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紀傳媒總裁被帶走 辦案還是報復?

【新唐人2014年09月27日訊】深陷整肅風暴的中國大陸「21世紀傳媒」再次遭遇重創。該報系的總裁沈顥,25號在廣州被上海警方跨省帶走,而在此之前,21世紀網已經被當局以所謂敲詐企業、製作「有償新聞」的名義,進行大範圍整肅。不過,傳媒業者對此廣泛質疑,認為事件或許另有隱情。

上海警方給21世紀傳媒的罪名是,新聞敲詐。官方解釋,21世紀「敲詐」上市企業,收費後「有償報導正面新聞」或者「有償屏蔽負面新聞」。

橫河:「目前整肅媒體是一個大方向,但是拿哪一個媒體開刀,具體操作劉雲山就有很多機動餘地了。」

中國新聞業者利用權力來牟利並不罕見。之前《新快報》等多家傳媒,也曾先後爆出過記者製作「有償新聞」。

北風:「按照中國通行的做法,基本上都是當事人受到處罰,作為單位領導他最多負領導責任,一般就是行政處分開除公職之類的。」

而這一次,21世紀傳媒的總裁沈顥,被上海警察跨省辦案,從廣州的辦公室內帶走。多名高管也已經先後遭到警方控制。

北風:「21世紀直接被帶走將近20人,用刑事方法來調查,我想這個非常罕見。」

21世紀報系曾刊發過一系列的敏感報導。它曾披露,隸屬於上海市國資委的上海醫藥集團的黑幕,以及江澤民之子江綿恆操控的「中科系」與西部礦業公司,進行利益輸送的黑幕,它曾經質疑過江澤民之孫成立的博裕資本入股阿里巴巴的利益。還點名過被指有江派背景的常委張高麗,他的親屬涉嫌操縱文山三七的價格。

北風:「所以這種情況也就不得不讓外界懷疑,有權貴集團要整肅21世紀,來報復21世紀此前一系列的調查。」

15年前,沈顥曾經寫下那篇知名的文章《總有一種力量,讓我們淚流滿面》,文章說「當你面對足以影響人們一生的社會不公,你就明白正義需要多少代價、正義需要多少勇氣。」

而現在他的妻子正在舉牌希望他能獲得公正對待。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