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安疑慮禁line 台灣立委:隨中共腳步?

【新唐人2014年09月24日訊】台灣行政院日前要求,基於安全考量,禁止公務部門使用通訊軟件line,改用台灣自行研發的揪。不過從官員到立委,都不乏line的用戶。週三在立法院, 這個問題就成為質詢的焦點。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 VS.立委邱議瑩:「主委你有沒有line,(我有啊)你有,因為我前幾天發現我的line的好友邀請裡頭出現了王郁琦三個字 (我也發現我手機裡有邱委員的名字)我一直不知道該不該給你按加入,因為我不曉得我們算不算好友啊。」

立委質疑,line在全球用戶有5億,沒聽說在哪個國家因為國安疑慮遭禁用,除了中國大陸。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 VS.立委邱議瑩:「現在全世界,我也沒有查到有任何一個國家包括美國,對於資通安全非常注意的美國,也沒有特別去強調說line是有這個國安危機的,會洩露國家機密危機的,反倒是在8月份的華爾街日報,發現中國倒是北京有一篇公告,北京即將要下令禁用所有的通訊軟體。」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 VS.立委邱議瑩:「為甚麼台灣現在看起來好像馬上就跟著中國的腳步,就我看起來,我覺得是像跟著中國的腳步」,「最主要的考量好像是因為伺服器不在台灣 。」

而進入台灣市場的中國品牌手機小米,被發現會把用戶個資自動回傳北京,是不是也該比照line,禁止公務使用?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卻說,等三個月評估後決定。

立委邱議瑩:「小米機的使用,這個我覺得,它的危險性其實跟過去我們一直在談,國安系統該不該採用華為的機器一樣的危險,如果還需要三個月的時間來徹查的話,那這三個月中間,不曉得會有多少的駭客來入侵,或者是有多少的國安的資訊會洩露出去,我想行政院應該是要加快腳步。」

通訊軟體安全有疑慮,雖禁止公務使用,但私人手機難管制,除了口頭勸說,恐怕防不勝防。

新唐人亞太電視曾奕豪、林嘉韋、劉姿吟、張明筑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