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夫羅夫冀望俄美「關係重啟2.0版」

【新唐人2014年09月29日訊】星期天,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在俄國第五頻道電視的採訪節目中,稱俄、美關係需要一個「關係重啟2.0版」。自年初俄羅斯吞併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並支持烏東分離份子之後,兩國關係已近破裂邊緣。

在歐巴馬總統第一任期開始不久,當時的國務卿希拉里曾在訪問俄國時送給拉夫羅夫一個紅色的「重啟」按鈕大模型,示意將從布希總統任期內和俄羅斯的緊張關係中恢復。不過近年來兩國關係惡化更為嚴重,在今年俄羅斯吞併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繼而支持烏東分離份子武裝反叛後,美國和俄羅斯的關係跌至冷戰結束以來的最低點。

面對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的一系列制裁。

拉夫羅夫稱:「我們沒有任何意願繼續這場制裁大戰,我們也不會只是為了給誰添煩而做。」

不過他又表示這種不愉快關係也許會很快結束。

拉夫羅夫說:「我不認為你可以猜出來哪天、哪月、哪年關係會改善,它將花費一些時間但我不認為將是一個漫長的過程。」

俄羅斯當局還反覆否認支持烏東分離份子或是為其提供武裝。此外拉夫羅夫還重復了俄當局的說法、批評美國領導、在敘利亞境內空襲「伊斯蘭國」極端武裝份子的戰役,稱美國拒絕和俄羅斯盟友、敘利亞的阿薩德當局合作是採用了雙重標準。

鑒於俄羅斯和美國在這些主要問題上的對立事態,「關係重啟2.0」看起來不會很快發生。

新唐人記者李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