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1+1】前列腺癌(1)

【新唐人2014年09月27日訊】【健康1+1】(3)前列腺癌(1):前列腺癌是前列腺的惡性腫瘤,男性的無聲殺手。

第一集前列腺癌概況

【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今天的《健康1+1》節目。今天,我們要關注一下男性健康。在美國,前列腺癌的發病率一直非常高。他的發病人數和死亡人數僅次於肺癌,排在第二位。很多男人把精力都放在事業上,放在家庭上。但是對自己的健康卻重視不夠。特別是前列腺疾病,好像很不好意思啟齒、不願意去檢查。其實這是不對的,沒有健康的身體,再好的事業都是水中月,鏡中花。那麼今天,我們就一起花點時間來了解前列腺癌的症狀、檢查、治療和預防的相關情況,相信我們的節目一定會對男性的健康有所幫助!

前列腺屬於男性生殖系統,主要功能是製造與貯存前列腺液,並在射精時成為精液的一部份。成年男子的前列腺約有3厘米長,重約20公克。它位於骨盆腔,膀胱之下,直腸之前。

前列腺癌是出自前列腺的惡性腫瘤。從發病率來看,美國是目前前列腺癌發病率最高的國家,其次是歐洲,而後是亞洲。現在美國,約有23萬人患有這樣的疾病。每年約有3萬人因患病死亡。前列腺癌被稱為男性的「無聲殺手」,是因為在患病初期,幾乎沒有任何症狀。而擴散後,治愈就非常難了。

DRSAM:對於前列腺癌,只要它局限在前列腺內,治愈率為95%。無論是從生活品質提高,還是癌症治癒的的角度來看,結果都很好。患癌時間太長,如果癌症開始活動並慢慢擴散,首先影響的是前列腺周圍組織和淋巴結。最終可以擴散到骨,生活變得可怕(背部疼痛,體重減輕,無法移動)。

西奈山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癌症中心)Dr。WilliamOh:對於晚期前列腺癌,最常見的症狀是骨痛。雖然這不常見,如果你有不尋常的背部疼痛或骨盆疼痛或肩部疼痛,一直持續不斷,你應該告訴醫生,這很重要。因為如果前列腺癌擴散到骨頭,需要緊急處理解決,你怎麼會知道?醫生可以做血液檢查和掃描來判斷出是良性的還是前列腺癌。
典型病例

他叫趙文笙,在一次偶然的檢查中,他發現自己患上了前列腺癌。

病患趙文笙:以前我都很少檢查。到外面去醫生很懶,人都不需要去講,因為在我這邊做檢查,所以我就順便做了一個檢查,結果就是這樣,還是很幸運,在這邊做、在這邊檢查,就發現。但是之前什麼都沒有感覺。

趙文笙:所以我那個時候去做了五個禮拜的電療,每一次半個小時,去做電療。做電療也不痛苦,也沒有什麼。這不像化療,化療是非常痛苦的。所以做了電療五個禮拜休息一下,就是做手術,另外一個醫生幫我做手術,最新的那種,不需要開刀。是implant(植入),implant就是把種子放在裡面,就是殺癌的。做了以後就是,每一個月,後來三個月,就是在檢查。現在我一年才去followup檢查一次。做手術這是兩年,這幾年什麼都沒有發生。

趙文笙:你經過這個癌症,你再生存下來,你就會想法像以前不一樣。這個世界什麼都帶不去的,你多有錢,總統,還是最窮的人,最後一條路還是要去世的。所以有病去醫,開開心心的過一天。我退休,現在的生活,我非常開心。

【主持人】趙文笙是幸運的,他早發現,又選對的治療的方式。劫後重生的他,又能看透人世間的名利,快樂的享受著晚年生活。

但是,很多人就不想趙文笙這麼幸運了。其實前列腺癌是一種比較複雜的疾病,很多時候,醫生和患者都面臨的兩難的選擇,很多人對疾病的認識也有著誤區。一個最常見的誤區就是人們經常弄不清楚前列腺炎、前列腺肥大和前列腺癌的症狀和關係。

