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雨傘革命」 BBC揣測中共最高當局10個心思

【新唐人2014年9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編譯報導)香港和平佔中的活動已經引起全球的關注,但中共官方到現在仍沒有給出一個說法。英國廣播公司BBC負責中國新聞的編輯格雷西(Carrie Gracie)揣測了中共黨魁習近平現在可能的10個想法,體現出中共當局在處理港人爭取民主的問題上進退兩難。

以下為全文翻譯:

1、「這是我(們)自己招來的」

對於香港「公民提名」選特首的政策,中共當局曾收到很多警告,但當局仍明確決定鎮壓示威。上個月,當中共人大宣布了對香港普選的限制,這一限制正是導致今天現狀的根本原因,其實也是對北京的直接政治挑戰,考驗其承諾的「一國兩制」。

2、「我必須贏」

掌權2年,習近平通過反腐確立了地位,也因此在黨內有了強敵,這些強敵坐等抓他的把柄。所以香港問題並非只是香港。香港的示威者要求北京重新考量對港政策,但習近平及其政府不願讓步,也沒法讓步。

3、「理想主義的學生再度成為我們的真正威脅」

領導「佔中」的中年學者,對北京政府來說,容易預測與可以處理,真正的威脅來自大專院校的學生。自上週一開始的抗議,儘管北京當局裝聾作啞,但香港學生無畏的堅持,以及在過去的週末,面對辣椒噴霧和催淚彈仍不放棄的堅定,鼓勵著香港的成年人加入到他們其中,一起戴上護目鏡、口罩,進行抗爭。

4、「尾巴不會撼動龍」

香港只有720萬人口,而大陸有至少13億人。香港週日的事件在大陸得不到一點兒消息,當局不希望大陸知道香港的情況。

大陸一黨專制,一場抗議可以被當局在幾分鐘之內鎮壓。然而香港與大陸不同,香港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擁有比大陸更多的自由和民主。中共政府最害怕的是顏色革命(東歐、中東推翻獨裁政府的行動),理想主義的年輕香港市民手舉的牌子和胸前的黃絲帶,讓北京當局倍覺「如果鎮壓是噩夢,如果不鎮壓也是噩夢。」

北京當局知道,如果向警方施壓要求強力鎮壓,將會激發更多人上街;低調處理卻怕民主派提進一步的民主要求。

5、「幫我找到贏得香港民心的鑰匙」

北京當局現在不知道用什麼辦法可以愚弄香港百姓,是哄騙,還是威脅,或者利誘。香港局勢的關鍵在全體市民。北京當局可以抹黑抗議者是破壞經濟的危險人物,但需要贏得香港民心,才會讓市民相信其說辭。

6、「香港有多少牢房?」

我相信香港只有約500間牢房,當然習近平比我更清楚。這次示威可以用沒有得到批准,是「非法的」為借口,香港警察可以抓人。不過牢房滿了,香港警察沒地方囚禁這些抗議者。

疲憊、辣椒噴霧、威脅判刑或許可能讓有些示威者回家,但在抗議達到一個拐點後,更多的新示威者會加入抗議,示威者的決心也會更堅定。

7、「他們怎麼敢拿鄧小平來說事兒」

示威者指出30年前,鄧小平跟英國人談判時承諾香港50年政策不變。不過有消息指出,1989年,是鄧小平下令屠殺天安門抗議的學生。

有示威者認為,鄧小平當時或許認為50年後,中國將實現民主,不過鄧小平錯了。在共產黨的統治下,中國不僅沒有走向民主,反而在一黨專制下被困得越來越牢。

8、「讓我們責怪外國人吧」

在過去的數週,北京當局派駐香港的代表們不斷放言,香港呼籲民主的活動是受外國人的鼓動,這些外國人試圖破壞香港的經濟與繁榮,試圖利用香港作為橋頭堡,影響大陸。

在過去的週末,親北京的香港媒體造謠說17歲的學生黃之鋒受美國政府控制等。其實,眾所週知,在本次香港的民主活動中,包括英美等各國都沒有插手。真正的問題不是西方國家在做什麼,而是西方民主的優越性、西方的思想吸引著香港人。

9、「我不是靠讓步走到今天的,我不會改變」

有消息表示,習近平曾說前蘇聯解體的原因是沒有一個強人,站出來領導。從這種理論上可以理解,中共當局不會在香港問題上讓步。

10、「這個國慶不好過」

中共即將慶祝其建政65周年,如今的中共當局與60年前的非常不同,不過依然很強權。習近平試圖用其「中國夢」的口號影響其國民,似乎在香港很難奏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