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第441期(2014/9/21)

【新唐人2014年09月21日訊】【新聞週刊】第441期(2014/9/21)

提要
蘇格蘭獨立公投 樹民主文明典範;蘇格蘭VS英格蘭 數百年恩怨情仇;東烏獨立或自治 繞不過主權這道坎;ISIS恐怖威脅 離我們有多遠。

蘇格蘭獨立公投 樹民主文明典範

這週國際關注的話題,莫過於蘇格蘭的獨立公投,這個風景絕美,威士忌酒香醇的遺世獨立的地方,9月18日舉行了全國性獨立公投,每個人用手中的一票,決定了是否要脫離英國,成為獨立的國家,結果是,半數的人決定留下來與英國並肩而行,英國首相卡梅倫如釋重負,英國歡欣不已,整個歐洲也大鬆一口氣。當然,想要獨立的人,難免傷心難過,但正如英國首相卡梅倫所言,這次公投讓一代人的爭論透過民主的方式解決,無論是獨立還是留下,無論是欣喜還是沮喪,蘇格蘭獨立公投不僅再度創造了英國民主的歷史,也讓世界看到,英國這個老牌民主國家,文明的典範

聽到「不」獨立的選票,確定超過50%的時候,反對獨立的民眾互相擁抱,大聲歡呼,有些人甚至激動地流下了眼淚。

身為「獨立運動」領袖的蘇格蘭首席大臣薩爾蒙德(AlexSalmond),坦承落敗,辭去首席大臣職務。

主張獨立領袖亞歷克斯・薩孟德:「我接受人民的決定,我呼籲所有的蘇格蘭人,遵從這個結果,接受蘇格蘭人的民主決定。」

總算沒有成為歷史罪人,首相卡梅倫總算鬆了一口氣。

英國首相卡梅倫:「蘇格蘭人民已經說話了,且它是一個明確的結果,他們已經使得我們聯合王國的四個國家在一起;而我也像其他數百萬的人民一樣很高興。如我在(獨立公投)投票期間所說的,看到英國分裂將使我(感到)心碎。」

為了爭取蘇格蘭的民心,卡梅倫許諾下放權利,未來蘇格蘭議會將有權決定自身的稅制、開支和福利,其他地區如英格蘭、威爾斯和北愛爾蘭未來也將擁有此權力。

這項歷史性公投,投票率近8成5,在蘇格蘭32個選區中,反對獨立的選票共有200萬1926票,支持獨立則有161萬7989票,統獨兩派的得票率各為55.3%對44.7%,相差10個百分比,也確定蘇格蘭繼續和英國並肩而行。

公投結果揭曉,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發表聲明說,理解獨立公投雙方在辯論中表達的強烈情感,也知道公投結果給予蘇格蘭和其它地方民眾帶來複雜的心理感受…我們應該記住,雖然在(公投前的討論中)我們提到很多不同的觀點,但是我們共同擁有的、對蘇格蘭永恆而持久的熱愛,將把我們團結在一起。

新唐人新聞週刊綜合報導

蘇格蘭VS英格蘭 數百年恩怨情仇

這次的公投,讓人們意識到,這個美麗的不列顛群島上的居民們,有他們自己獨有的,不同於大英帝國的認同感。一般人說的「英國」,全名應該叫「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也就是「大不列顛暨北愛爾蘭聯合王國」,簡稱「聯合王國」,這個王國以英格蘭為核心,另外還有威爾斯,蘇格蘭和愛爾蘭。其實這次爭取獨立的蘇格蘭,本身和英格蘭就是不同的種族,蘇格蘭豪邁而直爽,英格蘭優雅而拘謹,雙方數百年來不僅有著激烈的角力,也有著休戚與共的命運,

威廉・華萊士:「如果我們贏了,我們將獲得我們從未有過的——我們自己的國家。」

隨著蘇格蘭公投日趨白熱化,1996年的這部奧斯卡獲獎電影,再次成爲蘇格蘭和英格蘭歷史上恩怨情仇的科普片。雖然電影情節頗有些杜撰,但威廉・華萊士的起義,的確拉開了第一次獨立戰爭的序幕,也成為蘇格蘭從英格蘭獨立出來的第一次嘗試。