第二集前列腺肥大、前列腺增生、前列腺炎

史密斯學院泌尿科副主席(手術醫師)陳逸仙:前列腺有三個問題,一個是肥大、增生、前列腺炎,還一點危險是癌症的問題。可是這三個不一樣問題。因為前列腺是在膀胱下面,所以如果年紀大,這前列腺會慢慢增生,因為你的睪丸會出一個荷爾蒙,就睪酮,Testosterone,給你的前列腺慢慢擴大。往後面年紀大這個尿道越來越窄,所以小便的時候沒有那麼大,力沒有那麼快。所以有時候,年紀比較大,五十歲了、七十歲了,小便不太好,感覺不乾淨,有時候睡要幾次小便,有時候睡不好,要起身幾次,這是前列腺肥大的問題。另外的問題是發炎,發炎的問題不多,發炎有兩種的,一種是有細菌、有感染。另外的是沒有發炎的,是一點不舒服的感覺。如果是有發炎的問題、有感染的問題,可以吃消炎藥就可以醫好的。可是有的病人是慢性的前列腺的問題,這個是不舒服、感覺小便不太好、一點痛,比較麻煩的問題。這個是比較困難的醫,因為不是太了解為什麼會有這個問題嘛。有時候試試看另外的藥,前列腺藥能不能,有時候試試看,抗生素能不能幫助這個病人,這比較困難的問題。第三的問題是前列腺癌症,這個在美國一年差不多有二十三萬美國人會有前列腺癌症的問題。為什麼會知道這個癌症呢?普通病人沒有不舒服、小便沒有問題,可是要抽血,跟家庭醫生抽血。這個英文說PSA,是個前列腺蛋白體檢的問題。如果你PSA比較高一點,不太好,有一點危險。這個問題也是前列腺比較麻煩,因為這個是前列腺的,慢慢慢分開的嘛。

趙醫師:前列腺可以變。像一般年輕人前列腺只是這麼大,隨著年齡增長,前列腺也會變更大。但是小的前列腺,可能有前列腺癌。對於前列腺多大,和有沒有前列腺癌的可能性沒有關係。所以有的小的前列腺會得到癌症,有的大的前列腺不會得前列腺癌。所以一般我們來檢查是檢查前列腺多大,和前列腺是不是有硬的部分。那硬的部分就更可能是前列腺癌細胞。

根據醫學調查顯示,前列腺癌的發病率和年齡有著明顯的關係。隨著年齡的增加,發病率逐步提高。

趙醫師:因為很多前列腺癌,我已經說過是你需要很多年來把前列腺癌長出來,會擴散。所以人年齡越大,隨著年齡得到前列腺的可能性也會增高。所以我們查過是如果一個人有別的原因去世,我們把前列腺除掉,然後專門檢查,那會發現,如果是八十年齡的人,百分之八十都已經會有前列腺癌,但是他們是因為別的原因去世。所以年齡越高,得到前列腺癌的可能性也是越高。

【解說】80歲的男人,80%會患上前列腺癌。這對男人來說是個無奈的消息。一個更隱性的因素就是早期沒有症狀。前列腺炎症和肥大有明顯症狀,早期癌症卻沒有症狀。所以在這裡面一個關鍵的指標叫做
「PSA」,「PSA」前列腺特異抗原指標的簡稱。

陳德成中醫師:PSA他是前列腺一個特異抗原檢查,血液、血清的檢查,血檢。他沒有特異性的診斷的意義,但他只是對前列腺癌的診斷是個參考,很重要的參考指標。那通常一般人如果在四以內,這個指標,PSA,就不會有癌症轉化的風險,就比較小。那麼這個也跟年齡不同,如果這個人六十歲、七十歲,那麼五或六也沒有關係,就看年齡。五十歲就不能超過四。那七十歲可能你六、七也沒有太大問題。但是,從目前的報導和統計上來說,如果大於十,這個風險就很高了。大於十的話,通常醫生會建議你做一個病理,做一個biopsy的檢查。那最後前列腺癌的確診呢,一定要做病理,才能診斷。任何其他腫瘤都做參考。那麼病理檢查就不是,絕對的準確,因為他在鏡下可以看到癌細胞這個增值。

