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當指揮家 加文化節別出心裁

跨卑詩省、曼省等省份的加拿大文化日五年來吸引了550萬民眾參與。從星期五開始一連三天,第五屆加拿大文化日在全國多個城市登場,而今天多倫多Roy Thompson 音樂廳舉行了文化日的開幕式,可謂別出心裁,下面是記者朱峰的報道。

能在多倫多最著名的Roy Thompson hall 音樂廳的舞台上指揮多倫多交響樂團(TSO),對很多人來說只是一個遙遠的夢想,不過今天就有20位普通的多倫多市民實現了這個夢想,究竟是怎麼回事呢?一起來看一看。

音樂愛好者Claudio做夢也沒有想到可以指揮一眾高超的音樂家。雖然只有短短兩分鐘,對於她來說意義非凡。

多倫多市民克羅迪歐:實在太榮幸了,太榮幸了。我感覺已經沉浸在音樂中了,沒有去注意自己表現的如何。

華裔黃全章先也過了一把指揮癮,第一次上臺什麼感受呢?

多倫多市民黃全章:很興奮,也很緊張。

多倫多市民今天只要在中午前在Roy Thomson Hall登記,就有機會現場被抽中,拿起指揮棒在700多位觀眾前“瀟灑指一曲”,可以在柴科夫斯基的鋼琴協奏曲、德沃夏克第九交響曲“自新大陸”等三首經典曲目中選一首。別擔心,即時沒有任何經驗,有多倫多交響樂團指揮兼音樂總監Peter Oundjian在現場指導,包括如果起頭,讓整個樂團跟著你的節奏走。 20位業餘”指揮“的表演獲得了正牌指揮家的認可。

多倫多交響樂團指揮Peter Oundjian: 每個人指揮的都不同,有的人很自如,有人則很緊張,我認為都是很不錯的,我們就應該看到這些表現。

Oundjian說,古典音樂並不像有些人想像的那麼難懂,也希望更多的人嘗試傾聽經典名曲。

多倫多交響樂團指揮Peter Oundjian:就來聽現場演奏,不要只來一次,多來幾次,或去聽Youtube上柴科夫斯基的交響樂,你會發現你能聽懂,這是音樂的另一個境界。

星期六和星期天大多倫多地區還將舉辦多場豐富的加拿大文化日活動,詳情可上屏幕上的網站查詢:culturedays.ca

新唐人記者朱峰多倫多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