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第442期(2014/9/28)

【新唐人2014年09月28日訊】【新聞週刊】第442期(2014/9/28)

提要
連環斬首刺激歐美 IS點燃反恐戰爭;揭秘「呼羅姍」:比ISIS更危險;石油大亨霍氏重出江湖 劍鋒遙指普京;港生罷課持續進行 佔中正式啓動。

連環斬首刺激歐美 IS點燃反恐戰爭

觀眾朋友,大家好! 歡迎收看新聞週刊! 本週剛剛結束的聯合國反恐峰會,一致通過了打擊IS(伊斯蘭國)的協議。面對一個比本拉登領導的基地組織更要殘酷的極端組織,世界54個國家空前一致,決心聯手對抗「伊斯蘭國」。

英國首相卡梅隆:「伊斯蘭國是一個恐怖組織,和我們以前打過交道的不一樣。它驚人的殘酷。」

美國總統歐巴馬:「我們不會屈從於威脅,我們將證明,未來屬於那些建造者,而不是摧毀者。」

法國總統奧朗德:「法國永遠不過向恐怖主義投降。因為這涉及法國的責任,更重要的是,涉及法國的榮譽。」

加拿大總理哈伯:「當我們認識到有這一個必須消除的威脅,並且它涉及到我們自己的利益,我們會承擔我們的部分。我們不會站在一旁觀望。」

上周,西方國家中還只有法國響應美國發起的軍事行動,向伊拉克的伊斯蘭國組織發動了空襲。但本周以來,英國、澳大利亞、比利時、荷蘭、丹麥等國相繼宣佈派出戰機加入空襲行動。

除了伊拉克之外,美國已於9月23號開始,向位於敘利亞的伊斯蘭國組織發起空襲行動。法國也表示有可能加入對敘利亞境內的空襲,而其他歐洲國家目前的空襲目標則僅限於伊拉克境內。

除西方盟國之外,一些由遜尼派穆斯林主導的阿拉伯國家也加入了打擊伊斯蘭國恐怖組織的行列。

在敘利亞與土耳其邊境的科巴尼鎮(Kobani),庫爾德部隊與伊斯蘭國武裝分子已經激戰了一個星期。庫爾德軍還在抵禦,但顯然抵擋不住伊斯蘭國武裝分子的進攻。

敘利亞庫爾德人Yasin Ahmad:「他們見人都殺,包括婦女、兒童和最小的孩子,衝進每一個村子,根本不遵守伊斯蘭的規矩,他們認為自己比上帝還偉大。」

科巴尼的敘利亞人紛紛逃往土耳其境內。土耳其方面說,在過去的幾天裏,已有16萬難民湧入土耳其。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要求在敘利亞設立「禁飛區」,保護土國免受敘國空軍砲火攻擊。同時要求在敘利亞境內開闢一個「安全區」。

土耳其原本在對抗伊斯蘭國的問題上,一直表現的非常低調。埃爾多安週六的講話態度顯然有所轉變,他暗示土耳其或將在參與聯軍對抗伊斯蘭國(IS)行動上,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伊斯蘭國連續斬首兩個美國記者,一個英國人、一個法國人,達到了在伊斯蘭世界立威的目地,卻也徹底激怒了歐美,連同他們的夥伴國家,點燃了一場新的反恐戰爭。

揭秘「呼羅姍」:比ISIS更危險

9月23日,美國聯合阿拉伯五國對敘利亞境內「伊斯蘭國」 首次進行了大規模的空襲,使的卻是一石二鳥之計。 (配地圖) 空襲的目標除了位於敘利亞北部的「伊斯蘭國」的大本營拉卡(Raqqa)及週邊地區之外,還有敘利亞西北部的阿勒坡(Aleppo)地區。阿勒坡是「呼羅珊組織」的根據地。在此之前,外界幾乎對「呼羅珊」這個組織一無所知。這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組織,夠得上讓美軍如此大動干戈呢?一起來看一看。

9月23日,美軍巡洋艦發射出的戰斧巡弋飛彈(Tomahawk cruise missile)劃破了的夜空。超過20枚「戰斧」巡航導彈射向敘利亞西北部阿勒頗以西的地區。

