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春晚要停辦 央視內部人士首曝隱情

【新唐人2014年9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多年來,按中共當局的慣例,由央視主辦的「春晚」總導演名單最遲在8月底公布人選。今年卻有些反常。截至目前,2015年春晚總導演名單還未公布。面對外界的追問,央視臺辦主任李欣雁稱:「沒有任何消息,還沒有開始……沒有聽說停辦。」這種語焉不詳的回應,引發外界更多的猜想。日前,有央視內部人士向港媒透露:春晚停辦可能性不大,但目前央視深陷反腐風暴,很多事顧不上。

目前,大陸網路上春晚將停辦一年的消息正在熱傳。有分析稱,羊年春晚的籌備遲遲未啟動,與近期中共高層在宣傳口的激烈博弈有關。早前外界曾傳出北京當局在宣傳口即將啟動新一輪大清洗的傳言,分析指央視停辦羊年春晚的說法或與此有關。

從2003年至2014年,中共央視12年來公布春晚總導演的時間,一般都在前一年的7月和8中旬。僅2006年春晚總導演郎昆因參加競標,延到2005年9月13日才對外公布。而今年已經進入9月中旬,央視羊年春晚總導演是誰卻仍無消息。

9月13日,大陸《京華時報》稱,致電央視春晚負責宣傳的丁女士,問及2015年春晚導演名單何時公布、進行到什麽階段時,她回應說:「沒啟動。」對於網傳的春晚將停辦一年消息,她表示不便回應。

9月14日,《澎湃新聞》致電央視臺辦主任李欣雁詢問相關情況,得到的答復仍然是:「沒有任何消息,還沒有開始。暫時不予說法……沒有聽說停辦。」當被問及央視目前是否已開始著手相關準備時,李欣雁連聲說「沒有,沒有,沒有」 。

這個反常的現象引起了外界的關注與猜測。

有分析稱,春晚總導演遲遲未公布,或許是因為2015年的除夕是2月18日,所以2015年春晚的準備工作相應往後延;也有人估計沒啟動是因為很難確定合適的人選。

更多的網民猜測原因與央視近期被調查,人事大震盪有關;甚至有輿論稱宣傳口或將大動,中共高層內部搶奪「筆桿子」的鬥爭正如火如荼,央視的運作受到影響一點也不奇怪。

與此同時,亦有港媒報導稱,春晚停辦可能性不大,但啟動會延遲。

據《明報》報導,有央視內部人士透露稱,春晚停辦可能性不大,延遲公布導演名單,是因央視深陷反貪腐風暴,很多事都顧不上。該人士表示,央視在反腐風暴下人心惶惶,「台長都沒譜,遑論其他?」

今年以來 中共內部在宣傳口的博弈日趨激烈

今年以來,中共宣傳系統重要山頭——央視和《人民日報》接連遭到整肅,先後陷入人事劇烈震盪之中。外界認為,中共宣傳系統遭到力度越來越強大整肅,直接觸動到中共宣傳口的大老闆——江派常委劉雲山。

早在今年4月,北京當局就在5天之內連續替換了《人民日報》副社長、副總編、社長、總編四名最高層,《人民日報》總編由習近平的親信楊振武擔任。

4月30日,《人民日報》海外版還罕見以整版篇幅刊登習近平以前在黨校的兩次講話全文,並且以《習近平痛批:中央黨校不是公關社交場所》為標題。而現任中共中央黨校校長正是江派政治局常委劉雲山。

6月,《人民日報》社被中共審計署查批超支半億,其屬下《環球時報》被點名。

8月初,前《人民日報》河南分社社長、現任中國報業協會秘書長、研究會副理事長羅盤(本名羅會文)被帶走接受調查。

與此同時,中共喉舌央視多名主管、主播先後被查,全台各頻道均有人被捲入調查之中,財經頻道幾乎天天有人被帶走,由此引發的央視人事震蕩餘波至今未平。

有消息稱,到目前為止,央視內部人員被中紀委約談的人數高達百位,還有數位已經被雙規和批捕。被傳「內幕交易獲利數千萬,勢成栽在大褲衩下第三位掌門」的央視台長胡占凡,近日再被傳將要下台,內定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台長王庚年接任。

加之前不久央視把大紅大紫的李瑞英和張宏民從前台撤換下來去搞培訓,外界有輿論稱,上述跡象表明習近平不能容忍宣傳口成為「獨立王國」,要打亂宣傳口的權力格局,重新洗牌。

而近日爆發的《21世紀網》捲入「新聞敲詐」案調查的事件突然出現山重水復式的轉折,更顯詭異。

9月12日,中共官媒新華社 客戶端突然發布快訊稱:「21世紀網被吊銷所有網站資質,人員全部遣散,公司註銷。《理財周報》多人被帶走調查。」

當大陸其他媒體紛紛轉載新華社的這則消息後,新華社突然又把將上述快訊內容刪除,並以「有關21世紀網的問題,已經由有關部門組成聯合調查組並於明天開始調查。」取而代之。

這種蹊蹺的現象背後,是否隱藏了什麼不為人知的秘密,引人揣測。

據了解,《21世紀網》是南方報業傳媒集團的下屬子報系21世紀報系旗下的財經網站,南方報業傳媒集團現為廣東省委委託省委宣傳部主管、主辦的事業單位。而南方報業一直以敢言聞名于業界。

《21世紀網》亦曾撰寫深度報導《毛小兵發跡調查:西部礦業十年前的利益輸送》,揭秘江澤民之子江綿恆中科系黑幕,文章將中科系企業與西部礦業的神秘利益輸送曝光。還曾刊文《誰的阿里巴巴》,質疑中共總書記江澤民之孫江志成、中共元老陳雲之子陳元等均參与投資阿里巴巴一事。

鑑於習近平陣營和江派劉雲山在宣傳口激戰正酣。海外有分析認為,《21世紀網》主編等8人被抓,凸顯中共高層角力激烈,或是劉雲山採取的報復行為。因此,外界預估接下來中共宣傳系統的博弈將更加激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