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的話外之音

「你現在還能活著,就展示了我國的包容。」據路透社報導,在8月19日的一次會議上,當香港民主派議員梁耀忠質問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北京當局是否允許民主派競選特首時,身著黑色西裝打著藏青色條紋領帶的張曉明做如是回答。

我完全同意有人對這句話的評點——「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的這口氣大得嚇死人啊!」大陸官員用這麼狠的口氣回答香港議員的提問,這似乎是第一回,至少我之前沒聽說過。但我還想補充一點,除了這句話,根據張先生說話的口氣,他一定還有些想說的話因為有所顧忌而一時沒說出口。那麼,這會是些什麼話呢?姑且讓我來大膽的猜一猜!

這一,他想說的是:「你們搞搞清楚,今天的香港可不是當年的香港,它早已不是英國的殖民地,而成了中國的一部分。既然是中國的一部分,雖說是一國兩制,當然就是共產黨的天下,當然就得聽中央政府的號令。中國的一切事情從來都是黨中央說了算,香港絕不會有例外!

這二,張曉明想說的是:「中央政府是絕不會允許讓你們民主派人士競選香港特首的。不僅不會允許你們參加競選,而且也不會允許你們有這樣的想法,提出這樣的問題。我警告你們,當你們有這樣的想法,提出這樣的問題時,你們其實已經站在了政治的懸崖邊,你們是否能夠繼續活著就得仔細掂量掂量了。」

這三,張曉明想說的是:「你們能否活著並不取決於你們自己的意志,而是取決於我們的意志,我們想讓你們活著你們才能夠繼續活著,如果我們不想讓你們活著,你們隨時都可能從這個世界上消失。」

這四,張曉明想說的是:「中國是共產黨領導的國家,大家都應該自覺聽中央政府的話,誰敢跟黨和政府唱對臺戲,絕不會有好下場。你們以為我們派駐香港的部隊都是吃乾飯的嗎?誰敢造反,等待他們的只能是死路一條!你梁耀忠現在還能活著固然是因為我們對你們的寬容,但這種寬容並不是無條件無限制的。如果你們還不住手,繼續跟中央政府作對,你們想想自己的下場吧!」

這些話張曉明雖然並沒有說出口,但仔細品味體會他對梁耀忠們的恫嚇——「你現在還能活著,就展示了我國的包容」,其實都包含在裏面和背後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