這次的空襲行動十分保密,直到行動開始前幾個小時,部署在紅海的美軍導彈驅逐艦才得到攻擊阿勒頗地區的命令。

美國國防部作戰部長梅維爾(William Mayville):「美軍單方面執行了對呼羅姍組織的精確打擊,這個附屬於基地的恐怖組織盤踞在敘利亞的西北部。」

阿勒頗地區並不掌握在「伊斯蘭國」武裝的手裏,而是「呼羅姍」的控制區。

美軍這次精心策劃的行動把世界的目光引到了「呼羅姍」這個鮮為人知的組織身上。

「呼羅姍」大約兩年前建立,其中最可怕的人物就是它的首領法德利(Mohsin al-Fadhli)。

法得利出生於科威特,今年33歲,是基地組織的核心成員,也是本拉登的心腹。2001年,基地發動恐怖襲擊之前,只有本拉登身邊的少數幾個人知道攻擊計劃,法得利就是其中之一。

法得利擅長使用高射砲和炸藥,曾經在車臣與俄軍作戰,也曾前往阿富汗支持塔利班。美國情報組織跟蹤了法德利至少十年,2012年確認他為「基地」在伊朗的領袖,並懸賞700萬美元緝拿。

去年,基地頭目艾曼•札瓦希里(Ayman al-Zawahiri)派法得利進入敘利亞。

與「伊斯蘭國」組織不斷在網上公佈斬首視頻的高調作風大不相同的是,「呼羅姍」的行動非常低調。儘管「呼羅姍」的人數不多,大約只有50多人,但這一組織的危險性卻足以讓美國緊張防範,因為其成員大多是前基地組織的退伍軍人,久經沙場,殺人如麻。

兩個恐怖組織更不相同的是,「伊斯蘭國」目前的主要目地不是襲擊西方國家,而是更專注於鞏固自己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地盤,通過殘酷的手段攪動阿拉伯地區的政治局勢,從而擴展自己的力量。

讓美國格外擔心的是,法得利領導的「呼羅珊」熱衷研究非金屬炸彈,招募大量持有西方國家護照的伊斯蘭激進分子,訓練後再派他們回到西方國家進行恐怖襲擊。

美國國防部作戰部長梅維爾(William Mayville):「情報機構的報告指出,呼羅珊已經進入其攻擊計劃的最後階段,攻擊目標為西方,並可能是美國本土。」

美國已經嚴密追蹤了「呼羅姍」相當一段時間,十分擔心法德利與基地組織葉門分支「阿拉伯半島基地」(AQAP)成員,號稱「邪惡天才」的炸彈專家阿西里(Ibrahim al-Asiri)聯手。阿西里擅長製造無金屬炸彈。2009年他派自己的親弟弟當自殺炸彈客,把一枚炸彈從肛門塞進體內,騙過機場安檢。所幸,炸彈爆炸時,並未炸中攻擊目標。

華府上週得到情報,「呼羅姍」有可能利用「牙膏炸彈」或或浸泡了炸藥的「衣服炸彈」襲擊美國客機,製造第二次911慘案。

五角大樓新聞秘書柯比海軍少將:「我們有足夠的情報,讓我們高度相信,這個時間打擊他們是正確的」。

危險迫在眉睫,導致了美國在這一波對敘利亞的空襲中,首先襲擊了「呼羅姍」的訓練營、炸藥和彈藥生產廠、通訊大樓和司令部。

有消息稱,「呼羅姍」頭目法得利在這次空襲中喪sheng,但美方尚未正式確認。

撰稿:周蕾

石油大亨霍氏重出江湖 劍鋒遙指普京

儘管頭頂高懸停火協議,東烏克蘭的戰火還仍在蹦著火星。普京政府在西方國家越來越嚴重的制裁中,開始為這場它一直拒絕承認的戰爭買單;同時國內的反戰抗議聲也越過了克里姆林宮的城牆……然而讓普京頭痛的事情還不止這些,他的老對頭霍多爾科夫斯基(Khodorkovsky),從瑞士隔空喊話,要團結那些親歐盟的俄羅斯人,一起把他這個萬年皇帝掀下臺去。

