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課】當防暴警察出動之後:927後記

「出事了。」927零時,在政總的友人傳來如此一個短訊。

二話不說打開新聞頻道,就見到學生衝入公民廣場。

然後電視上一直是警察一波又一波從各個方向的進攻,然後是學生一次又一次的抵抗。 場面和反東北撥款一役何其相似。

13.6.2014 反對東北撥款示威

直到三點多,防暴警察進場,學生開始用鐵馬堆疊路障,用雨傘和蒙面來防禦胡椒噴霧、、、這就像回到零五年韓農示威了。

希望大家明白,當防暴警察開進添美道對付示威者的一刻開始,和理非非地示威,喊口號唱k散水的日子就已經完結。從警察多次衝擊示威者防線的行動,可以看出近年對示威的鎮壓已經是訓練有素,以防暴方式推進再加以胡椒噴霧來驅散的手段更是熟練得當作常規。雖然說胡椒噴霧有相當危險性,警察使用前應先予警告,但是警察從過往經驗知道胡椒噴霧好使好用,例如少有做成嚴重傷害如致盲或致命,未曾試過有警員因不適當使用而遭受處分,亦不易造成可以驗傷的傷痕等等好處;而且香港的業餘示威者對胡椒噴霧毫無辦法,令如今前線面對示威者的警察根本把胡椒噴霧當作最低武力來使用。尤其是有指令要清場,警察就更是用得肆無忌憚。

27 Sep 2014 (By Unknown Photographer)

27 Sep 2014

當權力已經把異見當做敵人,把警察當作走狗,那麼以後的抗爭就不可以天真地再坐下來任打任拉。在927當日警察的每一次推進,學生們都是用犧牲戰術來抵抗,前面的學生幾乎就迎面任由警察亂噴胡椒噴霧,白白承受攻擊拉扯,一個倒下後面的就頂上。如此下去,面對殺紅了眼的警察,早晚會出事。況且如今警監會根本無力規管警察的過當行為,硬食警察的攻擊根本就是匹夫之勇。從今開始,只希望示威者一定要有與警察正面衝突的覺悟,一定要準備有足夠的裝備去保護自己才走到前線與警察對抗。

兩年前的清晨,反國教的學生在留守政總的門前一臉天真笑臉,充滿朝氣。今天那些學生卻要人人蒙面去頂住警察不留情的胡椒噴霧,在警察武力驅趕後嚇得一個個哭了起來。這就是香港兩年來最確切的變化。

4 Sep 2012 反國教留守

27 Sep 2014 重奪公民廣場

香港的文人政治很可笑很虛偽。一邊看著《逆權大狀》一邊讚賞主角的捨身抗爭,卻忘記韓國人為民主流過多少血淚,還以為可以口講口賠和香港和中國的政權與虎謀皮。對不起,防暴警察既然來了,那麼催淚彈,水炮,政治拘禁,黑獄,私刑等等都已經不遠。剃頭明志?學生在和警察周旋的時候人在那裡?還不是一個二個在家大覺訓?

這是真正的抗爭時代,是時候從幻想和浪漫化的政治運動中醒來,擦乾眼淚,看清對手的本相再踏實前進了。

學生們,好好保重!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