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頭村民圍攻市委被捕 當局回應遭質疑

【新唐人2014年9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顧星音綜合報導)9月27日,《新唐人》報導了廣東汕頭市金平區蓮塘縣發生的3000名村民維權示威事件。28日,該地政府就此次群體性事件做了通報,聲稱這次事件是少數挑頭人肆意煽動,已經逮捕幕後骨幹。對此,不少網友認為,當局的回答模棱兩可,民眾衝擊市委的理由很可笑。

9月26日,廣東省汕頭市金平區蓮塘村3千餘名村民到汕頭市委維權抗議,要求當局清查該村至今未解決的官員貪污10億元人民幣的事件。但由於該市委諸多推搪引起民憤,村民衝入市委大院,打砸辦公大樓。當局隨後出動防暴警察鎮壓,多名村民被捕。

然而,據陸媒報導,9月28日,當地政府就該事件卻做了另一番解釋。聲稱,這次衝突事件是因為,今年7月7日,金平公安局查處了一起賭博案件,抓捕幾名違法人員。當晚少數不法分子為了逼使公安機關放人,便煽動金平區蓮塘片區村民聚眾堵塞206國道,並砸壞11輛警車和執法車輛,打傷30多名民警,甚至圍攻打砸派出所等。同時還聲稱,在9月26日,這些所謂的不法分子再次煽動村民,藉口反對垃圾填埋場擴建,致使3000多人到市委維權抗議,並發生日前報導的衝突事件。

結果,27日晚,當地黨政官員及公安局以進村入戶開始對村民做所謂的「思想工作」為理由,先後抓獲被當局認為是該事件的17名幕後骨幹。

當局的解釋和抓捕引起網友的質疑。

有網友表示,當局的回應向來都是冠冕堂皇的。賭博是不對,但卻被當局拿來栽贓陷害,為鎮壓抓捕充當藉口。

更多網友指出,看完整篇報導後,不知道他們想要表達什麼,讓人看得一頭霧水。通篇文字語焉不詳,「不明真相」、「別有用心」的人很多,卻未詳述維權示威的理由。有大陸網民認為,「報導不清,其實是不明,即官方消息也是不明真相」,更有人直接質問:「為什麼不報導衝擊市委的原因?」、「報導的時候倒是把前因後果說出來啊」。也有人認為,只是因為村民被煽動而去衝擊市委這樣的理由實在太可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