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或去職 傳郭樹清接任人行行長

【新唐人2014年9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琮鈺綜合報導)有美國媒體引述知情官員透露的消息稱,已經執掌中共央行周小川可能會被撤換,前證監會主席、現任山東省長郭樹清將出任央行行長一職。

雖然現年66歲的周小川已超過65歲中共規定的強制退休年齡,但仍被破格第三次擔任央行行長一職。連任才僅僅過了18個月,就出現被撤換的傳聞。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9月24日報導,大陸知青官員透露中共當局正考慮撤換央行行長周小川,但仍未做出最後決定。9月16日,而作為中共央行行長熱門人選,郭樹清突然現身央行的貨幣政策會議,令在場央行官員倍感意外。

但中共央行回應傳聞時稱,短期內周小川不會退任。中共中組部拒絕對此發表評論。

康奈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中國問題專家普拉薩德(Eswar Prasad)認為,撤換周小川可能意味著改革派和反對派之間力量平衡的微妙轉變。

報導引述知情官員透露的消息,習近平欲任命他人替換周小川出任央行行長,是因經濟改革,中共內部出現鬥爭後進行人事變動的一部分。

中共央行並不是一個獨立機構。在重大決策上,需要中共國務院批准,且有時還需要由七名成員組成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批准。

由於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是中共權力結構的核心。對此,外界分析認為,即使郭樹清接任央行行長,中共央行不會改變現行的政策。如果中共當局不進行結構性改革,那麼大陸經濟增長目標仍將以來中共高層決策,而非央行的政策。

據公開資料,周小川,1985年獲得清華大學獲工學博士學位。2002年12月至今,周小川一直擔任中共央行行長,是央行歷史上任期最長的行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