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慎坤:富士康白血病患者紮堆警示何人?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9月14日報導,從2010年起,至少13名年齡在20歲左右的富士康深圳工廠員工病倒後被確診患上白血病(leukaemia),其中5名已經死亡,死亡員工中有一個工齡只有四個月。對此,醫生表示,在這麼小的年紀就患上血癌十分罕見。

患病員工家屬以及勞工福利組織認為,員工患上白血病是廠區內用來清潔電子擋板的化學物質所致。他們還抱怨,員工被檢查出患上白血病之後,就被工廠辭退了(dismissed),工廠也不再支付醫藥費用。

蘋果公司表示,「十分重視」患病員工疑與富士康工廠有毒物質有關的這一指控,目前正在調查此事。涉案的富士康工廠位於深證,員工總數大約23萬人,2007年起成為蘋果iPhone的主要生產基地。

上述「員工紮堆兒患上白血病」案件進入公共視野的時機很微妙,因為蘋果不久前剛宣佈禁止供應商工廠使用苯(benzene)和正己烷(n-hexane)兩種物質。

不過,對於「患病員工疑與富士康工廠有毒物質有關」這一指控,富士康堅持認為,沒有證據表明員工患病與其工作環境有關,而且工廠已經「多年」不用苯(benzene)和正己烷(n-hexane)了。

鴻海表示,集團重視身為消費電子產品製造商的責任,全力維護所有員工的健康與工作安全,對於確診為白血病的員工,盡全力提供優於法令規定的醫療與財務協助。集團遵循安全第一的方針,積極預防並消除潛在的職業風險,為員工提供健康安全的工作環境。多年前,鴻海集團已全方面禁止購買、使用苯或正己烷等化學品。鴻海指出,在保護員工個人隱私權的前提下,被確診為白血病的員工,分屬不同的工作崗位、不同性質的工作內容,彼此沒有任何的相關性。

有關中國「血汗工廠」的新聞大多都來自與中國人關係並不大的外電外媒,國內新聞似乎不感興趣。實際上,早在中國成為「世界工廠」之前,當成千上萬的生產加工企業湧入中國的時候,現代「包身工」的悲劇就大量出現在珠三角的工廠裏了。

中國經濟發展的目的是什麼?如果只是GDP和吸引外資增長,那麼這麼做是有道理的,但其結果往往是以年輕一代的身心健康為代價,就值得人們深思了。中國政府該認真關注這些患病的群體了,也到了把血汗工廠趕出中國的時候,因為這不僅關係到我們這個社會的未來,更關係到我們每一個人的良心。正如約翰•鄧恩所言:「任何人的死亡都使我受到損失,因為我包孕在人類之中。不要問喪鐘為誰而鳴,喪鐘為你而鳴。」

實際上,臺灣首富郭台銘二弟、前鴻准董事長郭台成,也是環境污染的受害者,因血癌死於北京道培醫院時,年僅46歲。郭台成罹患血癌在北京治療,郭台銘特地買專機來回探視,花大錢找骨髓捐贈者,甚至外傳連郭曉玲所訂婚期也是為了幫郭台成沖喜,郭家人為了郭台成,花了上百億台幣,就是希望能救回一命。

對於一手培養的親弟弟,郭台銘滿是疼惜,相信弟弟的病會被醫好,他甚至寄希望郭台成病癒後來主導富士康的醫療慈善事業,郭台銘相信只有生過病,才知道生病的痛苦。為了治療郭台成的血癌,郭台銘通過鴻海設立富士康基金會,捐贈上億台幣給中華骨髓庫,做了第一次骨髓移植,但預期效果並不理想,郭台銘再找美國骨髓庫,又在匈牙利找到符合配對的骨髓捐贈者。

郭台成生前所住的特需病房位於醫院八樓,也是由郭台銘投鉅資經過特別改造,其裝修材料完全符合嚴格的環保標準,並有專門的護理小組陪護,但最終仍逃不出死神的魔掌。郭台成之死對富士康對郭台銘應該是一個嚴重的警示,也催逼富士康高度重視企業的環保問題,誰會料到,時隔多年,富士康工廠的環保問題依然困擾著富士康,同時,也在詰問呼籲政府職能部門:請關心我們的年輕一代!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