數百年來,這兩個鄰居雖然心存芥蒂甚至敵意,卻又因爲利益而互相制約。英格蘭都鐸王朝時期,這對鄰居因爲王室聯姻有了血緣關係,卻又因爲信仰不同和王權爭奪而明爭暗鬥。直到《1707年聯合法案》,英格蘭和蘇格蘭才正式合併成一家人,他們共同的姓氏叫做「聯合王國」。這個結合雖然讓雙方有點彆扭,但蘇格蘭需要仰仗英格蘭的財大氣粗,而英格蘭似乎需要用和親來安撫這個北邊尚未被完全征服的民族。

婚後的三百年,趁著工業革命的大潮,藉助蘇格蘭人的驍勇,大英帝國開疆拓土的榮光,和二戰中的輿子同袍,讓這對夫妻在同仇敵愾中對「聯合王國」這個姓氏有了更多的認同感。

然而這種認同感因爲二十世紀下半葉蘇格蘭工業受到的衝擊而被波及,蘇格蘭再次出現獨立的呼聲。那一年是1979年,獨立派未能獲得足夠支持。1999年,蘇格蘭有了自己的議會,可以在英國議會批准範圍內對法律、財政、教育等進行立法。時隔三百年,今年9月18日的公投,讓蘇格蘭人再次有機會考慮自己是要回娘家恢復自己的姓氏,還是留在夫家,享受大樹下的蔭涼。和過去幾百年恩怨不同的是,這一次的選擇沒有武力與征伐,有的只是民主、辯論與思考。

新唐人新聞週刊綜合報導

蘇格蘭真公投 VS 香港假普選

這次的公投,「統派」歡呼、「獨派」失望沮喪,不過,無論結果如何,最珍貴的是,蘇格蘭人用自己神聖的一票,決定了自己的未來,這樣的直接民主,在地球的另一端,香港,依然努力追尋著,奮鬥著。

蘇格蘭和香港,翻開歷史,都曾經在聯合王國的版圖下,1979年3月,蘇格蘭人第一次公投,決定是否建立蘇格蘭議會,因為投票率低沒有通過,而同樣就在這個月,港督麥理浩到訪北京,會見了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確認鄧小平堅決收回香港,這次會面被認為是拉開香港前途談判的序幕,巧合的是,麥理浩正是蘇格蘭人。而蘇格蘭第二次公投,就是在關鍵的1997年,超過七成的選票,通過成立蘇格蘭議會,而此時,香港主權移交中共,這個曾經被英國統治156年的東方之珠,民主回歸夢正酣。

第三次的巧合,就是今年了。9月18日,蘇格蘭人用公投決定是否脫離英國獨立,走向命運自決。而就在蘇格蘭公投前不到一個月,8月31號,北京人大一錘定音,扼殺真普選,香港三十年民主回歸夢碎,隨之而來民間的佔中抗命時代就此展開。

如果說,蘇格蘭和英格蘭是鬧婚變,那麼香港和中共,就像一場反抗父權之爭。蘇格蘭在紳士英格蘭的溫情慰留下,終於改變心意留下,而香港呢?原本父親答應,只要回到身邊,就會給予自主的空間,沒想到是一場騙局,換來了嚴密的控制和自由的緊縮)從歷史的軸線來看,蘇格蘭和香港,一個爭取獨立,一個爭取自治,冥冥中竟有著不可思議的歷史機遇和巧合,卻也命運大不同。

住民自決 VS 國家極權

英國首相卡梅倫:「我們會致力舉辦公投,所以公投可以在蘇格蘭,也可以在蘇格蘭舉辦。坦白說,我很期待有那場辯論。」

2012年,英國首相卡梅倫雖然反對英國分裂,但為尊重蘇格蘭民意,經國會同意,於2014年舉行蘇格蘭獨立公投。蘇格蘭的公投採取「簡單多數決規則」(simple majority rule),沒有設置投票門檻,尊重多數的結果。只要是住在蘇格蘭16歲以上居民(包括外國籍)都有權參加,即使出生蘇格蘭,祖先是蘇格蘭人,但是不住蘇格蘭也沒有投票,擺脫國族主義,做到住民自決。

中共聲稱2017年,香港可以普選行政長官,不過中共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草案卻加了很多門檻,包括候選人只有2-3名,而且人選必須經過一個由北京掌控的提名委員會篩選得出,雖然香港基本法寫明瞭,「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中共給的條件就是

中共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行政長官必須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

連選擇候選人的權利都沒有,何來真普選?