霍多爾科夫斯基:「如果俄羅斯一切都井井有序,那我無意競選總統。」

除了公開發言,霍多爾科夫斯基在他的聲明中說,他無意成立一個政黨,只是希望通過「開放俄羅斯」這個網站,給向親近歐洲、實行改革、挑戰獨裁集權的人們提供一個平臺。

霍多爾科夫斯基:「如果想回到正常的政治軌道上,光把普京換下去是沒用的。俄羅斯需要政治轉型,必須從超級總統獨裁回到正常的聯邦政府的格局。」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接受俄羅斯「生意人FM」電臺採訪時回應:「沒有理由發表評論。」

霍多爾科夫斯基的發言人說,「開放俄羅斯」剛一上線就遭到駭客攻擊。這個命運多舛的基金會其實並不是一個新生兒,早在2001年它就已經誕生,其創立者是尤科斯石油公司,這個當時俄羅斯最大的石油公司,當年產量佔全球的2%,市值400億美金。而尤科斯的創始人正是霍多爾科夫斯基。

霍多爾科夫斯基的發跡開始與於戈爾巴喬夫剛剛改革的時期。他憑藉精明的頭腦,和一些被外界指為不太光彩的手段,讓旗下的尤科斯成爲俄羅斯最大的原油公司。2002年起俄羅斯政府啟動了多項針對尤科斯的犯罪調查,2003年霍多爾科夫斯基被捕,但在進入拘留程式之後的十幾小時之內即遭到以欺詐和逃稅為罪名的起訴,隨即尤科斯的資產被凍結。自2004年起,尤科斯的大部分資產遭到政府沒收或低價拍賣,2006年6月15日宣佈破產。並在日後用輾轉賤賣的方式落入「俄羅斯石油公司」這個龐大的國企囊中。

眼看九年刑期就要到頭,2009年2月霍多爾科夫斯基經歷了第二次審判。這次的罪名和第一次的自相矛盾,卻不影響法官將他的刑期增加至2017年。2011年,歐洲人權法庭判定2003-2005年尤科斯案第一次判決期間俄羅斯當局多次違反歐洲人權公約。 2013年底,也就是索契冬奧會的前夕,普京的一紙「特赦」令,結束了他在西伯利亞十年的牢獄生活。

俄羅斯前總理凱西亞諾夫:「這是一個緩和西方文明社會對普京治下的俄羅斯負面看法的重要一步。我認爲這是特赦霍多爾科夫斯基的主要動機。」

霍多爾科夫斯基的發跡雖然頗有爭議,但他是爲數不多的,敢於跟普京公開叫板的金融寡頭。他曾在商業寡頭和普京的會面上直指政府腐敗;他出巨資資助一些反對派政黨。他主張企業私有化的主張也和普京的想法背道而馳。他設立的「開放俄羅斯」 基金會每年向涉及教育、公共衛生、領導人培養計劃和文化事業的項目及慈善事業捐贈1500萬美元等等……他鋃鐺入獄之後,「開放俄羅斯」 基金會也隨之擱淺。

然而十年西伯利亞牢獄生活似乎沒有冰凍他的熱忱。今年三月烏克蘭革命期間,霍多爾科夫斯基出現在基輔獨立廣場。

霍多爾科夫斯基:「有人告訴了我,也指給我看了(亞努克維奇)政權在這裡幹了些什麽。他們是在俄羅斯政府的允許下這麽做的,已經有100多人死亡,超過3-5千人受傷。」

這一次霍多爾科夫斯基公開和克里姆林宮叫板的做法,被指違背了他剛獲得自由時所說的不再涉足政治。此外,根據今年2月份俄羅斯剛剛通過的一項法令,曾有過嚴重犯罪行爲的人,獲釋十年內都不允許競選公職。就是説,他至少要等八年才能參加總統競選。

莫斯科國立國際關係學院教授Valery Solovei接受《俄羅斯超越頭條》媒體採訪評論說,霍多爾科夫斯基此擧是在測試水溫,看政壇有多大可能接受普京之外的另一個領袖。這不是陣前偵查敵情,只是身処異地的,遙遠的邊境偵查而已。

