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來襲 廣東省三天新增1千多病例

【新唐人2014年9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顧星音綜合報導)9月22日零時,廣東省全域統計有6089例登革熱病症,比19日的統計數字多出1289例。短短3天,登革熱患者便猛增1千多例,廣州此次的登革熱疫情可說是來勢兇猛。

據陸媒介紹,9月19日零時,廣東全省報告的登革熱病例數為4800例,而22日零時的數字則迅速增加到6089,3天內增加了1289例。其中,廣州市包括2名因登革熱死亡的患者共有5190例,該市疫情已在12個區出現。此外,佛山、中山、江門等市也是疫情高風險地區。

廣東省疾控中心表示,登革熱有區域性擴散的風險,隨著病例的增加,出現重症和死亡的病例風險也將增大。

登革熱是通過攜帶有登革熱病毒的蚊子叮咬人群而引發的一種傳染病。主要傳播的蚊子種類為埃及伊蚊和白紋伊蚊。中國民間流傳著一句話,「秋後蚊子猛如虎,秋天蚊子嘴開花」。秋天因室外轉涼,蚊子飛進相對溫暖的室內,且該季節也是蚊子繁殖的時期,母蚊最後一次吸血產卵,因此攻擊性更強,毒性更猛。

登革熱的潛伏期為3~15天,輕者表現類似於流行性感冒,典型的發病特徵為發高熱、頭痛、腰痛、骨關節痛,在病程3~6天時會出現皮疹、出血、淋巴腫大等。重病者會出現中樞性呼吸衰竭和消化道大出血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