪民眾千方百計加以阻撓,用大量人力財力進行「截訪」。上訪問題在中國愈演愈烈,已經成為火藥桶、活火山、定時炸彈一樣的巨大社會隱患。

分析認為,作為現在的政法委書記孟建柱,高調宣稱狠抓信訪工作,呼應習近平定下的四中全會的「依法治國」的調子,配合王岐山「抓第二種人」,以表示與周永康劃清界限,同時向習近平王岐山示好,站隊,凸顯江系在政法委裡面的高層勢力已經全悉瓦解。

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預計,在未來習王反腐的重點,將會是第二、三種人。嚴查「群眾反映強烈」的,其實就是對民間舉報的鼓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