趙醫師:PSA提高有好幾個原因。一個部分是前列腺發炎會提高PSA;前列腺變大也會提高;最後是前列腺癌會提高PSA。但是前列腺發炎,PSA會只是發炎的時候高,發炎以後會變小。然後前列腺變大也是會提高PSA,但是不會提高到像前列腺癌那麼高。

【解說】除PSA指數外,前列腺癌的另一個檢測手法就是指診。

趙醫師:指檢是感覺前列腺是不是比較硬。像一般我們,比如這個是普通的前列腺。變大是,可以變更大,但如果是比較硬,那是更可能是有前列腺癌,指檢是這樣的。

陳德成中醫師:那其實還有簡單辦法啦,當然是醫生來做,就是肛門指診。這個咱們做過,在前列腺疾病過程中呢,一般我們都要做,非常簡單。只要是帶上手套,從肛門,摸一下前列腺的大小、他的光滑度、他的韌性,你基本上心裡就有數了。前列腺像板粟那麼大,是個橢圓形的,一摸表面很光滑,而且沒有痛,彈性都非常好,沒事。如果摸到疙疙瘩瘩的,表面上,像菜花一樣的,或者有觸痛,這個不好,這要警惕。

【主持人】醫生告訴我們,前列腺癌從發病到擴散一般都有10年到15年的時間,而且在這10-15年期間有可能沒有任何症狀。而到80歲的年齡有80%的男性都會患有前列腺癌。所以對於前列腺癌是否要早檢查,什麼年齡檢查就和以往很多疾病有所不同。

趙醫師:所以我建議是從四十歲以上,每年或者是每兩、三年查PSA。如果PSA高,那可以跟醫生再講,是不是來查有沒有前列腺癌。如果一個男人已經是七十五歲以上,或者是有別的健康的問題,比如心臟病、糖尿病,那七十五歲以後就最好別查。

第三集前列腺癌的分期

【解說】前列腺癌的病症發展是個比較緩慢的過程,但是它在不同的階段也有著明顯的區別。作為患者,也要了解自己的病症處於哪個階段。

曹醫生:多數的腫瘤來講的話,大約分四期,第一期、第二期、第三期、第四期。通常來講,第一期到第三期都有痊癒性的可能。

其實以前列腺來講,第一期來講,癌症他可能用摸的摸不到,可是他有所謂的PSA,等於說他有前列腺癌在前列腺裡面,可是他用摸的摸不到,照超聲波沒有看到,可是你發現到在血液裡面有PSA的產生,這個通常來講是第一期。第二期來講,是可以去摸到的,T2Diease,可以去摸到這個腫瘤,做檢驗的時候可以摸到這個腫瘤。那通常第三期來講,前列腺的癌可能會衝破前列腺裡面,可能出了前列腺之後,在旁邊的淋巴,還是說已經連到旁邊的一些結構,像是Bladder,(膀胱),還是recton(直腸),他已經出了這個prostate(前列腺)。那第四期呢,已經出了這個局部性的地方,他可能到骨頭上面,可能到不同的器官上面,還是在比較遠的淋巴上面,這個通常是我們叫第四期的前列腺癌。

【解說】絕大部分癌症,在確認病症後。都會立刻進入治療期。但是前列腺癌確實很不同。因為前列癌的治療都會存在一定的風險。

曹醫生:這個短期來講,後遺症當然也就是手術都一定有的風險,就是傷口的癒合、出血的方面。長期來講,因為前列腺他的位置,是在肛門跟在膀胱的旁邊,所以切除的時候有可能會去動到其他旁邊的神經,主要的地方。那我們常常聽到的就是,可能手術後也會有失尿的症狀,還是說性功能減低了。這是比較常聽到做切除長期的副作用。

