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烏獨立或自治 繞不過主權這道坎

【新唐人2014年09月21日訊】新聞週刊(441)19號,烏克蘭政府與親俄武裝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達成和平協議,在烏東畫出軍事緩衝區 各自退兵15公里,確保非軍事緩衝區有30公里寬,而長程火箭等重兵器也要後撤,戰鬥機更不得飛入此區,以確實遵守停火協議。新的和平備忘錄旨在阻止衝突雙方違反在9月5日達成的停火協議。

在這之前,烏克蘭議會通過法案,依據政府提案讓親俄羅斯的東部地區取得特殊地位,包括在3年期間可享有一定程度的自治。然而這對東部叛軍控制地區實行自治的新法,卻沒有得到善意的回應,叛軍表示不會動搖東部要求獨立的決心。關於東烏獨立或自治,在和平協議裡還沒有明確表態,我們先來看一段稍早的畫面。

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於當地時間16號,向烏克蘭議會提交了賦予該國東部地區有限自治權的法案,目前已經在議會獲得通過。

此法案包括保護當地俄羅斯語言,允許由民間武裝控制的地區自行選擇法官,建立自己的警察部隊和發展與俄羅斯的關係,但前提是維持成為烏克蘭一部分。

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Petro Poroshenko)表示,這項提案將為中央下放權力鋪路,同時保證烏克蘭「主權、領土完整及獨立性」。

然而,由叛軍自立的「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副總理普爾金並不領情,他宣稱,「烏克蘭可以自由通過任何想通過的法案,但我們不打算和烏克蘭結為聯邦。」

自稱為頓內茨人民共和國(DONETSK PEOPLE’S REPUBLIC的副總理安德烈.普金(ANDREI PURGIN):「不,這只是一些讓我們有連結的策略- 他們通過一些法律,我們讀取了,也對其作出評論。也許有存在一些點是我們可以去做討論的。所以這只是一些我們可以進行評估的事 – 但最主要提到關於我們持續在烏克蘭政治結構下的主張,對我們來說當然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普爾金說,烏克蘭議會通過的是烏克蘭的法律,「頓涅茲克共和國」有自己的「高級委員會」來制定自己的法律。

2014年4月7號,揮舞俄羅斯國旗的示威群眾奪佔了烏克蘭東部頓內次地區行政大樓,示威民眾在大樓大廳宣告獨立。5月11號,完成公投。5月12號,發表獨立宣言,要求加入俄羅斯聯邦。緊接著,「盧甘斯克州」也根據全民公決的結果,宣佈脫離烏克蘭,成為一個主權獨立國家。

根據數據顯示,兩地都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選民,支持獨立。但是,這場被烏克蘭總統譴責為鬧劇的公投,到目前為止都沒有得到國際承認。內戰還在繼續。

烏克蘭東部的叛軍自今年4月以來一直與烏克蘭政府軍戰鬥,並奪取了東部地區的多個城鎮,這一衝突已經造成3000人死亡。

頓內茨的居民瑪格麗塔:「這一切不可能很快就會結束了。無論我們仍是烏克蘭的一部分或脫離烏克蘭,都不會有停戰的一天。他們宣戰不僅是對反抗政策的人,而是所有人,所有像我們一樣的居民。」

頓內茨的居民葉夫根尼:「你知道這是一個嚴重的議題,政府官員應該要有更高一層的解決之道。但經過這些事件,當兩方的人都被殺害的,併發生砲擊 – 我不知道,我不知道該說些甚麼。」

烏克蘭和北約組織(NATO)指控俄國支援烏克蘭東部的反政府軍,歐美各國從3月開始就陸續對俄國施加一系列的經濟制裁。

烏克蘭政府與反政府軍的戰爭已經持續了5個月了,對這一代的烏克蘭人來說,他們所要的,其實很單純,那就是一個不被東拉西扯的主權國家、真正能夠獨立自主的烏克蘭。

根據基輔、莫斯科、親俄分離民兵與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OSCE)代表,在白俄羅斯首都簽署所謂的明斯克備忘錄,共有9的要點,分別是,

1. 捲進衝突各方相互停火,並遵守停火協議。
2. 雙方軍事單位須自9月19日起停止在前線活動。
3. 攻勢行動和武器使用,都在禁止之列。
4. 在明斯克備忘錄簽署後24小時內,口徑超過100毫米的武器必須後撤至距前線至少15公里,包括撤出人口中心在內,以建立至少30公里寬的停火區。
5. 人口中心禁用重型武器與軍事裝備。
6. 禁止在安全區邊界埋設地雷,所有地雷必須清除。
7. 除了歐安組織飛機外,禁止軍機與外國飛機飛越安全區上空。
8. 在備忘錄通過的24小時內,歐安組織觀察員代表團將部署於停火區。
9. 所有外籍武裝團體、軍事裝備與好戰份子和傭兵,將在歐安組織監督下撤出烏克蘭領土。

這次達成的協議,是強化持續兩週的停火協議,要求成立非軍事區與所有外籍戰士撤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