香港佔中發起人之一戴耀廷:「表面看來與普遍的菠蘿包外表一樣,你吃進去可能也覺得味道一樣,但是裏面得致癌物質,就是你每天吃一個的時候,到你癌症病發的時候,你便後悔莫及。」

北京承諾五十年不變,但短短十七年,就豬羊變色。

溫情慰留 VS 反分裂法

一句句溫情的慰留,溫暖中帶有懇求,這是沒有投票權的英格蘭人所製作的影片,就是希望蘇格蘭人念在數百年休戚與共的舊情分,不要離開。

蘇格蘭獨立公投,相較於「Yes Scotland」的堅決豪氣,統派的「Better Together」,口號弱了許多,畢竟要慰留人家,還得低聲下氣,好言相勸。就連首相卡梅倫,也緊張的頻打溫情牌。

英國首相卡梅倫:「我知道全英國的保守黨,和工黨、自由民主黨的選民一樣,都會對蘇格蘭說:一切由你們抉擇,但請記住,我們希望你們留下。」

卡梅倫還把公投比喻成婚姻說,如果蘇格蘭離開聯合王國,將是痛苦的離婚,他會十分心碎。

不捨得還有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但也只能淡淡的說,希望蘇格蘭人「謹慎考慮未來」,尊重蘇格蘭人的抉擇。

沒有謾罵,沒有煙硝,不管結果如何,即使要分手,也可以很優雅。

中共人大封殺香港真普選,9月1號,中共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來到香港,泛民主派人士前往高聲抗議,一一被抬離現場。香港三十年民主回歸夢碎,任何對話、中間、溫和路線,走到了盡頭。

香港佔中發起人之一戴耀廷:其實很清楚,若果用這種方式選出來的普選特首,差不多肯定的廿三條立法必會進行,一旦廿三條立法後,我們相信香港裏的異見便會進一步受到壓制,香港市民所重視的自由、基本權利就進一步受到限制。

五十多名在香港各大學學者極度失望憤慨,發表「對話之路雖盡,民主之心不死」,溫和派轉向,佔中成為普選夢碎的共同道路。

拉攏青年 VS 舉報學生

蘇格蘭17歲選民庫柏(Duncan Cooper):「我投贊成,因為我強烈認為蘇格蘭會有更公平和蓬勃發展的社會。」

蘇格蘭16歲選民曼森(Laura Manson):「我投反對,因為我不認為有助於蘇格蘭經濟的獨立,特別是蘇格蘭個體企業可能性。」

這次公投將投票年齡降到16歲,其中有3%是首投族。公投票上,他們被問的是「蘇格蘭應該是個獨立國家嗎?」,只要回答YES或是NO,就是這麼簡單的回答,也真夠人百般糾結。因此,這群十六七歲的年輕人,也是統獨兩陣營積極拉攏的對象。無論是模擬公投、還是校內外的辯論,許多學生準備好為自己投下改變未來的一票。

口號:「抗命不認命、922學界罷課、重奪香港未來、抗命不認命!」

為了抗議北京扼殺真普選,學聯與24間大專院校,9月22日一連五天,啓動罷課行動,超過70位學者,將為罷課學生及民眾上公民教育課。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現在進入了一個反抗的年代、反抗的時代。」

只是一股紅色恐怖卻籠罩學生,親共團體「反佔中」聯盟設立熱線電話,讓公眾舉報參與罷課或佔中的學生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周融之流在香港做一些文革年代公開批鬥、白色恐怖、互相檢舉的行為?」

