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然:90後年輕人 你敢承擔這社會嗎?

8月初,北京大學法學院研究生一年級學生劉媛媛,用自己4分44秒的演講震撼全場,有評價認為這位北大才女的激情演講「讓整個中國為之沉默「。

演講中她提到:「總有一天,銀行行長會是90後,企業家會是90後,甚至國家主席都會是90後,當全社會都被90後佔領的時候,我想問你們90後們,大家想把這個社會變成什麼樣?」還說:「希望每一個90後年輕人,一輩子都嫉惡如仇,一輩子絕不隨波逐流,絕不放棄自己的原則,絕不失望於人性…… 」

「如果將來再有人跟你說,年輕人你不要看不慣,你要適應這個社會,這時候你就應該像一個真正的勇士一樣直面他。你告訴他,我跟你不一樣,我不是來適應社會的,我是來改變社會的。」

筆者很欣賞演講者的心態和勇氣,可以想見,她是希望能夠做一個真正承擔社會責任、擔當國家重任的人,演講中還告誡90後的年輕人「每一個普通人,他在自己普通的崗位上,做一個好人是有非常非常嚴重的意義的」。

這感言真足以讓人沉默,然而,先保持這沉默來客觀地看一看當今的中國,我想問的是:90後的年輕人,承擔這社會,你真的敢嗎?

演講者劉媛媛的法學界前輩、被譽為「中國良心」的高智晟律師,曾被中國司法部選為「中國十佳律師」,三次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提名,被前加拿大亞太司司長大衛o喬高譽為「地球上最勇敢的律師之一」。在中國大陸,高律師長期以來為弱勢群體,以及法輪功學員、地下基督教徒等遭到中共當局迫害的信仰群體辯護。他曾多次上書中共當局高層,要求改變對法輪功等群體的非法處理手段,並參与調查法輪功學員遭當局活摘人體器官謀利的指控。

高智晟律師堅守良知、仗義執言,還鼓勵大家都起來關注那些受到不公待遇的人,而他本人卻也如同他所幫助的那些人一樣遭到當局的殘酷迫害。長達5年的牢獄和酷刑迫害後,已被釋放的高智晟律師仍然沒有真正的自由,經常被騷擾。高律師因長期被關小號導致身體嚴重受損,器官衰竭,喪失語言表達能力。即使這樣,中共當局為什麼不允許他去看醫生?因為他們太害怕這樣有良知、敢擔當、勇於抗爭的中國人!

而在中共的體制下,想「改變社會」有多難?我們知道二十五年前的北京天安門廣場,以血肉之軀去阻擋坦克的年輕人代表著這樣一種「以國家民族為己任「的精神,可是想要 「自由「「民主「這些看來似乎是天賦人權的東西,需要付出鮮血和生命的代價,而在四分之一個世紀之後,真相仍然被掩埋,傳播真相更加危險。

在中共的體制下,想「做個好人」有多難?十五年前同樣在天安門廣場,法輪功學員只說一句「我就是想做一個好人」,便遭到警察的暴行對待;為維護自身信仰,喊一句「法輪大法好」,就要忍受牢獄之苦和酷刑折磨。十五年來,為了將中共的殘暴和迫害事實告知世人,以喚起人們的良知善念,法輪功學員承受著來自各方面的巨大的壓力,卻依然默默的付出、和平理性的反迫害。

90後的年輕人,承擔社會責任在每一個時期都需要首先具有莫大的責任感和正的道德觀念。除此之外,身處當今社會的你們還需要更敏銳的洞察力來看清時局,更大的智慧和勇氣來面對變更。你們可以去了解一下那些維權人士是怎樣改變社會的,去看一看、聽一聽那些法輪功學員是如何做個好人的。以後再有誰問你「敢承擔這社會嗎」,真心希望聽到的是你自信而肯定的答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