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時》就「佔中」發表強硬評論文章 學者:不排除北京會動武

香港居民就普選問題而發起的「佔中行動」,上周末達到高潮。中國官方《環球時報》發表題為《莫讓催淚彈一幕成為香港新形象》的評論文章,稱中國當局應依法處置極端反對派採取的各種違法行動。分析人士表示,不排除北京方面會象當年對付 「六四學運」一樣,對「佔中行動」進行武力鎮壓

香港學生和市民要求香港特區政府落實真普選的「佔中行動」,已經演變成香港2003年以來規模最大的反政府集會。上周日,警方發射胡椒噴霧和催淚彈鎮壓示威群眾,但依然無法驅散人群。

中國官方《環球時報》本周一發表題為《莫讓催淚彈一幕成為香港新形象》的評論文章,稱香港極端反對派發動了「佔中行動」,香港並非「政治之都」,催淚彈應當與它無緣。「極端反對派需要為出現『催淚彈的香港』承擔責任。」

紐約資深網路評論人士北風曾經旅居香港多年。北風周一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毫無疑問,為「催淚彈的香港」承擔責任的應該是香港警方。北風說,

「我們能看到香港民眾手裡唯一的武器,就是雨傘,大家都知道,雨傘是用來抵禦胡椒催淚彈的攻擊的。並且我們也可以 看到,昨晚香港所有示威民眾,遇到警方都是高舉雙手,表示自己手裡沒有任何武器的。但即使在這種情況下,香港警方還是主動升級暴力等級,激化了矛盾。」

《環球時報》的評論文章說,「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鑒於香港在整個亞洲都引以為傲的法治傳統,加上中央在一旦局勢需要時所能提供的強大支持,我們對香港不會最終成為烏克蘭或者泰國的那個樣子,尤其具有信心。」

北風表示,據他觀察,香港方面目前對「佔中行動」採取了比較柔性的政策。例如,周一,警方派出形象較好的數位談判專家跟民眾談判,希望民眾在防暴警察撤出后可以散去。

但與此同時,《環球時報》近日卻不斷發表文章,對香港民眾產生「反向動員」的 挑釁。除了《莫讓催淚彈一幕成為香港新形象》這篇評論文章外,早先《環球時報》還發文強調,「香港警察若力不從心,武警可以協助平亂」等等。北風認為,種種跡象表明,中央和香港方面對如何處理這次「佔中行動」,恐怕存有很大分歧。北風說,

「我想北京方面肯定不會讓步,香港方面它目前的政治結構和本身的警力,恐怕也不足以結束這場運動。香港民眾可能相當長時間都會聚集,提出自己的訴求。未來我們要進一步觀察的是,這次行動對未來整個香港本地金融市場的衝擊,究竟會到什麼程度。如果香港本地金融市場下跌,是否會引爆整個中國的金融危機,如果這樣,北京可能無法承擔這樣的後果,就看他們最後的決心和攤派時刻,要不要放棄整個香港來維護大陸目前暫時的局面。我想變數很多,但在我看來,北京直接用武力鎮壓的可能性目前不大,但是未來還是有這種可能。」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則認為,北京和香港決策者對未來的思維模式恐怕有差異。香港決策者作為香港人,要考慮香港長遠的政治、經濟穩定;而北京方面最擔心的是香港「佔中行動」會波及中國內地,因此態度十分強硬。

不過,夏明強調,香港問題的更複雜之處是,有很多中國內地的權貴階層家族也寄居香港。夏明說,

「我想這些權貴階層家族也會非常關心香港生活質量,這種生活質量並不僅僅只是經濟、金融的,還包括社會的、法制的空間,政治氛圍等等。在多大程度上,這些人會牽制北京的決策,還是會讓北京的決策走向更緩和、理性的方向,我們現在很難預測。」

《環球時報》的評論文章還說,美國媒體把「佔中」類比成當年「89政治風波」,「這樣的類比毫無根據,它或者是出於盼香港『出大事』陰暗心理的牽強附會。」

夏教授認為,外界輿論把 「佔中行動」和當年的「六四學運」相比較非常自然。在他看來,今天的北京政府完全有可能象當年一樣,使用荷槍實彈對付香港示威民眾。他說,

「北京當局在香港已經抓了很多記者、出版商,最近還發生兩起用木棍襲擊著名媒體人頭部的事件等等。可以看出,北京是不惜用一切方法維持其穩定。因為香港是目前中國最有言論自由的地方,中國民主的種子就在香港。而習近平領導班子唯一的政治訴求就是要維護中國的一黨專制,在這種情況下,北京當局不惜採取最壞的打算,不應該超出目前北京已經發出的聲音和已經顯現的邏輯之外。」

香港市民佔中行動遭打壓的新聞,在中國內地網路遭到全力封鎖。但「翻牆」了解真相的中國內地民眾,還是通過各種方式在各地響應港人。值得注意的是,記者在發稿前發現,《環球時報》發表的《莫讓催淚彈一幕成為香港新形象》一文,在其官方網站上已被刪除。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相關文章
評論