民主嘉年華 VS 紅色掀風暴

色彩繽紛的「公投蛋糕」出爐,你要哪一個?為緊繃的政治局勢增添輕鬆的氣氛,公投前的民眾情緒仿佛民主嘉年華會,歡樂,喧鬧,但也很嚴肅。

無論是從北海油田、國債、貨幣、加入歐盟等,獨立和統一雙方雖然立場不同、論辯激烈,但都能以民主和尊重的方式來探討議題。

英國「衛報」在918公投前寫了一段話,可謂此次公投最佳歷史註解:「不管結果如何,我們都應該慶祝這一場民主的勝利。這是世界上其他地方,可以向英國學習之處。」

「佔領中環」的敏感時刻,8月28日,廉署人員到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及立法會議員李卓人的住所抄家。9月,黎智英被廉政公署傳喚。黎智英被認為是汎民主派的幕後大金主,外界認為,廉政公署的抄家和傳喚,意在「殺雞儆猴」,另外,佔中十死士之一的錢志健在信報長達九年的專欄也被封殺。

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我覺得香港很多市民現在會覺得好似白色恐怖,令很多人都驚謊。

蘇格蘭公投,在全球引起震撼,中共外交部嘴上說事不關己,但內心高度戒備。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蘇格蘭獨立公投屬英國內政,不予置評。」

官方冷淡,網民熱絡。

曹溪門下說「蘇格蘭公投讓世界看到,英格蘭沒有制定《反分裂法》,沒有將裝甲車開上街頭,沒有將蘇格蘭首席大臣薩蒙德打成英奸賣國賊,更沒有以尋釁滋事罪將鼓吹獨立的公民投入監獄。僅憑這些,大不列顛,仍是日不落帝國!

黎學文:「蘇格蘭獨立沒成,英國是最大贏家,他向全世界示範了自己的自信與文明,顯示了真正文明古國對人權和民意的充分尊重。」

蘇格蘭獨立公投結果揭曉,反對獨立的人,欣喜若狂,支持獨立的人傷心沮喪,但至少這次公投讓他們在歷史上,打過美好的一仗。暮色下,大英王國的版圖的旗幟飄揚,日不落國的大英帝國,雖然榮景不再,但是民主與包容所創下的典範,仍然發出耀眼的文明之光。

新唐人新聞週刊綜合報導

東烏獨立或自治 繞不過主權這道坎

19號,烏克蘭政府與親俄武裝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達成和平協議,在烏東畫出軍事緩衝區,各自退兵15公里,確保非軍事緩衝區有30公里寬,而長程火箭等重兵器也要後撤,戰鬥機更不得飛入此區,以確實遵守停火協議。新的和平備忘錄旨在阻止衝突雙方違反在9月5日達成的停火協議。在這之前,烏克蘭議會通過法案,依據政府提案讓親俄羅斯的東部地區取得特殊地位,包括在3年期間可享有一定程度的自治。然而這對東部叛軍控制地區實行自治的新法,卻沒有得到善意的回應,叛軍表示不會動搖東部要求獨立的決心。關於東烏獨立或自治,在和平協議裡還沒有明確表態,我們先來看一段稍早的畫面。

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於當地時間16號,向烏克蘭議會提交了賦予該國東部地區有限自治權的法案,目前已經在議會獲得通過。

此法案包括保護當地俄羅斯語言,允許由民間武裝控制的地區自行選擇法官,建立自己的員警部隊和發展與俄羅斯的關系,但前提是維持成為烏克蘭一部分。

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Petro Poroshenko)表示,這項提案將為中央下放權力鋪路,同時保證烏克蘭「主權、領土完整及獨立性」。

然而,由叛軍自立的「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副總理普爾金並不領情,他宣稱,「烏克蘭可以自由通過任何想通過的法案,但我們不打算和烏克蘭結為聯邦。」

自稱為頓內茨人民共和國(Donetsk People’s Republic)的副總理安德列・普金(Andrei Purgin):「不,這只是一些讓我們有連結的策略──他們通過一些法律,我們讀取了,也對其作出評論。也許有存在一些點是我們可以去做討論的。所以這只是一些我們可以進行評估的事,但最主要提到關於我們持續在烏克蘭政治結構下的主張,對我們來說當然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普爾金說,烏克蘭議會通過的是烏克蘭的法律,「頓涅茲克共和國」有自己的「高級委員會」來制定自己的法律。

2014年4月7號,揮舞俄羅斯國旗的示威群眾奪佔了烏克蘭東部頓內次地區行政大樓,示威民眾在大樓大廳宣告獨立。5月11號,完成公投。5月12號,發表獨立宣言,要求加入俄羅斯聯邦。緊接著,「盧甘斯克州」也根據全民公決的結果,宣佈脫離烏克蘭,成為一個主權獨立國家。

