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炎黃春秋遭「改嫁」杜導正憂心

【新唐人2014年09月20日訊】大陸知名的政論雜誌《炎黃春秋》,日前突然收到中共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通知,要將主管單位變更為中共文化部下屬的中國藝術研究院。《炎黃春秋》社長杜導正表示,變更主管單位,將讓現有的團隊失去獨立性,以後雜誌很難再暢所慾言。不少編委也對此感到震驚和著急。

炎黃春秋》是由中共體制內的一些退休高官,和知識份子創辦的一份雜誌,於1991年創刊。由於這份雜誌比較敢言,因此被認為較有自由派色彩。

9月19號,社長杜導正告訴《新唐人》記者,近期,中共廣電總局對他們下達了一個正式公文,要求他們變更主管單位,劃歸文化部下屬的中國藝術研究院管轄。

杜導正表示,廣電總局這次動作迅捷,不和雜誌人員商量。而且,廣電總局黨組書記蔣建國威脅,《炎黃春秋》必須在60天內辦完交接程序,否則,就要撤銷雜誌。

《炎黃春秋》社長杜導正:「名義上是協商,實際上不給你協商的時間,大概前後不到七八天,就下來了正式文件,變更我們的『婆家』。比如我們是一個女兒,要把你嫁出去,現在女兒是要自由戀愛嘛,現在父母親要把你嫁出去,也還要聽一下女兒的意見吧。沒有好好的和我們商量,聽取我們的意見,突然就嫁給了……把關係轉給了文化部的藝術研究院,搞得我們很突然,措手不及。」

據了解,廣電總局官員在跟編輯團隊的談話中,聲稱同意編輯方針不變,人員不變,但是杜導正表示,這種沒有正式文件的口頭談話,難以令人信服。

杜導正:「大陸這個政府有些部門做事,他說了的話,可以(只是)說(說)但是不做,可以不兌現的。如果我們變成了藝術研究院領導的很正規的一個單位,那你的人事權、稿件權都在他們手裡,他想怎麼變就怎麼變。北京的《百年潮》就是這麼變過去的。」

《百年潮》原本是民辦性質的近代史刊物,後來被收歸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主管。

杜導正說,這份刊物被收編之後,就沒有發表過好文章。過去每個月發行30萬份,現在連5千份也發行不了。因此,杜導正對《炎黃春秋》要劃歸文化部管轄一事,表示不滿和擔憂,他說,如果這樣搞,這份雜誌不僅沒有辦法辦下去,也沒有存在的必要了。

去年1月4號,《炎黃春秋》在新年致辭中強調憲政改革,之後網站突然被關閉,18號才恢復開通。杜導正披露,當時,廣電總局黨組書記蔣建國禁止雜誌宣傳憲政,而且還威脅,如果再不聽話,到了年底,雜誌就不能再登記,要被註銷。因此,他認為,這次收編《炎黃春秋》,等於是變相打壓。

杜導正:「他這樣搞實際上對我們還是不放心,覺得你老有不同意見、不同聲音,覺得你這個部門不很聽話不很可靠,實際上還是這樣,這是本質。表面的說法是表面的。實際上它辦了23年,中宣部整了我們17次了。有幾次就要封這個雜誌,有時候讓我們停刊。這個雜誌辦成這樣,很難的。」

按照相關規定,中國所有的報刊都要有主管單位。 過去,《炎黃春秋》的主辦單位一直是「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但由於這是一個民間社團,因此不能管理國有事業單位。

杜導正介紹說,《炎黃春秋》實際上是一個民辦性雜誌,卻被戴上一頂國營單位的「帽子」。他們至今沒向當局要過一分錢,完全是靠發行慢慢發展起來的。目前的發行量已經超過達到19萬份。

如今,廣電總局這樣的做法,杜導正認為是給習近平添亂。有些《炎黃春秋》的編委打算向中共中央反映情況,因為其中有不少是中共高層退休官員和老知識份子。杜導正本人就曾擔任中共國家新聞出版總署署長。

採訪編輯/秦雪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