曹醫生:如有一個九十歲的先生,他剛剛發現到有前列腺癌,而且這個前列腺癌對他現在並沒有影響,那我可能會建議這位先生暫時不要去做局部性的治療,因為這些局部性治療會有一定的副作用。但是如果有比較年輕的人,四、五十歲的,發現到前列腺癌,而且這前列腺癌又是比較lowgread(低分化腫瘤)一點的話,那我可能會建議這位先生盡快去做這個治療。因為我是希望說這個前列腺癌不會在他有生之年去影響到他。

陳逸仙:如果你的癌症是比較早,比較低的危險,有可能什麼都不需要做,慢慢看。醫師說每半年再檢查、抽血,看看你有沒有變。看到有危險的時候就做這個檢查,如果你不放心你可以考慮做手術,還是做放療。

第四集前列腺癌的治療時機

【解說】確實,前列腺癌是否治療,什麼時候治療,選擇什麼方式治療都是一個比較複雜的過程。這裡就需要選擇一個值得你信任的醫生來了解詳情。

DROH:對於病人來說,非常困惑,因為有這麼多的治療方案。事實上,對於新診斷的前列腺內的前列腺癌,治療方案之一是根本不做任何治療。就是我們所說的主動監測和密切監測。為什麼我們對一些患者這麼建議呢?有時候前列腺癌非常小,可能增長非常緩慢,不會真正影響到病人的有生之年。有這麼多的治療方案,對於很多患者來說,真正的困難的是「我該怎麼辦?我應該選擇哪一種治療方案﹖哪一種治療方法對我最好﹖」這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我建議先不要急於下決定,不要見了第一個醫生就下決定,有可能他是一名外科醫生,建議你動手術拿掉,或放射科醫生,告訴你他們可以給你做放射治療。而是聽取若干意見,真正了解不同的治療方案。這是一個非常艱難的決定,但實際上所有這些治療方法對合適的人是有效的。所以了解自己的情況,並挑選最好的治療方法,這點非常重要我是一個腫瘤內科醫生,我不做手術也不做放射。我試圖給患者提出建議。在某些方面有些人認為我是一個法官,一個決勝局,幫助患者作出正確的決定,是手術還是放療,或者採用我們稱之為主動監測或觀察等待。

【解說】在採訪中,我們還碰到了不願意進行治療的病例。往往這樣的病人年紀比較大。但是,他們就會面臨癌症擴散後的痛苦以及在那種情況下為了延續生命的治療。

趙醫師:我現在有一個病人他是八十一歲。他二十年前發現他有前列腺癌,一直沒有治,現在還活著。但是前列腺癌已經擴散了,所以他有一些骨頭疼,他現在生活就比較,普通生活的事都幹不了,就因為前列腺癌。我就告訴他,如果你二十年前治會多好,他就告訴我「我不想治。因為我當時我怕會對我的性功能會有問題。因為我沒有治,我可以再活二十年,都沒有什麼別的影响」。所以那是一個病人。

【主持人】在採訪中,我們了解到,其實絕大部分前列腺癌患者還是在選擇了治療。只有少數的人選擇觀察或者不治療。但是無論如何,我們覺得醫生的建議還是非常重要的。在前列腺癌的治療上,要多選擇幾個門類的醫生,然後選擇一個你覺得可以信任的來幫您做決定。

當然,在科技日新月異的今天,前列腺癌的治療手段和治療方法都在迅速發展著。一些最新的技術例如機器人手術,靶向治療、免疫型治療以及傳統的中醫治療等等,都會來幫助前列腺癌患者走向健康或者最大限度的延長生命。

那麼,具體這些治療方法都有哪些特點,患者該怎麼選擇?我們該怎麼預防前列腺癌的發生。我們會在下集給大家詳細介紹。

好,感謝大家收看我們的節目,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