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慶東說話不經腦子 被新京報痛斥

【新唐人2014年9月25日訊】近日,頂著「北大中文系教授」之名的孔慶東發表新浪微博,比較了文革中「被迫害致死」和美國槍支泛濫致死的人數,結果得出「等於40個文革」的結論。此言被《新京報》痛斥,稱孔慶東說話不經腦子。

9月24日,《新京報》發表署名為「西坡」的文章《美國槍支泛濫等於40個文革?——跟孔慶東談數據》,文章稱:「按照這個演算法,豈止文革受迫害死亡的人數不算事,南京大屠殺的30萬亡靈、納粹屠殺的600萬猶太人,都成了冷冰冰的等待被換算的數字。」

文章指,「把歷史悲劇改寫成無聊的數字遊戲,一點技術含量都沒有。給小學生一個計算器,他也能把全人類最足銘記的災難都換算成冰冷的等式。」

在孔慶東上述微博的轉發跟帖中,沈彬提出一個疑問:「美國涉槍死亡是3萬人,但孔慶東不會告訴你的是,這其中2萬是用槍自殺的!!中國人自殺還主要用農藥,你怎麼不說『中國農藥泛濫』?美國一年死於公路事故是4萬人,你怎麼不說『美國汽車泛濫』?」

沈彬稱,孔慶東試圖用涉槍死亡人數來證明美國「槍支泛濫」這宗罪,邏輯鏈條顯然是斷裂的。但孔慶東將文革被迫害致死人數與美國涉槍死亡人數簡單對比,得出「文革根本不算事」的潛在結論。

文章稱,美國涉槍死亡者主要是自殺與刑事犯罪受害者,這些人與文革中被迫害死亡者如果能簡單換算,那麼將得出許多奇葩的結論。

有網指出:「美國允許持槍並帶來傷亡那是自由的代價,文革是人性的扭曲。」

「文革是中華民族歷史上一個最黑暗的歷史時期之一;給人民造成的災難罄竹難書。孔慶東用經過大大縮水了的數字,用荒謬的邏輯,得出的結論,是為中共洗刷歷史罪責。」

文革的危害性,不僅僅體現在受害者人數上,其對中國民眾生命財產的摧殘、對中華民族傳統文明的踐踏、對整個國家發展的阻礙,都是深刻而長遠的。何況,單獨從數字上看,也是足夠驚人的,絕不只是孔慶東所講的死亡數字。

最新版文革死亡人數

據《維基百科》記載,葉劍英在1978年12月13日中共中央工作會議閉幕式上的講話披露:「文化大革命」中,死了2千萬人,整了1億人,佔全國人口的九分之一,浪費了8千億人民幣。葉劍英提到的文革數據如下:

武鬥死亡12萬3700人;被批鬥的幹部250萬人;被關押的幹部30萬2700人;在關押批鬥中死亡的幹部115500人;全國各類反革命分子481萬;城市死於文革人數68萬3000人;農村死於文革250萬,其中地主富農分子120萬(為土改地富死亡人數20萬的5倍);文革中受到各種打擊迫害人數1億1300萬;失蹤人口55萬7千人。

費正清數字——1991年到1992年,美國哈佛大學費正清教授在他的《中國:新歷史》的專著裡大約估計為一百多萬人文革中被迫害致死。而另一個美國研究世界上大屠殺的權威魯密爾教授(R. J. Rummel)則估計有七百七十三萬之多。遺憾的是,這些數字都還只是停留在洋教授們隔岸觀火的「估計」層面上。

丁抒數字——大約1997年,海外華裔學者丁抒教授在《開放》雜誌上發表有關文革死亡人數的長文,以史料分析推論的方法,得出文革非正常死亡人數大約在兩百萬左右的結論。他的基本分析是:「1966年紅色恐怖殺人10萬」,「文革初期自殺者約20萬人」,「武鬥一年死人30到50萬」,「50萬人以上死於清隊」,「一打三反」和「清查五一六」也迫害致死20萬左右。

爭鳴數字——該刊1996年10月號上報導中共1978年和1984年的「內部調查」的結果:文革中「兩千一百四十四萬餘人受到審查、衝擊;一億兩千五百餘萬人受到牽連、影響」,「四百二十餘萬人曾被關押、隔離審查;一百三十餘萬人曾被公安機關拘留、逮捕;一百七十二萬八千餘人非正常死亡」,「十三萬五千餘人被以現行反革命罪判為死刑;在武鬥中有二十三萬七千餘人死亡,七十三萬餘人傷殘」,「七萬一千兩百餘個家庭整個被毀了。」這一數字接近丁抒的分析推理,學界亦認為比較靠譜。

美國學者宋永毅認爲,官方數字往往掩飾真相和自相矛盾。例如,湖南道縣的大屠殺是文革中廣為人知的慘案,根據文革後參與調查的專案人員透露的檔案,至少有4529人被殺。但在公開出版的該縣縣志中,卻只記載了文革中「7人死亡」。再如,陝西省華縣的縣志裡,文革中無一人非正常死亡。但一查該縣縣志的第一稿,明明白白地記著217人或在武鬥中、或在刑訊中死亡。

文革中的非正常死亡到底是多少人?宋永毅認為,恐怕要等中共公開它的機密檔案後才有定論。他認為死於政治迫害的數字,「絕對在二百萬人左右(大都在二百萬以上)」,是很多研究者比較認同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