根據數據顯示,兩地都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選民,支持獨立。但是,這場被烏克蘭總統譴責為鬧劇的公投,到目前為止都沒有得到國際承認。內戰還在繼續。

烏克蘭東部的叛軍自今年4月以來一直與烏克蘭政府軍戰鬥,並奪取了東部地區的多個城鎮,這一衝突已經造成3000人死亡。

頓內茨的居民,瑪格麗塔:「這一切不可能很快就會結束了。無論我們仍是烏克蘭的一部分或脫離烏克蘭,都不會有停戰的一天。他們宣戰不僅是對反抗政策的人,而是所有人,所有像我們一樣的居民。」

頓內茨的居民,葉夫根尼:「你知道這是一個嚴重的議題,政府官員應該要有更高一層的解決之道。但經過這些事件,當兩方的人都被殺害的,並發生砲擊。我不知道,我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烏克蘭和北約組織(NATO)指控俄國支援烏克蘭東部的反政府軍,歐美各國從3月開始就陸續對俄國施加一系列的經濟制裁。

烏克蘭政府與反政府軍的戰爭已經持續了5個月了,對這一代的烏克蘭人來說,他們所要的,其實很單純,那就是一個不被東拉西扯的主權國家、真正能夠獨立自主的烏克蘭。

根據基輔、莫斯科、親俄分離民兵與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OSCE)代表,在白俄羅斯首都簽署所謂的明斯克備忘錄,共有9的要點,分別是,

1. 捲進衝突各方相互停火,並遵守停火協議。
2. 雙方軍事單位須自9月19日起停止在前線活動。
3. 攻勢行動和武器使用,都在禁止之列。
4. 在明斯克備忘錄簽署後24小時內,口徑超過100毫米的武器必須後撤至距前線至少15公里,包括撤出人口中心在內,以建立至少30公里寬的停火區。
5. 人口中心禁用重型武器與軍事裝備。
6. 禁止在安全區邊界埋設地雷,所有地雷必須清除。
7. 除了歐安組織飛機外,禁止軍機與外國飛機飛越安全區上空。
8. 在備忘錄通過的24小時內,歐安組織觀察員代表團將部署於停火區。
9. 所有外籍武裝團體、軍事裝備與好戰分子和傭兵,將在歐安組織監督下撤出烏克蘭領土。

這次達成的協議,是強化持續兩週的停火協議,要求成立非軍事區與所有外籍戰士撤離。

ISIS恐怖威脅 離我們有多遠

世界上一共有195個被國際普遍承認的主權國家。除此之外,還有一些國家只被少數國家承認,或不被任何主權國家承認。今年6月29號,一個伊斯蘭極端恐怖組織宣佈在伊拉克和敘利亞佔領區建國,自稱「伊斯蘭國」,並聲稱要在五年內佔領南歐、北非、西亞、中亞、印度和中國的新疆。近日,「伊斯蘭國」透過網上聊天室徵召「獨狼」恐怖分子,到美國紐約時代廣場等人群聚集的地方發動恐襲,並利用網站詳細教導如何利用廚房日常用品製造壓力煲炸彈。美歐的火車隧道也是這一恐怖組織的攻擊目標。

一群全副武裝的軍人,扛起武器,裝上子彈,準備操練。

獨特的是,這群軍人是清一色的婦女。而她們面對的卻是,被稱為「世界上最危險的恐怖組織」──ISIS,「伊斯蘭國」。

婦女準軍事部隊指揮官Colonel Nahida Ahmed Rasheed:「我們的婦女戰士不怕IS……」

儘管基地組織首腦本拉登已經被擊斃,但是,籠罩在中東地區的恐怖陰影從未淡去。

2006年10月,一個基地組織的下屬極端組織在敘利亞成立。也就在2006年基地組織處於奔潰的邊緣的非常時期,發生了一件現在看來是一件大事的事:一位名叫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的前遜尼派教士2005年被捕,並被美軍關進監獄。

