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爆習近平擬把周永康命運交給中委表決?

【新唐人2014年9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東方靖報導)日前,路透社報導稱,據一位了解中共高層情況的知情者透露,習近平正考慮由205人組成的中央委員會審議決定是否對周永康提起刑事指控,而不是由更高層少數人全權處理。

文章稱,中共對黨內違紀事項的處理多不公開,若將周永康案交由中央委員會作決定,將是前所未有的例外,說明習近平認為有必要爭取領導層更廣泛的支持,才能出手處理周永康。

與領導層有關聯的知情者透露,習近平及其盟友意欲剷除周永康勢力,但不確定做到什麼地步。周永康一度是內地政法事務的最高長官,多年經營下來,已經建立一張深深紮根政商兩界的關係網。

文章稱,另外,隨著反腐行動開始觸及強大的既得利益集團,習近平也要考慮到,一些政治背景深厚的家族為保護權力所賦予的龐大利益,有可能強烈反彈。

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認為,這個消息來源的可信度並不高。目前習近平陣營與江派已經勢成水火,習近平、王岐山也多次表示「開弓沒有回頭箭」、「生死無所謂」、「誰怕誰」,況且周永康深度參与與薄熙來的謀反、暗殺等對於中國黨魁來說最為犯忌的事件,在周永康問題上,習近平陣營根本就沒有商量的餘地。

此外,目前習近平陣營正在呼籲「依法治國」的大背景下,罪惡滔天、證據確鑿的周永康,僅憑黨內好惡,就能決定其是否免除刑事追究,那不正說明所謂的「依法治國」不過是一場兒戲嗎?

唐靖遠認為,即使中南海把周永康一案拿到中委討論,那不過是走一個所謂的整站程序,根本不可能改變周永康既定的命運。

外界還注意到,所謂「一些政治背景深厚的家族為保護權力所賦予的龐大利益,有可能強烈反彈」,基本也不靠譜。

7月17日,港媒引用資深媒體評論人的說法稱,紅二代基本達成共識,會站在習近平一邊對付江澤民。而太子黨、「紅二代」等確實已經成為習近平的支持者。

另據接近中共高層的知情人士披露,原本處於中間勢力的李鵬家族、鄧小平家族、葉劍英家族等已經在不同場合表態,支持習近平對周永康的處理,而力挺周永康的曾慶紅及江澤民,也已自身難保,除了暗中攪局外,明面上根本組織不起來有效的反擊。

此外,唐靖遠分析,路透社稱,周永康前妻遭軍牌車撞死案被深查,此事就能說明習近平欲把周永康案做成鐵案,不存在周永康還有免除刑事起訴的可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