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如:為了孩子 我們必須重建傳統價值觀

心理醫生的湧現,意味著社會走向病態的危機

如今,連相對注重傳統的日本,近十幾年來,也開始興起了心理醫生這個看似流行於西方的新潮的職業。但是,當社會大量出現心理醫生,連孩子都莫名的自殺與殺人,孩子大人都迫切需要治療心理疾病時,也就意味著,這個現代社會,看似科學高度發達,物質享樂令人眼花繚亂,實則已經病態十足。

心理醫生的作用,打個比喻,就如自然環境的污染問題一樣,比如喝的水因河流的嚴重污染急需一門高精淨水技術,能夠馬上將水淨化成能飲用的水。但是卻無法根除不斷污染的原因,如果人們不懂得尊重自然,愛惜自然資源,急功近利的追逐眼前的利益,為發展工業而不惜毀掉人類生存的環境,那麼,僅僅依靠尖端的淨水技術又能解決多少問題呢?我們不否認心理醫生的治療效果,就如我們也不否認淨水技術的確有這個驚人的淨水效果一樣,但是,人們不去思考社會造成病態的根本原因在於傳統價值觀的丟失,而是一味的依賴醫生的治療,這絕對不是聰明理性和根本的做法。

雖然現代社會,人們在各種潮流的追逐下,腳步走得太盲目也太匆忙,沒有時間考慮,我們這個社會即將走向何等病態危險的境地,但是各種無名的現代病,抑鬱難解的心理疾病,卻像無形的黑色漩渦一樣,把我們本應活潑可愛、天真無邪的孩子,無情的吞噬掉,許許多多觸目驚心,令人心痛的悲劇,就這樣一個接一個的擺在了人們的面前:我們的孩子怎麼會變成殺人沒有罪惡感的惡魔;為何一點點小事和矛盾,就能讓這些可愛的孩子輕易走上絕路,選擇跳樓自盡。即使沒有走到如此極端的地步,很多人大多心懷與人接觸的恐懼或深感寂寞孤獨,成人之後,也無法正常建立家庭,對處理夫妻關係、同事關係和教育孩子,同樣一籌莫展。父子相殘,夫妻離異,酗酒吸毒,社會百病不窮,再發展下去,會變成怎樣魔性十足的社會,已不是聳人聽聞的猜測,而是無情可怕的現實。

學習儒家傳統,注重以德為本的教育,根除病態的社會問題

當孩子自殺與殺人的悲劇發生後,我們痛心之餘,真的應該為了孩子重新審視我們的教育到底應該注重什麼,看看我們的社會,究竟是什麼原因走到了這一步,我們該如何杜絕類似的悲劇,恢復成健康的社會呢?其實很簡單,就是回歸傳統的道德教育,建立正常的人倫關係。換句話說,正因為人們注重物欲的享受,以及技術層面的教育,放棄了古已有之的傳統做人的價值觀,整個社會出現了教育上本末倒置的現象,才造成了今天這一難解的病態惡果。

儒家認為,教育首重德育,其次才是技術和各種見聞及歷史的學習。因為品行不端的人,學到的技術越高,越能危害社會,聽到各種社會現象或看到歷史,就會吸取反面的教訓,讓人變得狡猾自私。所以古人對孩子,留下了一部寶貴的文化遺產《三字經》,它開篇就告訴孩子,人之所以要接受教育,是為了守護天賦的善良本性,不至於隨著社會環境的影響而丟失這個善良的本性。所謂「人之初,性本善,」;「苟不教,性乃遷」;「人不學,不知義」;「親師友,習禮儀」。教育,在儒家看來,就是做人的教育,堅守善良本性的教育,這才是教育之本,整本書,開篇明宗,在這個以德為本的思想下,才進一步告訴孩子為何人要從小先學習對父母兄長以及夫妻之間的人倫關係,該如何處理和應對,當懂得這些後,自然就會在社會懂得尊重上司,處理好同事的關係,善待別人,懂得這些後,有餘力,就可以學習技術和各種流派的典籍或歷史見聞,對事物、見聞以及歷史和所學知識技術就會善用,就能有自己正確的判斷,不至於思想扭曲或走歪路了。

其實,現在回歸傳統教育,建立起以德為本的價值觀,還為時不晚,而且,教育不僅僅是學校教育,家庭教育是相輔相成的,但願我們為人父母者,能意識到德育的重要,而不是一味的只讓孩子追求技能的學習,認為沒本事就無法在社會立足,什麼叫忍讓,何為仁義信用,尊重他人,一概不管。當尊老愛幼的社會倫理道德統統喪失殆盡時,我們的孩子變成冷漠無情的「技術生物」,做任何事沒有罪惡感,不覺得毛骨悚然嗎?不是有中國孩子為了享受好生活,讓自己母親去販毒來賺錢,認為這樣錢來的快嗎?不是母親們都聽了目瞪口呆嗎?可不可怕。真的可怕啊。中國自從傳統文化被中共革除,如今道德全面崩潰,不比日本更可怕嗎?

為了孩子,我們全世界都要重建傳統的價值觀,我們華人,更應該懂得如何拯救我們的孩子。因為我們不僅擁有講人倫義理的儒家教育,同時擁有天人合一的修行文化,懂得尊重和順應自然,更信奉佛家善惡有報的天理,自古三家思想交相輝映,成就了幾千年輝煌的文明和天下聞名的禮儀之邦的美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