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哈木被判無期 大陸各界為其喊冤

【新唐人2014年9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田凈採訪報導)大陸維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被控涉嫌「分裂國家」罪一案,23日上午十點在新疆烏魯木齊中級法院宣判,伊利哈木被指控有罪,被判無期徒刑,沒收全部財產。這一結果出來後,引發大陸各界人士的極烈不滿,有人直接表示,中共當局的做法極為無恥。

在庭審經過三個小時之後,伊力哈木的代表律師劉曉原在推特上發消息說:「三小時十分鐘過去了,剛接到家屬電話,說宣判 剛結束。伊力哈木被以分裂國家罪判處無期徒刑,並處沒收全部財產。伊力哈木說了一句,不服判決,抗議!就被法警押出法庭。」

儘管在此之前,不管是律師還是大陸網友都不看好這個案子,認為伊利哈木肯定會被重判,但是面對無期以及沒收全部財產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的結果,讓很多大陸民眾感到震驚與憤怒。

新疆民主人士張先生表示,這是中共當局一貫的做法。

張先生:「當年『7.5』事件以後,一些對當局有異議的維族知識分子也被判刑。伊利哈木這些年來一直發表關於新疆的一些言論,並沒有當局所認為的『叛國』、『分裂』的言論。我覺得刑罰非常重,與蘇格蘭公投比起來,這個完全是反文明的。」

北京詩人王藏在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說:「我對當局重判伊力哈木表示強烈譴責,當局等於是把所有的異議的聲音全部消滅,它是向中國民眾、世界宣告我們沒有任何言論自由的權利,中國是一個沒有人權的國家。」

大陸各界人士也紛紛表達自己的看法。

身居海外的時政漫畫家變態辣椒為伊利哈木畫了一副畫,並且留言說:「伊力哈木先生果然以最壞的預測被判處無期徒刑,還被沒收一切財產,最後一個有影響力的溫和派維吾爾人遭此命運,新疆的未來一片黑暗。」

伊利哈木的好友,大陸維權人士胡佳在推特上留言表示:「繼王炳章先生被判處無期徒刑十二年之後,中共又對良心犯放出了其政法刀俎魔瓶中最兇殘的一隻魔鬼——無期徒刑。徹底剷除維吾爾人在中國國內唯一的話語權和影響力。同時也把震懾維穩之力輻射到整個國內抗爭者群體。」

推特網友Lujinghua 伊力哈木被判處無期徒刑,並處沒收全部財產。中共當局濫用國家暴力,加重製造族群矛盾、煽動顛覆和分裂國家。

網友歐彪峰認為,中共當局對伊力哈木的非法判決只會激動起維吾爾民眾更堅定的抗爭勇氣。

wlh8964則表示,把溫和者施以最嚴厲的打擊,以為可以起到震懾的作用,而實際上所激發起的是最強烈的仇恨,和更無懼的反抗。

網友gaodongmei 直接表示,這是無恥的判決。

伊利哈木的代理律師李方平,今天參加了宣判,他在網路上透露,在宣判前,他曾會見過伊利哈木,伊利哈木請他轉達說:「請你轉告我的家人、我的民族,不管什麼樣的判決都不要有仇恨。」

現年44歲的伊力哈木2006年創辦了「維吾爾在線」網站,因為經常發表捍衛維族人權利的言論,並多次公開質疑北京高壓統治新疆,遭到當局長期監控。

今年1月中旬,伊利哈木被警方從北京家中帶走,7月底被烏魯木齊檢察院起訴。在此之前,他曾對北京處理去年10月底天安門金水橋駕車衝撞襲擊案的手法提出批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