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黃春秋》更換主管 傳被文化部收編

【新唐人2014年9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有中國大陸網民貼出一條消息稱,「《炎黃春秋》被文化部收編了,網管還交待不要炒作」,這個消息引起外界的高度關注。日前,該雜誌主編吳思就此事接受了英國中文媒體的採訪。

9月18日,《炎黃春秋》雜誌主編吳思向BBC中文網證實,該雜誌正在「轉變主管、主辦單位」,將劃歸中共文化部下屬的中國藝術研究院管轄。但他解釋說,這不叫收編,《炎黃春秋》不會有人事變動,編輯方針也不會變化。

據報導,1991年創刊《炎黃春秋》是中國國內一份有自由派色彩的綜合月刊,該雜誌比較敢言,主要刊載歷史記述和評論文章,過去是由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主辦。

吳思說,《炎黃春秋》雜誌屬於國有事業單位,而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是一個民間社團,按規定不能管理國有事業單位。

中國人權雙周刊也報導稱,「《炎黃春秋》被劃歸文化部,否則年底停刊。」

由於《炎黃春秋》刊載的文章經常涉及中共當局的敏感話題,該雜誌也多次受到當局的壓力。2009年,《炎黃春秋》雜誌社社長杜導正被迫辭去雜誌社法人代表職務,但仍擔任社長。

外界認為,這是中共當局對中國大陸言論進一步收緊的步驟之一。

此前,中共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9月11日在京召開全國網路舉報會議,要求參加會議的全國100多家網站簽署所謂《積極開展舉報工作承諾書》,同時統一向社會公布了24小時舉報電話。這個升級對中國大陸網際網路言論的控制的做法,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並受到外界輿論的批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