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大批逃離 恐惹怒中共政府遭報復

通用汽車上個月將國際業務總部搬離上海。國際糧油巨頭ADM集團亞太總部也逐漸步前者後塵。其他跨國公司如IBM,也讓某些部門的員工遷離中國。

「我將花費大量時間(在上海和新加坡之間)奔波,5小時的飛行將是我每月的通勤,」ADM集團亞太區總裁羅逸銘說。

這些遷徙折射出中國更廣泛的變化。中國已成為汽車、平板電視等許多產品的世界最大市場。中國經濟變得如此龐大,眾多公司像對待歐洲那樣重視中國,中國的報告將直接發往公司總部,而非繼續與其他發展中國家的報告混為一談。

但在中國經商遭遇的挫折,使它們展開撤離在華高管的計劃:空氣污染、「偏袒」本土企業的規定,以及知識產權保護措施的缺乏。

更重要的是,許多跨國公司開始重新關注東南亞,在亞洲金融危機爆發17年後,這裏出現復甦跡象。它們在京滬等城市有鞭長莫及之感。例如,每天從上海或北京發往雅加達的飛機航班不超過1個。

但迄今為止,這並未轉化為大規模撤離行動。作為在新加坡經營的最大租賃經紀公司之一,總部分別位於紐約和芝加哥的高緯物業和仲量聯行表示它們並未看到跨國公司大舉撤離中國內地或香港的跡象。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西方企業高管表示,許多10年前在上海設立亞洲總部的美企現在有些後悔,但唯恐搬離行為會激怒中國政府。歷史仍歷歷在目。英國怡和洋行曾因在香港回歸前的1994年從港交所退市引發北京報復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