港生罷課持續進行 佔中正式啓動

香港時間週六淩晨一點半左右,佔領中環發起人戴耀廷,在添美道集會中宣佈,正式啟動佔領中環,由佔領政府總部開始。戴耀廷表示,佔中所有的資源、糾察將會進場,呼籲所有支持民主的市民開創新時代,抗命的時代。佔中的訴求包括,要求撤回人大落閘的決定,重啟政改,以及特首梁振英重新交出反映市民真實意願的政改報告,否則佔中行動將會升級。宣佈決定後,台下的市民歡呼。現在我們來回顧一下過去一個星期,香港青年學子的罷課等情況。

口號:「保衛香港、反對獨裁。」

黑衣、黃絲帶、沉默,不滿,長長的黑布,寓意以黑布圍城,力數中共政權出賣港人的罪狀。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但可惜我們現在的特區政府,有沒有人說過一句說話,我們現在特區政府是完全都是中央的走狗。」

香港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如果不站出來的話,(中共)會得寸進寸,令我們僅有的自由價值都被剝奪了。」

年輕一代,站了起來。香港25個院校從9月22日起,發起為期一周的罷課。第一天,超過1萬3千多名學生身穿白衣,繫著代表追求民主的黃絲帶,擠爆中大百萬大道。

這是香港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學生罷課活動。

口號:「香港我主場、抗命不認命、香港我主場、人大不代表我、抗命反篩選。」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罷課,就是施壓反擊的第一步;罷課,就是重新凝聚群眾的啟點;罷課,就是推動港人反思自身命運的開始;罷課,就是年青一代對上一代人群起抗爭的呼喚,我們絕不認命,只因為我們誓要重奪未來,自主命運!」

罷課第二天,多名學者輪流上臺講課。晚上集會各團體輪流上臺發言,有歌星以學生身份前來支持罷課,並以歌聲表達對普選的訴求。

罷課第三天,現場舉行超過20場公民講座,傍晚五點,天主教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發表演說。

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我們不能讓別人把我們當奴才,要怎樣讓這個奴化的製度不要過來,我們靠一個自己選出來的特首,靠一個我們選出來的政府,維護我們的文化。」

罷課第四天,學生要求與特首梁振英對話被忽視,4000名學生啟程前往禮賓府,喊著「緝拿」梁振英,一路高呼「還我普選」。

罷課第五天,1200多位中學生響應,到達政府總部外集合。這是首次中學生參與的罷課。他們的訴求和擔憂,都很簡單。

16嵗的抗議學生菲比・劉:「中國沒有香港這麽多自由……如果我無法看電視、不能用臉書、甚至只能讀中國報紙,我擔心沒有更多自由。」

然而,就在週五當晚,學聯和學民思潮在政府總部外圍集會進入尾聲時,突然有近百名學生衝進公民廣場,遭到大批警員包圍,多人被捕,其中,包括學民思潮的召集人黃之鋒。

那麼,香港亂局的背後,究竟牽扯著什麼?

1999年7月,中共江澤民集團開始對法輪功進行鎮壓,而香港的法輪功一直公開正當存在,成為江澤民集團的「眼中釘」。於是,迫害元兇江澤民在2003年,試圖在香港推行「23條立法」,企圖以此取締法輪功和其他反共團體,這個惡法,導致港人強烈反彈,香港第一次發生針對北京的50萬人大遊行。

中共對香港的高壓政策,讓港人逐漸對北京失去信心。而10多年來,江澤民集團在香港不斷挑起事端,造成香港亂象。前中共國家副主席、江澤民的「大內總管」曾慶紅就曾在港澳協調會上說:「香港越亂越好辦」。

今年8月31日,張德江操控的中共人大否決香港「真普選」,引致全港憤怒及國際關注,香港局勢緊張,點燃全民反共的烈火。「真普選」夢碎,港人選擇站出來,「和平佔中」,學生公民意識覺醒,走上街頭罷課。

也就在上個週末,一幫具有特殊身份的人,假扮成法輪功學員,出現在香港銅鑼灣的法輪功真相點鬧事,其中之一的,就是被稱為「港獨份子」的張漢賢。據說他們這樣做是為了刺激法輪功學員,企圖製造暴力事件,在已經緊繃的香港局勢上火上澆油,製造混亂。這場鬧劇在被曝光之後,狼狽收場。其組織「香港人優先」隨後解散。

