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大學生上法院告僱主「只招男生」

【新唐人2014年9月15日訊】(美國之音採訪報導)中國一位應屆女大學生申請工作時被一家公司告知「只招男生」後,向法院提出了性別歧視的訴訟。這個應屆女大學畢業生黃蓉(化名)狀告浙江省杭州市的新東方烹飪學校的案件被稱為 「浙江就業性別歧視第一案」,當事人已獲得近400名女求職者的聯名信支持。

中國女大學生法院僱主「只招男生」

求職遭拒 「只招男生」

2014年6月,黃蓉在趕集網上看到該學校招聘文案的信息之後,馬上投遞了簡歷,等待之後得到只招男生的回應。此後黃蓉又多次通過網上以及現場求職,要求應聘該職位,皆被該公司以「只招男生」為由拒絕。

中國法律規定,勞動者就業,不因民族、種族、性別、宗教信仰等不同而受歧視,(《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十二條)。

黃蓉在接受美國之音記者採訪時說,之所以選擇法律的武器,是為了保護自己的正當權益。

黃蓉說:「我覺得新東方的職位我完全有能力去勝任,沒有想到會是因為性別。當這個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時候,挺鬱悶的,也挺不舒服的。我現在也知道有曹菊案,就是中國性別歧視第一案,可能會有更多的女性面臨這個問題。如果所有的人都不站出來,不去維護自己的權益,那這個問題可能永遠都不會被解決」。

目前中國女大學生在應聘時受到性別歧視是十分普遍的現象。中國政法大學憲政研究在2010年發布的《當前大學生就業歧視狀況的調查報告》顯示,在應聘過程中,68.98%的用人單位對大學生求職者的性別有明確要求。

中國官方的中新社報道說,今年中國高校應屆畢業生為727萬人,就業形勢愈加嚴峻,不少女大學生在求職過程中遭遇性別歧視。一些公司雖然沒有明文提出只限男生,但他們會暗地裡提高女生錄用門檻。一些人稱此為「寧用武大郎,不選穆桂英」招人潛規則。

婦女權利專家、婦女媒體監測網路負責人呂頻告訴美國之音記者,女性在企業發展中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招聘過程中的性別歧視是企業的「短視行為」。

呂頻說:「現在有一些企業不歡迎招聘女性,並且採用各種各樣的方法,合法的或者幕後的方法來限制女性求職,其實是一種狹隘而短視的行為。對女性人力成本的計算和理解其實是錯誤的,只看到了跟生育相關的成本,會構成企業的負擔。但是看不到整個女性在加入企業、加入團隊之後,她們的創新能力、她們的工作貢獻,能夠給企業以及企業和社會之間的溝通關係帶來什麼。如果是有遠見的企業家,應該是可以看到婦女加入企業的發展,對企業可持續的創新是非常有幫助的」。

職業女性困境

除了求職招聘中存在性別歧視現象,中國職業女性在「同工同酬」的道路上也走得很艱辛。

麥肯錫諮詢機構曾發表一份報告顯示,在西方國家,女性通常佔據10%到20%的公司高層和董事會職位,中國職業女性在這方面的數字大大落後于西方。

在一個依然以男性主導為主流的社會中,商業規則和傳統習俗約束女性的職業發展。相較於男性,中國女性在職場上更難得到升遷,但卻更容易被解僱。

《新京報》專欄作家黃佟佟指出,這是一個經濟最好的時代、盛世華年,但對於現下的中國女性來說,這也許是最糟糕的時代。舊的桎梏還在,但舊的保障已然盡失,新的自由已來,但女性完全掌握不了規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