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力哈木開審在即 習近平成滅火隊長

【新唐人2014年9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中國維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被控分裂國家罪案,9月17日上午10點半將在新疆烏魯木齊法院開庭審理。16日,伊力哈木的家人和律師目前都已經趕往烏魯木齊。歐盟已提出向中國派觀察家旁聽依力哈木案審判的要求,但未收到中共官方的回復。與此同時,中共央視在16日晚的新聞聯播中特別播報了中共黨總書記習近平寫給新疆尉犁縣興平鄉達西村全體村民的一封信,被外界視為北京當局試圖為新疆嚴重的民族矛盾降溫滅火的舉動。

被中共當局以「涉嫌分裂國家罪」起訴的中央民族大學副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案件將於9月17日開庭。

《法新社》日前報導稱,歐盟駐北京新大使,奧地利人Hans Dietmar周二在北京舉行記者會時表示,歐洲聯盟已向北京當局提出向中國派遣一位觀察家,旁聽對依力哈木案審判的要求。

報導表示,歐盟駐北京新大使再次強調歐盟組織對伊力哈木的命運感到擔憂,因為他們沒有收到北京對歐盟要求派人旁聽要求的回答。一個月前,歐盟已經向北京表示對伊力哈木因「分裂罪」被關押6個月,見不到律師的狀況感到擔憂。人權觀察組織專家擔心伊力哈木將會面臨最高達終身監禁的刑期。

伊力哈木的律師李方平近日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的採訪時表示,至今仍被戴上腳鐐的伊力哈木寫了一份書面要求,希望此案移送北京巿一中院管轄,並要求7名學生案件合併處理,但法院尚未給予明確回覆。

就伊力哈木被戴腳鐐的情況,李方平指,他們曾向看守所、檢察院及法院交涉3次,但直至周四他們離開看守所時,伊力哈木仍未被解開腳鐐。

據公開的資訊,今年1月15日,維吾爾在線創辦人伊力哈木,在北京家中被新疆及北京警方帶走及抄家。他的7名維吾爾學生,包括維吾爾在線前編輯或翻譯等,先後被警方關押。翌日,中國外交部指伊力哈木涉及違法案件被刑拘。2月20日,烏魯木齊巿人民檢察院以「涉嫌分裂國家罪」正式逮捕伊力哈木,並於7月30日提出起訴。

此前,有接近伊力哈木的人士透露:伊力哈木在被監禁期間受到虐待,被捆綁,甚至不給飯吃。

在五個多月被關押期間,當局不讓伊力哈木依法會見他當時的律師李方平,直到6月26日,伊力哈木才見到李方平並告訴他,在3月1日昆明車站攻擊案後,監獄停止給他供應食物,長達10天。

16日,《美國之音》電話連線了伊力哈木的辯護律師李方平。據李方平透露,當局仍然把伊力哈木的案子,與他的7名學生的案子拆分開來處理,並且不給律師充分了解相關案情與涉案證據的時間與機會。李方平說,伊力哈木明確表示,他對自己的案子不報任何樂觀的預期。他希望自己案件的審判能夠增進維漢族之間更深的理解,而不希望引發仇恨。

同一天,中共央視在新聞聯播中特意播報了習近平近日給新疆尉犁縣興平鄉達西村黨支部書記沙吾爾•芒力克和全體村民的一封回信,稱從達西村黨支部書記的來信中,得知達西村裡「各族群眾像沙漠里的胡楊一樣根連著根、心連著心,日子越過越好」,並為此感到很高興,「祝願鄉親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更好」云云。

據了解,2009年6月,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曾到達西村考察。今年4月,習近平在新疆考察時又提到了沙吾爾•芒力克,講到了達西村的村訓——「口袋裡要鼓囊囊,精神上要亮堂堂」等語。

恰逢伊力哈木即將被審判的前夕,在這個維、漢關係問題顯得特別敏感的時刻,中共當局的上述安排,被外界視為試圖舒緩新疆的民族矛盾的舉動,並有輿論戲稱習近平這次竟然親自出面來充當「滅火隊長」,認為這個現象恰恰說明新疆當前面臨的民族矛盾問題非常嚴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