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千元徒步環島 大學生:看人情冷暖

【新唐人2014年9月16日訊】大學暑假怎麼過?遠東科大研究生陳昱辰選擇徒步環島,身上只帶新台幣1000元(約33美元)、1壺水、一點乾糧和帳篷,就上路了。一路打工換餐、換宿,受到不少陌生人的協助,但也被很多人拒絕,利用40天的時間,看到不少人情冷暖。

《中央社》報導,「曾經一連問了5家店都被拒絕打工換餐,還是得硬著頭皮問下一家」。22歲的陳昱辰在剛考上研究所的這個暑假,身上只帶了新台幣1000元、1壺水、一點乾糧和帳篷;7月1日從家鄉台東往北前進,環台一圈後,在8月9日走回了家中。

「以往暑假期間多在北部的腳踏車店當「黑手」打工」,陳昱辰說,為了來點不一樣的,今年大學畢業並考上研究所,開始計畫徒步環島之旅。

陳昱辰本來不帶錢在身上,但還是有點害怕,最後決定帶1000元在身上備用,回到家時還剩500多元,當下就跑去買麥當勞和烤鴨來打牙祭。

聽大家說台灣人很有人情味,他想親自體驗看看,所以不像一般人在徒步或騎腳踏車環島時,會製作寫著「環島中」的旗子或海報,放在身邊讓他人知道。他說,這樣好像就不能體驗得更深入了;他選擇低調,白天趕路,晚上找尋能打工換餐、換宿的店家。

在旅途中,陳昱辰曾全身髒兮兮蹲在火車站前吃餅乾,結果被路過的老婦人罵「好手好腳不去工作,跑來當乞丐」。還曾到學校、派出所等公家機關借場地搭帳篷過夜而被拒絕,後來在半夜偷偷跑到體育公園的觀眾席上睡覺,也曾睡在公墓區。

他說,經過鹿港時曾在旅店內與一名陌生年輕人聊天,當時覺得投緣,就把身上僅剩的幾片方塊酥與對方分享;沒想到對方後來買了一個滷肉飯便當送他,這個便當可說是整趟旅途中最美味的。

陳昱辰表示,旅途中為了換餐換宿,除草、修腳踏車、舖床疊被、擦桌子、倒垃圾等什麼活都做過,得到不少陌生人的協助,但也被很多人當面拒絕。

「旅途中遇到的人都該感謝」,陳昱辰說,連續被拒絕時會很絕望,但這也是種社會學習,這個暑假收穫滿滿;將把所有體驗寫在臉書和部落格上,與親友分享所見所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