2009年,巴格達迪在大赦中被釋放,2010年他接管了這個基地組織伊拉克分支,並將這個武裝組織改名叫伊拉克伊斯蘭國組織(ISI)。

巴格達迪,被美國媒體稱之為「世界上最危險的人」,甚至被視作恐怖大亨本•拉登的真正「繼承人」。美國曾經懸賞1000萬美元抓捕他,只有兩張關於他的照片,對於他的背景,人們的瞭解依舊不多。

ISIS聲稱不僅要消除伊拉克與敘利亞的邊界,還要消除約旦、黎巴嫩的邊境,並且要「從猶太人手裏解放巴勒斯坦」。從中可以看出,IS的概念中,宗教戰爭的色彩非常濃厚。

ISIS是一個嚴密的組織,下屬9個委員會,其中的媒體委員會專門負責利用網絡進行宣傳。許多西歐國家的第二代年輕穆斯林移民受到感召,組織支持ISIS的聚會,拿起自製的ISIS旗幟並拍照記錄,並將照片發到網上,以壯聲勢。

從領導人的哈裏發封號、組織的名稱、建國的願景、結合社交媒體運作的手段,布魯金斯學會分析員利斯特認為:「伊斯蘭國」是2001年基地組織對美國發動恐怖襲擊以來「國際聖戰的最大發展」,「標誌著恐怖主義新紀元的誕生」。

軍事能力方面,美國中央情報局透露,ISIS的勢力橫跨伊拉克和敘利亞,自今年六月開始急劇增長,估計該組織可能已經達到3萬名武裝份子,比原先估計的多出三倍。其中有1萬5000名為外國人,分別來自全球80個國家。

資金方面,ISIS可以說是世界上最富有的恐怖組織,總資產超過15億美元。除了得到一些富有的阿拉伯國家支援外,ISIS於今年7月,奪取了敘利亞最大油田——亞歐馬油田。在黑市以低價出售原油換取收入,估計每日可賺取高達100萬美元

成員方面,ISIS的支持者、戰士和盟友中,還有誰?伊拉克政府軍近日突襲了巴格達迪在伊拉克的軍事參謀長比拉維的家,將比拉維擊斃,並繳獲一些存儲卡,裡面存有該組織的內部資料,包括領導層的構成和分工等。發現,ISIS中,有許多是原來薩達姆的軍人及其支持者。

這樣一個組織,其手段,被稱為「無法言喻的殘暴」。ISIS此前在社交網站上公佈消息,他們處決了1700多名政府軍俘虜,並披露「現場照片」。而公開對兩名美國記者和一名英國救援人員的斬首視頻,震驚了世界。

但這不是ISIS首次展示他們的殘暴。前不久,一名澳大利亞籍ISIS武裝分子Khaled Sharrouf竟然讓自己年僅7歲的兒子,雙手提著被害敘利亞政府軍士兵人頭拍照,並將照片上傳到推特上炫耀武力:「看,這是我兒子」。

「伊斯蘭國」ISIS極端武裝分子殺人如麻,手段殘忍,令美國和多個盟國忍無可忍。9月,美國正式向ISIS宣戰,稱打擊伊斯蘭國恐怖組織,等同於當初打擊基地組織,是一場戰爭。這場戰爭,美國除了升級空襲程度,還組織「大聯盟」,與世界各國聯手,以支援伊拉克軍隊及敘利亞反對軍,共同摧毀「伊斯蘭國」。

美國人Oren Getz:「當然,我們必須要消除ISIS。ISIS是一個巨大的威脅,它是世界的威脅,是世界安全、美國安全乃至西方文明安全的威脅。」

ISIS的野心不僅在中東,他們還規劃著5年之內占領西亞、北非、西班牙、中亞、印度次大陸全境乃至中國新疆。巴格達迪的講話中,多次提到中國以及中國新疆。值得注意的是,中國被排在了第一位。

主播:遠在中東的恐怖分子,離中國並不是太遠。據法新社報道,本週五在敘利亞-土耳其邊境被打死的18名武裝分子中有1名中國公民。在中國互聯網上,多數民眾對ISIS極端組織反人類罪行,表示強烈譴責,並且支持美國宣戰。

好,觀眾朋友,感謝您收看本期的新唐人新聞週刊。下次節目時間,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