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道明:我隨遇而安 見好就收

我不希望更多人把我神話,把演員神話,這就是一個平常的行業,僅此而已。

很早的時候我會跟影迷一起打籃球,說說話。這些年這種幾率很少了。

演員應該學會接受一切質疑。

我1971年入行,1980年才演第一部戲,之前都在做群眾演員。

我不給自己選角色。一個劇本放在這兒,覺得這個戲可以演,合適自己,才會去做。就好比,人家給我擺了五盤菜,都挺貴的,結果我一個都不愛吃,吃不了。再上一個,是家常小菜,我也許覺得這個東西我能吃,我就選它了。

我知道自己要什麼,找到適合自己的才最重要。

做演員無外乎兩個選擇:一個是你拋棄舞台,一個是舞台拋棄你。這個行業就是這樣,一茬接一茬,更新快。演員的結果也大多如此。很多人站在台上不走,等著被觀眾拋棄。自己離開,其實是覺得別給觀眾一個不美好的收尾,但這需要相當大的毅力。

我屬於隨遇而安、見好就收的那種。

現在社會把演員這個行業過分誇大了。

演員本身沒什麼特殊性,只是這個職業有特質。它不同於其他職業的一點就在於,做演員更容易出名,出名了就更容易得利,這是這個職業的屬性,但不是它高貴的資本。

我走過的路沒有設計。我是個幸運的人,沒有經過太多掙扎。

我很隨和,基本上算是個從眾的人。

夢想和妄想只有一字之差。有些時候,壓力就是自己給的。仔細想一想,什麼樣的生活方式都可能產生一種浪漫,什麼樣的物質條件都可能產生從容,也同樣會產生慾望。這種事兒每個人要求不一樣,沒有絕對的對錯。我們不能說,有慾望的就是錯,沒有慾望就是偉大。

有時候我們想實現一個事情,量力而行,別把自己逼到絕路就好。

我不是堅持帝,我無非是在做好自己的本分。

夢想看上去遙不可及,你要去實現它,就要堅持,我覺得堅持和夢想缺一不可。沒有夢想,你就會缺少堅持的原動力。沒有堅持怎麼談實現夢想。

我年輕的時候也想過改造世界。我們是被修正主義者培養長大的,不允許這個,不允許那個,永遠是在改造你,試圖把年輕人變成自己。年輕人可能更多地想到改變自己的命運,改變自己的生活狀態,改變自己的知識結構,改變自己所謂的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甚至還想改變社會,想促進人類的進步。

我對下一代的教育方式是自由式教育。我不想改變我女兒的什麼,讓她去複製上一代人的生活有什麼意思。但是我告訴她,有一些事情擱在哪個年代都是不正確的事情。

我希望女兒是個正常人,不是正派人,也不是所謂正義的人,就是正常人。我不希望她飛黃騰達,只希望她能健康快樂。

做父母的應該在孩子遇到所謂的問題的時候,把他帶回到正常的思維上去,讓他有正常的情緒,正常的思考方式,正常的表達方式,正常的處理問題的方式。回歸正常,不能因為消沉,因為激動而改變自己本身的正常。

有時候,我們還是應該按照年輕時候的天真態度去生活,沒什麼錯誤。

文章來源:網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