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族學者伊力哈木被判無期徒刑

【新唐人2014年09月23日訊】北京維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被控「分裂國家」案,9月23號上午10點,在新疆烏魯木齊中級法院一審宣判,過程持續三個多小時,伊力哈木被判處無期徒刑,並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伊力哈木的代理律師劉曉原通過推特發佈消息說,宣判結束,伊力哈木只說了一句「不服判決,抗議!」就被法警押出了法庭。

劉曉原律師:「判了無期徒刑,又沒收個人全部財產,他要提出上訴,就這樣。」

劉曉原認為,檢控方指控身為中共黨員的伊力哈木分裂祖國,完全與事實不符。

伊力哈木在2006年創辦「維吾爾在線」網站,為維族人發聲。他曾批評北京當局處理去年10月底天安門金水橋駕車衝撞襲擊案。

北京詩人王藏:「我(對)當局重判伊力哈木表示強烈譴責,當局等於是把所有的異議的聲音全部消滅,它是向中國民眾、世界宣告,我們沒有任何言論自由的權利,中國是一個沒有人權的國家。」

據報導,伊力哈木曾說過:「在學者之外,我惟一願意的稱號,是成為一個促進民族交流與溝通的使者和橋樑」。

北京詩人王藏:「伊力哈木教授所做(走)出的促進維漢交流,然後民族和解的這些路啊,全部堵死,我們未來只會看到更加嚴峻的社會危機,這是由當局造成的,我們在譴責的同時不用太悲觀,因為它這次重判就加速它的滅亡。」

44歲的伊力哈木為中央民族大學教授,今年1月中被警方從北京家中帶走,7月底被烏魯木齊檢察院起訴。

新唐人記者熊斌 舒燦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