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EMBA院校現「退學潮」 洩官商勾結秘密

【新唐人2014年9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音綜合報導)大陸民眾在中共許多官員落馬後,才發現他們原來是某些名牌大學的博士、碩士等等。最近由于中共高層壓縮公款使用的空間,引發了一股「退學潮」,才使得大量官員用公款來「鍍金」,讀EMBA、MBA、後EMBA培訓班之事,得以曝光。原來中共官員們和商人從大學的「天價」班裡就開始聯手。

中共大量現任和已退下的高官,擁有正式大學的高學曆頭銜。公開信息顯示,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曾在北京大學和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曾獲得碩士學位。他落馬後,尤其是他指使謀殺、巨額貪腐、淫亂、政變、迫害人權等罪惡曝光後,人們驚呼:他在北大和社科院裡都學什么了?是研究什么方面的碩士?

最近,由于北京下令嚴禁官員參加高收費的培訓班,已參加的必須立即退出。由此,在北大、清華、中歐國際工商學院、長江商學院等知名的培訓班中,引發了一股「退學潮」。最先退學的是政府官員,然後是國有企事業單位的高管。

據了解,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的EMBA,學費是56萬元;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的EMBA,費用是62萬元。這還不是最高價的,中歐國際工商學院2014級的EMBA課程,學費是58.8萬元;長江商學院2014年EMBA的課程,學費是68.8萬元。

如此天價的收費,超過這些「求學」的官員十几年的明碼工資。大陸媒體披露,這些官員很少自掏腰包,有的是單位報銷,也有企業為官員買單的。

一位要求匿名的人士向大陸媒體透露,在他曾參加的2010年北京大學國學智慧與政商領導力研修班上,班裡40多名學生中,政府官員占將近三分之一。

已經有很多民營企業老板視這類培訓班視為結識官員、積累人脈的好地方。而對于中共官員們來講,用公款讀學位,還能認識企業界的「金主」,也是「一箭雙雕」的美事。

大陸有記者9月8日查詢了中歐國際工商學院的官方網站,看到在EMBA的「學員素描」欄目中,有他們1998屆EMBA的學員、某直轄市的市長,還有2005屆EMBA學員、中南部某省的省長,以及2007屆EMBA學員、中部某省省會城市的市委書記的名字。9日再去查,發現他們三人的名字已被刪除。

大陸官員們趨之若鶩的MBA課程,在中國是從1991年開始在大學中開設的,中文名稱叫工商管理碩士專業。而EMBA,也就是高級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專業學位,是MBA的一種特殊形式。兩者都是為企業培養務實的高層次經營管理人才。

多數大陸高校把「企事業單位、政府經濟管理部門的高層管理人員」列在報名條件中,而且還引以為傲的把「匯聚政界商界優質資源」寫在自己學校的辦學優勢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