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鐵男的一句話幫王岐山大忙?

【新唐人2014年9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籃彩詳綜合報導)9月24日,中共前發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長劉鐵男案開庭審理。雖然一年前中共發改委內部通報指劉鐵男和家人非法所得1.4億元,在庭審中變成受賄3,558萬元,令外界質疑,但是劉鐵男在審查中的「立功表現」更使人吃驚。有評論調侃說,聽劉鐵男一句話可大量減輕王岐山反腐的工作量。

在中共主審法庭24日公布的庭審材料中顯示,被告人劉鐵男提出,在中共紀委立案審查的時候,為了戴罪立功,他根據自己的研究結果,寫了就如何反腐建議的材料,主要內容是結合他的親身體會,提出在市場經濟中,審批權應當大量下放到市場,從源頭上解決政府不該管的一些事。

署名鄧新華撰文調侃說,《劉鐵男一句話可大量減輕王岐山反腐的工作量》。

文章稱,中共國家發改委大概是今年落馬貪官最多的部委了。9月22日前後,中共國家發改委產業協調司原司長陳斌、價格司副巡視員郭劍英被檢方帶走調查。

作者評論說,與以往貪官落馬,檢討的時候,喜歡說「放鬆了自身的思想改造」之類的話,而媒體喜歡說一些「加強對權力的監督」的陳詞濫調不同,劉鐵男案中,他為了戴罪立功,寫了就如何反腐的建議的材料。

文章說,減少審批權可以大幅減少腐敗,這個是經濟學常識,不需要劉鐵男研究。不過,劉鐵男結合「親身體會」來談,也算增強了說服力。

作者認為,中共審批權就是一種租。手握審批權的中共官員,給企業批文,就可以收取企業的錢。和出租房子、機器不同,中共官員的這種租,是沒有任何社會貢獻的。

發改委為什麼落馬貪官最多?就是因為它權力最大、租最多。在每一項審批權後面,都有驚人的貪污,這個可以賭,而且百賭百贏。

作者表示,中紀委抓貪官,工作量很大,但其實它的工作量也是可以大幅削減的。權力創造了租,有租就有貪官,有貪官又為中紀委提供了大量工作崗位;中紀委大抓貪官,中組部又得忙著補人,所以前一段有人說:王岐山一發力,忙壞了趙樂際。

作者從經濟學角度分析,一項消費讓商家獲得收入,拉動商家的消費,如此連環拉動下去,就是「乘數效應」。

作者舉例說,「破窗理論」就是一種「乘數效應」。「破窗理論」是說,小孩打破窗戶,主人修窗戶讓玻璃商、修窗工人獲得收入,而玻璃商、修窗工人買麵包又讓麵包商獲得收入……無限連環下去,就是「乘數效應」。凱恩斯理論據此說,小孩打破窗戶是刺激經濟發展。

在150年前,法國偉大的經濟學家巴斯夏就已經指出這一謬誤:假如窗戶沒有被打破,那麼,主人可以用修窗戶的錢買一本書,一樣可以拉動書店、作者、麵包商等等一系列的環節產生收入,而主人還多了一本書,這才是有利於經濟的。

文中分析,儘管建立在「乘數效應」基礎上的凱恩斯理論大錯特錯,但「乘數效應」理論本身並沒有錯。凱恩斯只是沒懂得考察第一環的消費有沒有價值。

作者由此推理中共權力架構說,權力創造租,租產生貪官,然後由此產生中紀委、中組部、媒體……等等許多的工作量、工作崗位,而這一拉動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假如根本就沒有審批權,就沒有那麼多的貪官,那麼,中紀委、中組部、媒體……這麼多的人力資源就可以用在更有價值的領域,產生社會財富,而不是陪貪官玩貓鼠遊戲。

作者還說,削減審批權讓企業釋放出的生產力,更是一大筆財富。

由此推理,作者認為中共真能簡政放權的話,只要加快落實,就可以大幅減少中紀委的工作量。

不過,最難的恐怕是讓中共放權。就在9月25日,《新京報》消息稱,24日上午,中共北京市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三次會議召開,審議一項報告,說中共北京試點合建保障房:政府出地居民出錢。有質問說,政府哪來的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