星期六淩晨一點多,戴耀廷宣佈佔中啓動。

佔領中環發起人戴耀廷:「佔領中環正式啟動。佔領中環正式啟動。佔領中環正式啟動。」

決定宣佈後,台下的市民歡呼。香港接下來怎麼走,我們將持續予以關注。

iPhone6 vs Note 4 蘋果三星亞洲搶灘

作為全球最大的兩家智慧手機生產商,蘋果和三星在第三季末分別推出新款手機,這兩款新一代平板智慧型手機的亮點,就是更輕更薄更人性化,兩款手機都強調寬螢幕。蘋果新款iPhone上市三天後交出了漂亮的成績單,銷售了1000萬部,這看在三星眼裡當然不是滋味。為了不讓蘋果專美於前,三星決定提前銷售旗艦產品Galaxy Note 4,首發地點選在韓國本土和中國,可說是背水一戰。

隨著主持人的倒數,台灣第一家販售iPhone 6的電信業者,點燃了蘋果迷期盼已久的熱情。

排隊果粉Willy:「我們是從南部上來,高雄,我們大概7、8點就坐車了吧,然後中午吃完飯就趕快過來排隊。」

9月26號淩晨0點開放排隊,早上9點準時開賣。

台灣之星行銷副總 朱曉幸:「總共會有現貨400支,那4.7吋的iPhone 6是200支,iPhone 6 Plus也是200支。」

電信業者預估第一波開賣,至少會有150萬支的銷售量。

3C達人 蔡漢威:「Apple,吸引大家的地方,無非是像操作介面,還有應用程式。因為我覺得規格上面,並不算是它的強項。」

iPhone 6旋風同樣席捲香港。9月19號首發當天,許多中國民眾紛紛前往搶購,來自浙江蘋果粉絲高價收機,但只買到小尺寸的IPHONE6,比官價貴了近一倍。

大陸遊客:「貴,貴,有史以來最貴。這次國內沒有首發,大家對它期望值蠻高,挺喜歡,特別是5.5英寸,都沒有辦法得到。」

外場甚至有炒家集團準備了450萬港元現金,在中環收機,有的運回大陸售賣價錢甚至高達2倍。

日本與香港一樣都是 iPhone 6 首發的地區之一,同樣出現了搶購熱潮。

美國蘋果公司19號首發iPhone 6系列,首批開賣的九個國家及地區,有香港沒有中國。

面對iPhone 6的來勢洶洶,韓國三星電子也不遑多讓,決定提前在中國與韓國本土開賣最新智能手機Galaxy Note 4,搶佔蘋果iPhone 6的市場空白,試圖抗衡iPhone6熱潮。三星力推的大螢幕手機Note 4,以兼具繪畫和紀錄功能的S pen來區隔市場,把傳統的手寫筆記文化帶到數位世界。

首度將中國視為旗艦手機首賣地區,三星這次在中國「捷足先登」的舉動,與三星目前面臨的困境有關。《巴倫週刊》分析認為,目前三星在高階手機市場中,被蘋果新一代機款搶盡風采,隨著iPhone 6創下驚人預購量,更確立三星手機已喪失魅力;而中低階手機市場,又有中國同業與之競爭,可說是腹背受敵。

三星今年第2季在中國市占率,輸給中國自創品牌小米機,最近小米機洩露用戶通聯記錄的問題,鬧得沸沸揚揚,民眾抵制購買,重創小米機在台灣銷售量。三星能否趁此機會奪回中國市場冠軍寶座,就看亞洲天后蔡依林代言的Note 4銷售水準,這也是攸關下半年營運表現的關鍵。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Juniper Research公佈最新研究報告指出,2014年全球智慧型手機的出貨量將可達到12億支,比起2013年的9.85億支,年成長率達19%。未來這兩大廠家在亞洲市場面臨的競爭壓力,不只是對手,還有其它廠牌後起之秀,競爭只會更加的嚴峻。

撰稿:黃千容
剪輯:黃千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